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學習心得筆記

2022-12-14 22:30:07 字數 1749 閱讀 4541

專題講座名稱

《教師專業標準(試行)》解讀

第一部分:研製《小學教師專業標準》的背景,分為以下四點:

一、研製《小學教師專業標準》的必要性,共6點.

規範教師專業行為,促進教師專業發展.設立教師合格標準,促進教育公平.為職前培養,職後培訓提供目標參照.

符合國際教師教育改革發展趨勢.小學教師錄用,評價,考核,註冊的依據.是制定《中國教師標準》的基礎性文字。

二、研製《小學教師專業標準》的原則,共5點。三、研製的思路和過程

主要觀點記錄

四、研製階段,共10個。

第二部分:《小學教師專業標準》框架結構和內容

一、框架結構

3個維度:專業理念與師德;專業知識;專業能力。

13個領域:職業理解與認識;對小學生的態度與行為;教育教學的態度與行為;個人修養與行為;小學生發展知識;學科知識;教育教學知識;通識性知識;教育教學設計;組織與實施;激勵與評價;溝通與合作;反思與發展。

二、內容:

4個基本理念;學生為本;師德為先;能力為重;終身學習。

學生為本:教師要關愛,保護,尊重,信任學生,為學生的學習積極創造條件。師德為先:

教師要有愛心,耐心,細心的高度責任感和奉獻精神。能力為重:專業能力強,實踐性強,能夠科學設計和合理組織。

終身學習:不斷追求新知,吸納新的教研成果

有愛才有教育

熱愛乙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乙個學生,而厭棄乙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乙個學生。熱愛

案例式學習心得學生,不僅要愛好學生,更要愛有缺點、有問題的落後學生。正因其差,因其問題多,才需要教師付出更多的時間、精力和愛心。

我的乙個學生,學習習慣不好,成績也很差,七年級的時候成績就和班裡同學相差

二、三十分。數學只考得十幾分。他很貪玩,經常不能按時完成作業,再加上父母文化很低,屬於對孩子的管教。認為作業沒寫完不要緊,以後大了就好了。這樣學生更不把

老師放在眼裡,老師說什麼都不往心離去。

面對學生家長的態度,我有時也真是氣極了,不想再管他,由著他去吧,等到他大了讓家長嚐嚐自己種下的苦果吧。但靜下心來想想也挺可憐他的,就這樣放棄,對他以後的發展傷害太大了。同時,我也了解到,家長有個灰色的童年,一直有雖然學習很不好但是希望老師對他最好的願望,對於兒子也抱同樣的想法。

找到了癥結的所在,我盡最大的可能表揚、關心他,在與家長搞好關係,樹立家長的信心的同時,也加大了對他的輔導力度。一次,因為作業又連續幾天沒完成而中午留在教室裡補作業,我打**讓家長給他送點吃的。過了一會兒,家長氣沖沖的空著兩手來了。

我想:完了,又捅馬蜂窩了。沒想到,家長的一通咆哮,沒有衝我而是衝著學生,最後還留下了一句:

以後寫不完作業不用想著吃飯,我也不可能來領你了。面對我,家長第一次對我老師給你添麻煩了,孩子真是不爭氣!那天中午,家長真的就沒讓孩子回家吃飯,還一再囑咐我也不能給他飯吃,讓他提前嚐嚐以後沒有知識文化吃不上飯的滋味。

面對家長的這個轉變,學生只好刷刷地做起作業來。看到這情形,我想今天的教育我收到的成效。後來他說,挨餓的滋味真不好受,以後再也不敢不學習了。

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早就提出「有教無類」,高爾基也曾經說過:「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熱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他遠比淵博的知識更重要,得到老師的關愛,是每個孩子的心願,他鼓勵、鞭策孩子,大大推動了學生的成長和進步。

其實,每乙個孩子都是一塊璞玉,作為老師,應該努力的去雕琢,使它永久的煥發光彩,而不是半途而廢。孩子千差萬別、各不相同,有的一點就通,有的死鑽牛角尖,那時,教師就只有一而再、再而三的幫助他們。俗語說:

「羅馬不是一日造成的。」學生的轉化也是如此,而此時的教師就必須有「滴水穿石」的恆心了。

專題講座學習心得筆記

作者 胡華平建立時間 2012 10 01編號 100181309 我近期聽了北京市教育學院湯豐林教授 自主發展取向的教師專業成長 的專題講座。湯教授以 自主發展取向的教師專業成長 為題,通過乙個個鮮活的案例 各種參與式體驗與我們共同分享了他的人生體驗,鮮活的例項 精闢的人生哲理,給了我強烈的震撼,...

專題講座學習心得筆記

專題講座名稱 自主發展取向的教師專業成長 主要觀點記錄 一 新時期教師面臨的挑戰有哪些?1.社會變革對教師的挑戰。1 社會變革對教師能力的挑戰2 社會變革對教師角色的挑戰首先教師要成為學生學習的指導者。其次,教師要成為資訊資源的設計者和諮詢者。再次,做完學習群體的協作者。2.課程改革對教師的挑戰。1...

專題講座學習心得筆記

我近期聽了教育學院教授 自主發展取向的教師專業成長 的專題講座。以 自主發展取向的教師專業成長 為題,通過乙個個鮮活的案例 各種參與式體驗與我們共同分享了他的人生體驗,鮮活的例項 精闢的人生哲理,給了我強烈的震撼,從中受到很多的啟發和感悟。1.教師是專業成長與發展的主體。隨著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不斷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