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巡查制度

2022-12-14 22:27:05 字數 1395 閱讀 2752

定期防火檢查制度:

一、單位實行定期防火檢查制度,每月的最後乙個周進行防火檢查,防火檢查由消防安全管理人組織,各部門負責人參加,保衛部負責通知,並做好防火檢查記錄。春節、元旦、「五一」「十一」等重要節假日的防火檢查由消防安全責任人負責組織。

二、防火檢查的內容包括:火災隱患的整改情況以及防範措施的落實情況;安全疏散通道、疏散指示標誌、應急照明和安全出口情況;消防車通道、消防水源情況;滅火器材配置及有效情況;用火、用電有無違章情況;重點工種人員以及其他員工消防知識的掌握情況;消防安全重點部位的管理情況;易燃易爆危險物品和場所防火防爆措施的落實情況以及其他重要物資的防火安全情況;消防(控制室)值班情況和設施執行、記錄情況;防火巡查情況;消防安全標誌的設定情況和完好、有效情況;其他需要檢查的內容。

三、防火檢查應當填寫檢查記錄。檢查人員和被檢查部門負責人應當在檢查記錄上簽名。

四、對下列違反消防安全規定的行為,應當責成當場改正並督促落實:違章進入儲存易燃易爆危險物品場所的;違章使用明火作業、在禁止區吸菸等行為的;將安全出口上鎖、

遮擋,或者占用、堆放物品影響疏散通道暢通的;消火栓、滅火器材被遮擋影響使用或者被挪作他用的;常閉式防火門處於開啟狀態,防火捲簾下堆放物品影響使用的;消防設施管理、值班人員和防火巡查人員脫崗的;違章關閉消防設施、切斷消防電源的;其他可以當場改正的行為。

五、各部門存在火災隱患要在規定的期限內整改,整改完畢後在檢查記錄上填寫整改情況,由部門負責人簽字後報保衛部門,由安保部安排人員進行複查。

六、單位每月召開會議研究通報防火檢查情況。每日防火巡查制度:

一、每日防火巡查由安保部部統一組織實施,每日由專門人員進行巡查,各消防安全重點部位每日至少巡查一遍。二、營業期間的防火巡查每二小時進行一次,營業結束時對營業現場全面進行清查,消除遺留火種,並加強夜間防火巡查。

三、巡查的內容包括:用火、用電有無違章情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暢通,安全疏散指示標誌、應急照明是否完好;室外消火栓、水幫浦接合器完好情況;室內消火栓、水帶、水槍完好在位情況;消火栓、噴淋管道閥門開啟情況;消防水池、高位水箱水位情況;消防水幫浦等供水裝置完好情況;濕式報警閥、末端試水裝置完好、壓力指示情況;火災探測器、手動報警按鈕、**插孔、噴頭在位、是否被遮擋情況;滅火

器在位、完好情況;應急廣播系統揚聲器完好在位情況;防排煙風口完好情況;常閉式防火門是否處於關閉狀態,防火捲簾下是否堆放物品影響使用;消防安全重點部位的人員在崗情況;其他消防安全情況。

四、防火巡查應當填寫巡查記錄,巡查人員應當在巡查記錄上簽名。防火巡查人員應當及時糾正違章行為,妥善處置火災危險,無法當場處置的,應當立即報告。發現初**災應當立即報警並及時撲救。

五、防火巡查在巡查時應佩戴統一製作的上崗證。六、每日營業結束,各櫃組人員負責打掃衛生,清除可能遺留的火種。

七、營業結束後,對營業廳繼續進行兩次防火巡查。八、主管人員應當每日在防火巡查記錄上簽字確認,消防安全管理人應當每週定期抽查、核查防火巡查記錄的情況。

防火巡查制度

為確保學校消防安全,防止火災事故的發生,做到早發現 早報警 早處理,把火災損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特制訂防火巡查制度如下 1 本著 誰主管,誰負責 原則,安全管理人員在實驗完畢和下班後必須仔細進行安全檢查,關閉水電氣 每天放學後進行檢查本部位水電氣等。2 學校值班人員在值班期間仔細檢查各部位,尤其是防火...

防火巡查制度

一 防火巡查人員由保安人員擔任 二 防火巡查頻次為每2小時一次,營業結束時還應對營業現場進行檢查,消除遺留火種 三 防火巡查時應攜帶對講機 插孔 等通訊工具,發現火災應立即報火警並實施撲救。防火巡查應包括下列內容 一 用火 用電有無違章情況 二 安全出口 疏散通道是否暢通,有無鎖閉 安全疏散指示標誌...

防火巡查制度

一 實行每日防火巡查及崗位自查制度。二 每日防火巡查 由保安部 物業工程部按各自區域和分工進行落實。一 保安部防火巡查 1.保安部消防主管負責組織巡查人員進行每日防火巡查。2.每日防火巡查內容 1 用火 用電有無違章情況 2 安全出口 疏散通道是否暢通,安全疏散指示標誌 應急照明是否完好 3 消防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