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作專題講座

2021-03-04 03:25:03 字數 2444 閱讀 1201

6、社會家庭環境:良莠混雜,不良影響無法設防。德育實效性「低下」的根本原因:忽視了德育物件——人;忽視了人的生活。

三、德育的改革與創新

新教育實驗「主張無限相信學生與老師潛力,力求應該教給學生一生有用的東西,重視精神狀態倡導成功體驗,強調個性發展注重特色教育,讓師生與人類崇高精神對話……」從實踐的角度看,它是實現素質教育理想的路徑之一。

何謂新德育?關於「德育」,從概念上說有廣義和狹義之分:

● 狹義的德育就是指「道德教育」。

● 廣義的德育,則包括「思想教育、政治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教育」五育一體的教育。

舊德育的特點:

(1)舊德育是「單向教育」;(2)舊德育是「非人教育」;(3)舊德育是「順民教育」;(4)舊德育是「封閉教育」;(5)舊德育是「他律教育」;(6)舊德育是「單獨教育」;(7)舊德育是「灌輸教育」;(8)舊德育是「客體教育」。

時代呼喚「新德育」。新德育的特點:

(1)新德育是「互動教育」;「互動」,指的是師生之間的互相學習,互相促進。新德育把教師和學生視為共同成長的同伴。

(2)新德育是「人性教育」;所謂「以人為本」,決不只是寫在紙上的文字或貼在牆上的口號,而應該體現於教育的每乙個環節甚至生活的每乙個細節。

(3)新德育是「公民教育」;新德育的最終目的,是為共和國培養現代公民;「今日的學生,就是將來的公民。」 ----(陶行知)所謂「公民教育」,就是培養「公民意識」的教育。公民意識,其核心是權利意識和責任意識。

(4)新德育是「生活教育」;「生活教育」,指的是把德育貫穿於學生的生活全過程,把德育的時空擴充套件到人生、社會與自然,把德育視為一種實踐活動,讓孩子去體驗。

(5)新德育是「喚醒教育」;新德育贊同這樣的觀點:「教育是一種喚醒。教育的最終目的不是傳授已有的東西,而是要把人的創造力量誘導出來,將生命感、價值感『喚醒』。」

(6)新德育是「滲透教育」;蘇霍姆林斯基說:「學校裡所做的一切都應當包含深刻的道德意義。」也就是說,學校的每一項工作都應該充滿德育因素。

新德育認為,每乙個教師的言談舉止都是教育行為,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此外,「滲透德育」還應該善於營造自然而然的教育情境,讓學生不知不覺地被感染和感動,進而受到教育。

(7)新德育是「活動教育」;無數成功的德育證明,沒有活動便沒有教育。班級活動尤為重要。

(8)新德育是「自主德育」。新德育把學生也看教育的主體,而德育過程是乙個主體自我建構的過程。新德育是「真教育」。

新德育不是「標新立異」的教育口號,而是一種樸素的教育回歸。新德育所追求的,就是陶行知所說的「真教育」:真誠、真實。

■ 新德育所造就的學生,應該是:行為規範、心靈自由、感情豐富、思想充實、胸襟開闊的現代人!

四、讓中小學德育充滿活力

(一)樹立新的德育觀念

1、德育為社會發展服務的觀念。2、德育要與各育共同發展的觀念 。3、德育必須回歸生活的觀念。

4、德育是為學生提供服務的觀念。5、德育的真正主體是學生的觀念。6、師生在德育過程中共同成長的觀念 。

7、德育的最佳方式是學生自我教育的觀念。8、充分尊重保護學生心理權益的觀念。9、充分尊重滿足學生合理需求的觀念。

10、重視德育科研的觀念

(二)中小學德育的任務

1、從增強愛國情感做起,弘揚和培育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

2、確立遠大志向做起,樹立和培育正確的理想信念。

3、從規範行為習慣做起,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和文明行為

4、從提高基本素質做起,促進未成年人的全面發展

(三)學校德育的實踐內容

1、養成教育:開展學會吃飯、學會睡覺、學會說話、學會學習、學會愛護環境、學會愛護公共財產、學會節儉的習慣養成教育。目的:

養成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請記住:栽種行為,成就習慣;栽種習慣,成就性格;栽種思想,成就行為;栽種性格,成就命運!

2、信心教育:進行理想信念教育,生命態度教育,磨礪教育、抗挫折教育、自理自主自立自強教育等。目的:

珍惜生命、挑戰自我 。我們要永遠牢記:雖無法改變生命的長度,但我卻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

3、尊重教育:進行寬容、理解、關心、友愛、合作、誠信、大氣的教育。目的:

學會寬容、真誠合作。寬容別人是對對方的一種尊重、一種接受、一種愛心,有時候寬容更是一種力量。寬容,是一種非凡的氣度、寬廣的胸懷;是對人對事的包容和接納;是一種高貴的品德,崇高的境界。

4、感恩教育:開展感恩父母、感恩老師、感恩同學、感恩社會的系列教育。目的:培養愛的情感。

5、責任教育:開展對自己負責、對他人負責、對環境負責、對家庭負責、對社會負責的系列教育。目的:增強責任意識、實現和諧發展。

(四)中小學德育的途徑和方法

途徑:規範育人、讀書育人、活動體驗育人、服務育人、環境育人。

方法:道德討論、道德體驗、合作學習、平等對話、榜樣學習分析辯論、角色扮演等方法。德育途徑和方法應注意的問題:

◆ 必須從學生思想品德發展的實際需要出發,追求實效。切忌形式主義。

◆ 必須在學校德育實施過程中多種途徑和方法有機配合,靈活運用。切忌形式呆板。

◆ 必須增強直觀性和可操作性。切忌抽象空洞。

德育工作專題講座

讓德育充滿活力 一 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意義 六個工程 舉國關注的民心工程 著眼未來的希望工程 精神文明的基礎工程 齊抓共管的社會工程 協調推進的系統工程 振興中華的世紀工程 班主任工作重要性的認識 1 讓德育充滿活力 一 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意義 六個工程 舉國關注的民心工程 著眼未來的希望工程 精神文明...

「工作計畫」專題講座

計畫工作和工作計畫 專題講座 杭州電子工業學院 杭州臨界企業管理諮詢公司朱妙芬 一 基本概念綜述 管理的活動要發揮效率,管理者在靈活運用管理的五大職能 計畫 組織 指揮 控制 協調。而計畫是管理職能中的第一項,要成為乙個好的管理者,先要成為乙個好的規劃者 計畫者。想把一項工作不斷提高 完善,還要進行...

社群工作專題講座

社群工作專題講座 期末往屆試題 廣播電視大學開放教育行政管理 專 社群工作專題講座 期末往屆試題 一 簡答題 1 建立文明社群的主要任務。2 開展社群服務應遵循的原則。3 簡述社群的基本特徵。三 論述題 1 結合實際工作,說明社群衛生服務面臨的問題及對策。2 社群管理體制的構建原則。三 小文章 從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