研究應考策略提高複習效率

2022-12-18 02:57:03 字數 4928 閱讀 2501

——2023年高考後期複習**

浙江杭州學軍中學傅岩

今天距高考只有兩個月多一點時間,應該是進入了語文複習的第二階段尾期並進入第三階段。按照計畫,第一階段(2023年9月—2023年1月)已經結束,這一階段用四個月左右分塊複習,面面俱到,點點夯實,滾動推進。具體分為語言知識及運用、文言文閱讀、古詩鑑賞、現代文閱讀和作文五大板塊。

第二階段(2023年2月—2023年4月),用三個月左右進行綜合練習、專項補缺,精出或精選一批模擬試卷,針對同學們練習**現的盲點、弱點,做專項的強化訓練。這一階段是建立在綜合訓練基礎之上的專項訓練階段,立足於做透練精,使能力的提公升產生質的飛躍。2023年3月至4月:

精選或組合3—5份模擬試題,針對文言文閱讀、古詩詞鑑賞和現代文中的典型問題,進行相應的強化訓練。作文限時綜合訓練。第三階段(2023年5月)在考前乙個月,查漏補缺,融會貫通,做好考前的調節和準備。

當然各校的複習計畫會有所不同,每個同學根據這個計畫也有適合自己的一些安排。在這裡,我們重點講講後期複習複習應該採取的共同的策略,目的是提高複習效率,提高考試成績。

一、研究命題變化,採取相應對策

在2023年省考綱未出來之前,我們可以以今年的考綱為依據,因為新的考綱不會有太大調整。分析歷年高考題,我們可以看出考查的重點內容,可以明確複習的方向並採取相應對策。

(一)歷年高考試題中穩定部分

1.語言基礎。常考點:語音、文字、詞語1、詞語2、病句。輪換考點:標點、修辭、連貫、文常、對聯、名句默寫。對策:全面梳理,突出重點。

2.閱讀材料特點。小閱讀中科技文和社科文輪流出現,古代文體以散文為主,大閱讀全是散文。

小閱讀訓練時要兼顧,文言文以散文為主,但考查的重點仍然是語言的基礎和理解能力,大閱讀以文化類文學類散文為主。

3.詩歌鑑賞。選材以短的詩詞曲為主,考查的方式有單首鑑賞和幾首比較鑑賞,考查重點是理解思想情感,品味意境,鑑賞表現手法和語言特色等。命題形式以比較鑑賞為主。

對策:訓練重點是理解詩歌的意境和思想感情及表達技巧的鑑賞。

4.語言綜合應用。題型靈活,內容廣泛,但主要是考查語言運用的能力。對策:審清題意,規範表達。

5.作文。複習的對策是,多讀人文性、文化性強的文章,多積累,多感悟,寫出的文章才能內涵豐富,真情動人。2023年到2023年浙江省的作文題命題形式有共同點,一都是話題作文,二是話題都要涉及到兩個相關的內容,我們把它叫關係式話題。

我們參看其他省市的作文題目,從命題形式看,有3省市是話題作文,10省市是標題作文,5省市是由材料而自定立意題目和標題的材料作文。從體裁要求來看,只有湖南卷要求「記敘文或者議**」、其餘省市都是文體不限或者是除詩歌以外文體不限,而山東要求「自選主題自選文體,文體特徵明顯」,其中的「文體特徵明顯」值得注意。

由此可見,標題作文比重加大,已佔半壁江山,浙江省連續四年的話題作文在今年是否還要繼續?實際上,話題作文的利是審題不難,但由於限制少,開放度大,會出現嫁接作文甚至抄襲作文,所以材料作文和標題作文仍然是兩種重要的命題形式,今年浙江省的作文題目是可以出現這樣的題目的,同學們要針對性地加強訓練。

(二)2023年試題的具體變化

1.2023年我省高考語文命題有一些變化。如名句名篇默寫的題型改為選擇題,我們的對策是避免死記硬背,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

2.文學常識的考查由選擇題改為改錯題,內容有適度的延伸,複習的對策是要結合作品的內容去識記文學常識。

3.古文考查增加了文言斷句的內容,複習的對策應該是繼續積累重要詞語和句式,注重誦讀,強化語感。

4.現代文大閱讀第21題,改成分值很高的開放性賞析題,複習對策應該是強化賞析和表述能力。

5.第六大題語言運用在命題的內容與形式上均有新意,複習的對策應是更加重視思維能力和表述能力的訓練,先想清楚再寫出來。

總的說來,對於「穩」的部分,我們要穩紮穩打,重點突破;對於「變」的部分,只要根據考綱要求,複習訓練到位,我們就能以不變應萬變。

(三)針對語文高考大綱變化採取的幾點措施

今年的全國高考語文科考試大綱已經出台,浙江省相關的考試說明在月底出台。今年是語文新課程實施前的人教版教材的最後一次考試,全國高考大綱體現了穩定的特點,所以,同學們安心地按既定計畫複習即可。

第一點變化是在「語言知識和語言表達」的「識記」裡,去年的說法是「識記現代漢語普通話的常用字的字音」和「識記現代常用漢字的字形」,今年表述為「識記現代漢語普通話的字音」和「識記現代漢字的字形」,刪除了限制詞「常用」。

針對這一點,考生沒有必要過度增大複習的範圍和提高難度,對於高中生,考查的仍是基本的語言知識,複習時,在理解的基礎上識記容易寫錯讀錯的字就行了。

第二點是在「表達應用」裡,在去年的「簡明、連貫、得體」前增加了「準確、鮮明、生動」的要求,應該說是加大了考查語文素養的力度,如「生動」要求表述的語言有文采有感染力,考生應該在語言應用的練習裡強化訓練,在閱讀和寫作裡也可以考查這些能力。

第三點將考查「文學常識和名句名篇」的要求兩條合為一條「識記中外重要作家及其時代、國別和代表作」,沒有實質性變化,考生按計畫複習即可。

第四條是作文每寫乙個錯別字扣1分,重複不計。考生可以將自己歷次作文和練習裡出現的錯別字一一改正,考前訓練和高考時,寫完作文後及時複查改正,這樣可以減少錯別字。

二、語文高考後期複習十個熱點問題解答

離高考只有近兩個月時間,在給同學們講高考複習的策略時,同學們提出了一些複習中的熱點問題。在這裡就幾個大家關心的問題,作一點粗淺的解答,供同學們參考。

第乙個問題:第一大題的1—2小題怎樣複習才有效果?

語音識記。語音易錯,常常是常見字的讀音容易弄錯。如2023年浙江考題「招徠」和「青睞」中「徠」和「睞」的讀音,2023年浙江考題「怏怏不樂」「筵席」中「怏」和「筵」的讀音,這兩個字都是課文裡的,這樣的題目既要辨析,又要小迴圈強化識記。

辨析錯別字。2023年浙江考題「憂柔寡斷」「飢腸漉漉」「良晨美景」,2023年浙江考題「名信片」「幅射」「世外桃園」考的都是常見字。可見,對於識記為主的內容,應在「常見」上多下工夫,效果就好。

同時,結合詞語的含義辨別字形,就不會看錯。如「優柔」是「猶豫不決」的意思,與「憂慮」的「憂」沒有關係。「轆轆」是形容車輪的聲音,用在「飢餓」後,形象地表現出飢餓的情景,「漉漉」有三點水,形容物體潮濕的樣子。

「明信片」,因為郵寄時不用信封,所以用「明」。「桃園」應是「桃花源」,「源」是水源不是園林。「幅」與「輻」從兩個字的形旁就可以知道它們的基本意義。

詞語辨析選用。既要識記理解一定量的常見詞語的含義,又要注意辨析常見近義詞語的不同點,再結合語言環境,推敲其具體用法,就容易答對。如2023年浙江考題,「病症」和「病徵」,「症」是病,「徵」是「徵象」,是病症表現在身體外面的現象。

「干預」主要是過問,「干涉」有「制止」和「硬管」的意思。「雖然」和「即使」區別在於,前者後面講的是既成事實,後者後面講的是未成事實。

第二個問題:第一大題目中哪些是重點題目,怎樣複習才有效?

在這兩個月時間裡,對考綱裡的重要考點一定要強化過關,對於重要考點要重點梳理、細化。例如有的同學經過對自己幾次重要考試的分析,找出得分低的弱項,搞清楚典型錯誤,集中突破。

例如,前6題中的詞語和病句辯析題目就要高度關注,就要全面檢查落實。

1.詞語:必考點也是難點

(1)詞語積累的量怎樣

怎樣積累整理詞語?一是複習資料列舉的詞語;二是整理試題裡出現的詞語,三是利用詞典拓展積累的一些詞語。這裡提醒大家,利用好工具書而必須是規範的工具書。

(2)哪些詞語是自己聯絡中最容易弄錯的,用糾錯本積累。型別清楚了,有利於解題思路順暢。

整理的型別如:

第一、望文生義一類;第

二、褒貶顛倒一類;第

三、物件配錯一類;第

四、誤解典故一類;第

五、人稱或角度不當一類;第

六、程度輕重不分一類;第

七、縮小詞義使用範圍或數量一類;第

八、語意重複一類,第

九、似是而非,彼此誤代一類;第

十、語意自相矛盾一類;十

一、屬於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而誤用一類。

2.病句:必考點,也是難點

(1)對考綱列舉的病句型別的辨析是否熟悉;要熟悉6種病句型別:語序不當、搭配不當、成分殘缺或贅餘、結構混亂、表意不明、不合邏輯等。

(2)練習中所有的型別是否涉及到,對於你來說,下列型別的病句的辨析還有問題?整理型別如:

第一、不易看出的語序不當;第

二、不易看出的成分殘缺或贅餘;第

三、結構混亂中的重點問題;第

四、表意不明的型別是否清楚;第

五、不合邏輯的型別是否清楚。

第三個問題:第二大題即科技社科文閱讀怎樣提高正確率?

1.找到正確率不高的錯因,使解題思路更清晰。

(1)讓人跺腳的錯誤:審查不嚴,講題幹中「選出不正確的一項」看成是「選出正確的一項」,做題時不妨在問卷上將「正確」與「不正確」標出以提醒自己。

(2)讓人弄難的錯誤:有的選項裡常常有表示偶然與必然、未然與已然、肯定與否定、全部與部分等詞語,有是高看了高考試題的難度,以為不會考這樣的資訊,反而去將沒有問題的選項看出問題來,以致選錯。

(3)自以為對的錯誤:例如從是否符合原文資訊的角度看,單看4個選項的資訊可能都是正確的,而題幹卻是要求選出對文中重要概念的內涵的理解正確的一項,有時侯只是選出了與原文資訊符合的一項而不是題幹要求的那一項。做完了,還以為是對的,其實錯了。

(4)讓人想不到的錯誤:例如有的選項將原文資訊的整合,事理之間可能沒有邏輯聯絡,可能是邏輯關係顛倒,可能是邏輯關係錯位等等,考生侷限於看資訊是否與原文相符,想不到這一方面的問題,故而選錯。

2.採取有效的訓練措施

(1)精選精練規範題目如高考試題或者好的模擬試題,限時訓練,提高效率。

(2)熟悉選項常見的考查點,如「無中生有」「偷換概念」以偏概全」「張冠李戴」「轉換話題」「指代不明」「因果倒置」「未然已然混淆」「答非所問」等等,使解題目思路順暢。

(3)及時複習已經訓練過的文章,看熟20篇左右的文章,提高快速閱讀文章篩選關鍵資訊的能力。

第四個問題:第三大題即文言文在後期怎樣能進一步提高?

(1)回歸課本,對重要字詞句徹底弄清並積累。

(2)熟悉已經訓練過的文言材料。因為再去多做新練習,效果不一定好,複習已經訓練過的文言文,因為篇目已經很多,幾十篇弄熟了,再熟讀,語感也有了,高考的能力已經包含其中。

(3)強化鞏固文言基礎知識,基礎知識紮實了,解題就順利。

合作學習效率提高策略

甘肅省華亭縣東華鎮王峽口小學王建平 小組合作學習是新課程倡導的一種學習方式,它有助於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合作參與能力和言語交際能力。新課程標準 倡導的 體驗 實踐 參與 合作與交流 的學習方式。小組合作學習是一種以學習小組為基本形式,以開放成績為評價標準,利用教學間動態的相互作用,充分發揮學生的...

優化複習教學提高複習效率

作者 耿天娥 課程教育研究 中 2015年第06期 摘要 在初中數學複習課教學中,正確運用 合作學習 模式,能使學生的精神人格和智力得到相適應的發展,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激情,大面積提高班級學生成績。關鍵詞 初中數學課堂複習教學合作學習 中圖分類號 g633.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

如何提高期末複習效率

張立軍對於一年一度的期末複習,如何上好複習課,提高複習效率,這是我們老師經常 的乙個問題。現就談談我自己的一些做法,僅供各位老師參考。我通過幾年教學,在期末複習中使我深深體會到 要提高複習課的效率,並不是一節課出幾個習題,做幾道題就解決了的,而是應該做到 新 精 活 實。一 新 新 就是在複習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