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專題講座材料

2021-03-04 00:38:51 字數 2334 閱讀 1119

金塔中學2023年暑期教師培訓講稿

提高師德師風素養規範教育教學行為

主講人: 裴承榮

今天,我們全體教職工聚集在這裡,進行師德師風建設專題培訓,與大家共同**師德師風建設問題,希望大家從中獲益,並自查自糾,彌補不足。今天的培訓是推進黨風廉政建設與開展幹部作風整頓的需要,也是學校快速發展的需要。希望全體教師以此為起點,樹立良好的師德師風,紮實做好教育教學工作。

下面,就關於《提高師德師風素養,規範教育教學行為》從三個方面講解,一是解讀《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二是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三是師德師風建設須從規範教育教學行為開始。

一、解讀《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教師職業道德是教師職業範圍內具有教師職業特點的行為規範和職業要求。教師職業道德主要以行為原則和規範的形成表現出來。由於教師長期從事教學活動,有著共同的勞動方式,經受著共同的職業訓練,因而有著共同的職業習慣和傳統的職業心理。

教師既要傳授知識,又要為人師表,從而產生了特定的行為規範和道德要求。

師德古來有之,不同時代對師德有不同的要求,現代師德是對古代師德的繼承與發展,知識經濟時代對師德賦予了新的內涵。現在實行的《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是2023年修訂的,共有六大條,「愛」與「責任」是貫穿其中的核心和靈魂。其內容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幾點:

1、愛崗敬業、獻身教育是師德的基本要求

2、熱愛學生、教書育人是師德的核心

3、更新觀念、努力創新是師德的發展

4、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師德的人格力量

5、終身學習、不斷進取是師德的昇華

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和技術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每個人都會面臨落伍的危險。在這樣的背景下,如果不經常處於學習狀態,人們的知識結構很快就會落後於時代的要求。所以,我們必須轉變學習觀念,確立「邊學邊幹、邊乾邊學、終身學習」的觀念,緊跟當代知識和技術發展的步伐。

二、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所謂師德師風,就是指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及其表現出來的思想和工作作風,包括對學校、集體及教育崗位的熱愛,對教育教學工作的責任心和職業意識,對國家及其政治的關心與了解,對同事的團結和合作,對學生的尊重和愛護,對本職工作的嚴謹和進取,以及對自己的嚴格要求和自律等各個方面的綜合狀況。師德是一所學校全體教職工職業修養的集中反映,是社會公德的重要組成部分。師風是全體教職工職業道德表現的總和,是長期形成並一貫存在的反映教師教育水平的職業風氣。

師德師風建設不是單項的階段性任務,而是一項需要長期堅持不懈,並為之付出艱苦努力的系統工程:

1、師德師風建設,是學校全面發展的根本保證

2、良好的師德師風,是學校教風的最重要體現

3、職業道德,是人民教師教書育人的根本操守

4、師德師風建設,是廣大人民群眾的迫切要求

當前,一方面廣大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要求越來越迫切,另一方面社會對少數教師的的教育教學行為極為不滿。不同型別的學校都不同程度存在少數教師的敬業精神不強、工作不負責任及工作態度馬虎問題,這些問題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教師這個特殊群體的社會形象,甚至敗壞了教育的行風。因此,廣大人民群眾對規範教師教育教學行為的呼聲越來越高,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已經成為全面樹立教育行業和教師師表新形象的迫切要求。

三、師德師風建設須從規範教育教學行為開始

我校的教師隊伍是勤奮向上、充滿活力的,但是其中也存在著一些問題。如何克服這些問題,我認為就是要加強教師師德師風建設,提高教師職業素養,具體從三個方面做:一是不斷加強學習,二是加強有效監督,三是大力宣傳和培養典型。

這些做法既有教育行政部門、學校、社會的,也有教師自己的。當前,學校所存在的師德師風問題,都直接或間接地表現在教師的教育教學環節中,都無一例外地體現在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上。因此,儘管當前需要充分挖掘師德師風方面存在問題的深層次思想根源,但更需要不斷規範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師德師風建設工作需要從規範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開始。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首先必須全面規範自身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的職業行為,同時,還必須緊緊依靠廣大教職工的積極參與,我們必須成為師德師風建設的主體。只有這樣,老師們才能不斷增強責任感,自覺規範自身的教育教學行為,並做到時時以身示範,處處為人師表,才能把師德師風建設落在實處:

1、要時刻明確自己是師德師風建設的主體

2、每位老師都必須增強師德師風建設的責任感

3、做教師的最起碼要求是做乙個堂堂正正的人

總之,良好的師德師風是要靠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來表現的,而教育教學行為是要靠教師關於師德的是非觀念來支配的。只有進一步明確師德方面的觀念,樹立師德至上的意識,增強教師的道德觀,也才能從根本上確立師德轉變的目標與方向,進而不斷規範教師的師德行為,也才能把師德師風建設落在實處。

最後,我想用雨果的話與大家共勉:「花的事業的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教師就像那默默奉獻的綠葉,時時刻刻襯托著鮮花的嬌豔。

教師良好的思想品行將是最偉大人格力量的體現。讓我們以良好的師德,共同撐起金塔中學教育的藍天!

師德師風建設專題講座

時間 2012年1月12日 地點 會議室 成員 全體教師 職業道德是規範教師的育人行為,是社會責任感的具體表現,它要求教師的職業理想 忠誠教育事業,教書育人 職業情感 熱愛學生,誨人不倦 職業規範 團結協作 為人師表。因此,作為一名人民教師,面對跨世紀的人才培養所提出的更新 更高的要求,我們應全面貫...

師德師風系列專題講座四

主講人 副院長王其全 一 教師的職業特點 教師,也是一門職業,而且是極為特殊的職業。它具有著別的職業所沒有的特點和規範要求。由於教師這一職業的特殊地位 特殊性質 特殊作用,因此,對從事這一職業的人員,它的要求和標準,也就必然比社會上其他任何一種職業都要高得多 多得多 規範得多。尤其是現代社會條件下,...

師德師風建設專題講座學習體會

我們在2014年10月23日聽主持人李xx的師德師風建設專題講座,以及同事上台的有感發言,本人從中感悟很深,尤其對觀點 我的責任 理解透徹,並將 責任 充分發揮到我們班的每個同學身上,使我班的同學在 責任心 的動力下迅速成長起來。以下幾點就是我學習後對我們的一些做法 一 關愛學生。關心愛護全體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