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石在冶金 化學 建材方面的用途

2022-12-14 22:27:05 字數 1867 閱讀 7711

2023年01月05日作者:

螢石的用途十分廣泛,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應用前景越來越廣闊。目前主要用於冶金行業制生產煉鋁熔劑冰晶石的原料,化工行業制氫氟酸、各利氟鹽及製冷劑氟利昂的原料,建材行業行業作裝飾材料,其次用於輕工、光學、雕刻和國防工業。因此,根據用途要求,目前我國螢石礦產品主要有四大系列品種,即螢石塊礦、螢(氟)石精礦、螢石粉礦和光學、雕刻螢石。

(一)冶金工業

螢石具有能降低難熔物質的熔點,促進爐渣流動,使渣和金屬很好分離,在冶煉過程中脫硫、脫磷,增強金屬的可煅性和抗張強度等特點。因此,它作為助熔劑被廣泛應用於鋼鐵冶煉及鐵合金生產、化鐵工藝和有色金屬冶煉。冶煉用螢石礦石一般要求氟化鈣含量大於65%,並對主要雜質二氧化矽也有一定的要求,對硫和磷有嚴格的限制。

硫和磷的含量分別不得高於0.3%和0.08%。

其產品質量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螢石塊礦》執行。(二)化學工業

螢石另一重要用途是生產氫氟酸。氫氟酸是通過酸級螢石(氟石精礦)同硫酸在加熱爐或罐中反應而產生出來的,分無水氫氟酸和有水氫氟酸,它們都是一種無色液體,易揮發,有強烈的刺激氣味和強烈的腐蝕性。它是生產各種有機和無機氟化物和氟元素的關鍵原料。

在製鋁工業中,氫氟酸用來生產氟化鋁、人造冰晶石、氟化鈉和氟化鎂。

在航空、航天工業中,氫氟酸主要用來生產噴氣機液體推進劑,飛彈噴氣燃料推進劑。在原子能工業中,氫氟酸主要用來製造uf4,再經氟化生成uf6,通過氣體擴散法或氣體離心法分離235u。

氫氟酸是有機氟化工的基礎原料,它通過與氯仿和四氯化碳相互作用,生產毒性小、化學穩定性高的氟化的含氯烴和碳氟化合物,作冷凍劑,空氣溶膠促進劑,溶劑聚合物的中間體和碳氟化合物樹脂和彈性體。氫氟酸與四氯化碳反應製成氟利昂(通常以f表示)。氟利昂除作為冷凍劑外,還廣泛用於噴霧劑、滅火劑、氟塑料等。

在醫藥方面,氟有機化合物還可以製造含氟抗癌藥物,含氟可的松,含氟碳人造血液。在無機氟化工業中,可以生產殺蟲劑、防腐劑、防護劑、新增劑、助熔劑和抗氧化劑等。

化學工業對螢石產品的質量要求很高,一般要求caf2含量在93%~98%,二氧化矽和碳酸鈣是有害雜質,要嚴格限制。目前,我國螢(氟)石精礦的質量要求按中華人民共和國氟石精礦》標準執行。(三)建材工業

螢石也廣泛應用於玻璃、陶瓷、水泥等建材工業中,其用量在我國佔第2位。

在玻璃工業中,螢石作為助熔劑、遮光劑加入,它能促進玻璃原料的熔化。不同玻璃,螢石加入量不同。普通玻璃板材,螢石加入量為爐料的1%;鹼性玻璃球,螢石的加入量為1%~2%;氧化玻璃,螢石加入量則為3%;白色、乳色、彩色玻璃的生產過程中,螢石除作為助溶劑外,還作遮光劑,加入量為爐料的10%~20%。

玻璃工業對螢石的質量要求較嚴格,要求

在水泥生產中,螢石作為礦化劑加入。螢石能降低爐料的燒結溫度,減少燃料消耗,同時還能增強燒結時熟料液相粘度,促進矽酸三鈣的形成。在水泥生產中,螢石加入量在一般情況下為4%~5%至0.

8%~1%。水泥工業對螢石質量要求不嚴,一般caf2含量在40%以上即可,對雜質含量要求也不作具體規定。在陶瓷工業中,螢石主要用作瓷釉,它能在瓷釉生產過程中起到助色和助熔作用。

如在紅色瓷釉中加入螢石後能色澤光亮鮮豔,在陶瓷生產瓷釉中的螢石加入量一般約10%~20%。螢石還應用於搪瓷工業和鑄石生產中,其加入量分別為3%~10%和3%。

在建材工業中,由於用途不同,對螢石質量要求也不相同。目前,我國用於建材工業的螢石質量要求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螢石粉礦》中作了規定。

因螢石在光學上具有低色散、低折射率和對紫外線、紅外線濾光性高等特性,而被用來製作稜鏡和高質量的光學元件。對光學螢石的技術要求十分嚴格,需質純(或帶均勻的淺色)、透明、紅(紫)外線透射性強,無裂隙、無包裹體、機械效能良好。厚度為1.

5mm的螢石薄片必須能透過波長為4.5pm的紅外線80%以上,同時對晶體規格也有嚴格規定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對飾品、工藝品的需求不斷增加。螢石具有結構緻密,色彩鮮豔而多樣,作為工藝雕刻的原料被人們所重視。

冶金物理化學試卷

2010 2011學年第二學期期末考試 冶金物理化學1 試卷 a 計算中可能用到的資料 0.140,0.080,0.051,0.13,0.110,0.120,原子量 ca 40,si 28,fe 56,mg 24,v 51,mn 55,p 31,al 27,s 32,o 16,ni 58.7,cu ...

冶金物理化學研究方法知識點總結 任翠東

緒論部分 1.實驗研究工作的分類 階段劃分及特點 程式 第一章誤差分析與資料處理 1.誤差及誤差分類,產生原因及特點 2.誤差的表示與計算 3.幾種可疑觀測值的捨棄原則 4.有效數字及運算規則,取捨規則 5.課後習題 第三章實驗設計 1.優選實驗設計 單因素 雙因素 2.正交試驗設計 重點,可能考計...

化學老師在公升旗儀式發言

這位初中化學老師在公升旗儀式發言激起了所有同學們的鬥志!因為現在的孩子壓力太大,經常受到的都是要求,從來沒有人能夠真正看見他們的努力,去肯定他們!其實當他們的努力被看見的時候,也許有些能量就被激發了。吳老師的話 看見自己,看見希望 親愛的同學們,此時此刻站在這裡我非常激動,作為乙個陪伴在你們身邊奮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