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專題講座

2021-08-28 06:59:10 字數 1481 閱讀 5999

時間:2023年1月12日

地點:會議室

成員:全體教師

職業道德是規範教師的育人行為,是社會責任感的具體表現,它要求教師的職業理想--忠誠教育事業,教書育人;職業情感--熱愛學生,誨人不倦;職業規範--團結協作、為人師表。因此,作為一名人民教師,面對跨世紀的人才培養所提出的更新、更高的要求,我們應全面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時刻對自己提出嚴格要求,積極參加職業道德學習,培養高尚道德情操。

作為教師,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在教育教學中,要妥善處理師生關係:(1)要給予學生特殊的關心和愛護。(2)不得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因為體罰學生往往給學生的心靈留下傷痕,造成性格殘暴,不服從教育,因此,教師必須充分認識《教師法》,尊重學生的人格和尊嚴,不得對學生進行體罰或者侮辱人格的行為。

(3)不得歧視學生,對於班級個別調皮、成績差的學生,老師要積極進行幫教,做好後進生轉化工作,而不是有意進行歧視,造成學生退學。

教師在育人的同時,不要忘了自身的繼續學習,要知道,"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必須有一桶水",所以,在教學之餘,教師應刻苦鑽研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新的教學規律,改進教育教學方法,提高自己教育、教學和科研的水平。

總之,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們應在團結協作的基礎上,共同努力,將自己的「光芒」照向每一位學生,發揚奉獻精神,同時,應對學生充滿希望,要做到「尊重與信任,有耐心和愛心」。

如何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重要性?

首先,要愛崗敬業。熱愛教育事業,這是對教師職業道德的最基本要求。既然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積極進取,開拓創新,力求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盡職盡責地完成每一項教學任務,不求最好,但求更好,不斷的挑戰自己,超越自己。

其次,要加強學習。對教師而言,只有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完善自己,才能教好每一位學生。怎樣提高自身素質呢?

這就要求我們每一位教師孜孜不倦的學習,做到厚積薄發,精益求精,時刻準備著用「一桶水」來供給學生「一碗水」。同時也要注重加強政治學習,比如學習《義務教育法》、《中華人們共和國教師法》等法律法規,嚴格按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成為乙個道德高尚的人。

第三,要奉獻愛心。崇高的師愛表現在對學生一視同仁,絕不厚此薄彼,按成績區別對待。要做到「三心俱到」,即「愛心、耐心、細心,」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學習上,時時刻刻關愛學生,特別對那些學習特困生,更要付出特殊的關愛,切忌言行過激、辦事草率。

對學生細微之處的改變也要善於發現,發現他們「閃光點」,並且多加鼓勵,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樹立學生學習的自信心,注重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

第四,要以身作則。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學生們都喜歡模仿。為此,教師一定要時時處處為學生做出榜樣,凡是教師要求學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學生不能做的,自己堅決不做。

只有嚴於律已,以身作則,誨人不倦,才能讓學生心服口服,才能把教師當成良師益友。

總之,只有不斷提高自身的道德素養,才能培養出明禮、誠信、自尊、自愛、自信和有創新精神的學生。我要努力從思想上嚴格要求自己,刻苦鑽研業務知識,切實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影響人,用崇高的師德師風塑造人,用紮實的知識儲備教育人。

師德師風專題講座材料

金塔中學2013年暑期教師培訓講稿 提高師德師風素養規範教育教學行為 主講人 裴承榮 今天,我們全體教職工聚集在這裡,進行師德師風建設專題培訓,與大家共同 師德師風建設問題,希望大家從中獲益,並自查自糾,彌補不足。今天的培訓是推進黨風廉政建設與開展幹部作風整頓的需要,也是學校快速發展的需要。希望全體...

師德師風建設專題講座學習體會

我們在2014年10月23日聽主持人李xx的師德師風建設專題講座,以及同事上台的有感發言,本人從中感悟很深,尤其對觀點 我的責任 理解透徹,並將 責任 充分發揮到我們班的每個同學身上,使我班的同學在 責任心 的動力下迅速成長起來。以下幾點就是我學習後對我們的一些做法 一 關愛學生。關心愛護全體學生,...

師德師風系列專題講座四

主講人 副院長王其全 一 教師的職業特點 教師,也是一門職業,而且是極為特殊的職業。它具有著別的職業所沒有的特點和規範要求。由於教師這一職業的特殊地位 特殊性質 特殊作用,因此,對從事這一職業的人員,它的要求和標準,也就必然比社會上其他任何一種職業都要高得多 多得多 規範得多。尤其是現代社會條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