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科專題講座報告

2021-03-04 09:40:40 字數 1640 閱讀 4033

學科專題講座課後心得

楊春曉11電子2班2011329610204

通過學習9周的學科專題講座,不得不說我們學到了很多,都不是書本上的東西,但是即將進入社會的我們來說,卻是不可多得的財富。先是楊誠老師講的一些東西,很大地開闊了我的眼界。

首先是印表機的一些原理,噴墨印表機的核心部件是列印頭,它是由成百上千個直徑極其微小的墨水通道組成,這些通道的數量,也就是噴墨印表機的噴孔數量,直接決定了噴墨印表機的列印精度。每個通道內部都附著能產生振動或熱量的執行單元。當列印頭的控制電路接收到驅動訊號後,即驅動這些執行單元產生振動,將通道內的墨水擠壓噴出;或產生高溫,加熱通道內的墨水,產生氣泡,將墨水噴出噴孔;噴出的墨水到達列印紙,即產生圖形!

目前噴墨印表機按列印頭的工作方式可以分為壓電噴墨技術和熱噴墨技術兩大型別。

楊誠老師上課的方式特別吸引人,因為不僅僅是理論教學,他本人更強調實踐,所以他每次上課都會帶很多他研究的或者是公司的產品來,比如各種噴頭、各種染料、各種列印後的紙張、噴有圖案的各種布料,然後然我們親自動手,感受不同染料在紙張上的染色感覺,這種教學方法調動了同學們的積極性,大家都很有興趣摸摸、看看老師帶來的東西,然後討論為什麼會那麼神奇、噴頭的工作原理之類的,非常輕鬆愉快的教學氛圍。

其次,還介紹了一些電源方面的知識。我算是第一次知道,原來外國的標準電壓有的是110v,相當慚愧,那麼不同的電器可能在我們國家可以正常工作就不能在其他國家使用,需要乙個電壓轉換器吧。還有開關電源,這個比較有印象,因為我們的課程設計曾經做過開關電源。

顧名思義,開關電源就是利用電子開關器件(如電晶體、場效電晶體、可控矽閘流管等),通過控制電路,使電子開關器件不停地「接通」和「關斷」,讓電子開關器件對輸入電壓進行脈衝調製,從而實現dc/ac、dc/dc電壓變換,以及輸出電壓可調和自動穩壓。當然,楊誠老師也帶了一些開關電源給我們觀摩。

還有就是感測器,為了檢測印表機各部件的工作狀態和控制印表機的工作,在噴墨印表機中設定了許多感應器,包括字車初始位置感應器、進紙器感應器、

紙盡感應器、紙寬感應器、墨盒感應器,分別是檢測印表機的各部件工作狀態;用於檢測噴墨印表機及印表機內部溫度感應器及用於檢測噴墨印表機中墨水通道壓力的薄膜式壓力感應器。各種感測器也都在課堂上有了感性認識。

楊誠老師還特別在週六帶我們去了工廠實地參觀印表機是如何生產出來的,就是一塊一塊的顯示外殼,就是各種鐵塊吧,主要部分是染料的裝法、開關電源、感測器部分,還需要連線到電腦上通過乙個軟體控制印表機列印相應的**。第一次參觀工廠,看到了工作環境,從工程師那裡也了解到了我們專業的一些就業狀況。作為乙個女生還是比較著急的,似乎這個專業不適合女生,但也不是不行,女生主要做測試方面比較好,輕鬆無壓力吧。

一般的話,我們電子資訊工程專業還是很好的,特別是現在資訊時代,很需要這個方面的專業人才。還有就是和工程師聊過後,發現現在不懂的東西真的是太多了,還是需要經過實習、經過公司的打磨才能真正進入這一行業,畢竟學校偏重的還是理論教學,經驗還是要在實踐中積累。不需要著急,現階段的先學好,以後有沒有用還是未知數,裝備好自己最重要。

楊誠老師交完後,之後的課主要都是外面企業的經理人幫我們上課吧,也算是校友類的,這也是一筆無價的財富。乙個是遊戲開發的,乙個是嵌入式開發,乙個是新**類的,還有乙個是汽車行業的。不得不說,都與我們專業息息相關,也讓我們知道了企業的運轉流程,還有一些職場的規則,知道了華為公司的強大之處。

總之,聽了這個課,收穫頗多,了解了也許是我們以後的工作環境,還有公司運轉流程、這些都是書本上沒有的,經驗尤其重要。

自動化學科前沿知識專題講座報告

自動化學院 學科前沿知識專題講座 聽課報告wwlblk 通過對這門學科一學期的學習和認知,使我對自動化這個專業的一些問題有了更深的了解,讓我對這個專業的學習有了明確的方向和目標。但更多的是讓我知道自動化這門學科要做的事還很多,需待解決的問題還很多。特別是我國現在一些領域跟國外發達國家相比,還存在一定...

社會工作專題講座報告

通過多堂專題講座,我覺得我眼中的社會工作範圍可能更廣了一些,並且我也相信社會工作可以成為一種職業一種事業.社會工作原來不僅僅需要的是單純的愛心或者說是單方向的幫助,它需要技巧,在多堂社會工作專題講座中,對我印象深的有兩堂,一是青少年空間.二是啟慧特殊兒童教育中心.青少年空間的工作人員給我們做的講座是...

查建中博士專題講座報告

運用知識的能力 解決問題 共享知識的能力 團隊合作 發現知識的能力 創新 傳播知識的能力 交流溝通 4 結合工程實踐,但仍是 通識教育 5 cdio可有所側重,不同層次人才培養有不同重點 6 可將現行模式與cdio比較,互相補充 2 cdio的12項標準 標準1是 cdio 的教學理念 強調讓學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