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22-12-14 22:30:05 字數 1412 閱讀 5347

8月28-30日,我參加了縣教育局組織的「班主任培訓」。培訓期間,各位專家獨特的人格魅力、先進的管理班級的理念和從理論聯絡實際的角度詮釋了該如何做乙個優秀的班主任。聽了各位專家的講座以後,我感慨頗多。

從中,我感覺到了教育局的用心良苦,也感嘆自己真是沒有白來,同時也深感當今教育形勢下班主任的擔子有多重!乙個智慧型的班主任應該站在學生的角度看問題,多了解學生,讓每乙個學生都生活在希望之中;應該建立乙個優秀的班集體;應該與學生家長有效溝通;應該善用激勵方式;應該加強安全管理等等。對於這些,每個老師都知道,可真正做到是很不容易的。

在新的歷史時期,經濟社會的深刻變化,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中小學生成長的新情況、新特點,這些都對中小學班主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為一名班主任,我感受到工作面臨的許多新問題、新挑戰。如留守學生的管理、學生迷戀網路遊戲、個別學生的暴力傾向等,正在我感到力不從心,參加了第一期班主任培訓,通過三天的學習,各位專家的講座猶如一股春風,開闊了我的視野,增強了我的信心。一、班主任要了解、研究學生,增強德育工作的針對性。

只有全面了解、深入研究學生,客觀準確地掌握學生的思想情況、學習情況、身心情況和個性特徵,班主任工作才能做

到因材施教,才能具有科學性、針對性,增強實效。我每年都是接手乙個新的班的班主任,大部分學生都不了解。學年初,我要花近乙個月去家訪,課間和學生交流。

通過這樣的途徑,我對學生的個性特徵、學習情況、家庭情況有了大體的了解,在以後的工作中,才更有利於整體性的提高。正如蘇霍姆林斯基所說:「盡可能深入了解每乙個孩子的精神世界----這是教師和校長的首條金科玉律。

」二、班主任要為人師表,無私奉獻

教育過程自始自終都是人與人之間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過程。為了使學生人格得到健康發展,班主任就必須首先致力於修煉自己的人格。無論在工作中、學習上、生活中,老師必須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

教師身上有了光明,才能點燃別人。在當今社會「一切向錢看」的思想非常明顯,班主任教師如果缺乏奉獻精神,就不會熱愛自己的職業、堅守自己的崗位,就不可能具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了而樂」的精神。

三、班主任要具有較好的心理教育能力

學生心理需要在良好的心理健康環境中發展起來,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生沒有壓力,非常坦誠、愉快,而且這種快樂還具有感染力和傳遞性。這就要求教師在和學生交往的過程中,班主任要以真誠、真實的自我出現在學生面前,表裡如一,真實可靠。只有班主任把自己的學生當成朋友,學生才

能真誠地接納老師。班主任還應該掌握一些基本的、心理測量方法,能夠科學地對學生的心理狀況做出檢測和評估,從而更有針對性地選擇合適的教育方法。

教育是理想,理想的追求在於執著;教育是事業,事業的成功在於奉獻;教育是藝術,藝術的生命在於創新。我願以真誠的心理解學生、關懷學生、信任學生、寬容學生,以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建設和諧的班集體,讓我的學生健康快樂地成長,為教育事業盡自己的全力。相信本次培訓對自己今後教育教學工作中會有所幫助。

我將繼續努力學習,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職業教育中心)常寶明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三都民族中學 吳瑤瑤 2016年07月25 26日,我有幸參加了本縣教育局組織的 百名名班主任 的培訓,為期兩天的班主任培訓,讓我收穫頗多,受益匪淺。不僅使我從理論上重新認識了班主任工作的內涵,更從兩位優秀班主任的案例實踐上,給了我處理班級事務的啟示。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自覺運用學到的知識和方法,來...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14年4月19日,我有幸參加了 全國著名班主任高峰論壇暨心理健康諮詢培訓 學習,聆聽了著名的班主任賈高見 鍾傑 楊春林的講課。通過這次學習使我受益匪淺 感慨良多。讓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重新的定位和認識,也為我明天的工作帶來了全新的風向標。一 小活動 大德育。外有規 內有德 學有成是賈高見老師對班級...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聽了專家和老師們的講座後,我茅塞頓開 我們班主任不僅是學生心靈的開墾者,做人的引領者,還是陽光的播撒者,人格的定位者。我們不僅要發現學生,還要教會學生自己發現自己,不但要用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了解學生 分析學生學習生活成長情況,還要以真摯的愛心和科學的方法教育 引導 幫助學生,和學生一起相互感化,共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