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專題講座學習體會

2022-01-01 03:27:22 字數 1392 閱讀 5570

我們在2023年10月23日聽主持人李xx的師德師風建設專題講座,以及同事上台的有感發言,本人從中感悟很深,尤其對觀點「我的責任」理解透徹,並將「責任」充分發揮到我們班的每個同學身上,使我班的同學在「責任心」的動力下迅速成長起來。以下幾點就是我學習後對我們的一些做法:

一、關愛學生。

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學生不舒服,要噓寒問暖,不能因為學生趴台睡覺,就不分青紅皂白拉學生出來訓一頓,應先了解情況,是否學生感冒或者發燒等。如果學生嚴重感冒而睡覺,此時的學生心情低落,而班主任還拉出來訓他一頓的話,學生就會更加心涼,甚至對班主任積怨,不利於班主任工作的開展。

二、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

對待學生一定要公平公正,每乙個學生都應得到老師相同的愛護與批評,否則沒有得到老師偏幫的學生,會對老師反感,進而導致班失控。說平等公正對待學生,那也是不可的,這就要老師靈活來處理。例如,有一次有七個學生遲到,其中乙個學生自己來,另外六個學生一起來,這六個學生中有正副班長,我對他們都分別批評了。

但正班長說他們遲到的原因是:由於昨晚他們要寫徵文,而今天趕住交,所以今天早上才遲到。唉,我想了一想,說:

「還好哦,能主動寫徵文,這個遲到還可以原諒!」而其中乙個自己來的學生卻說:「人家是班長說什麼你就信什麼,而我說什麼都不信,幫乙個不幫另乙個!

」沒有領悟到這個學生的意思,反而會罵該學生:「你在這裡吵吵鬧鬧,有用嗎?」這樣會使該學生得不到公平公正的待遇而怨恨老師,班主任工作十分被動。

能聽明白這句話的意思,就會立刻覺得有冤情,當場找這些學生再談一次,找出原因後,撒謊的班長就要更加嚴肅批評,這樣就不但公平公正地處理了問題,而且還讓我注意到班上的不良行為,起到明察秋毫和防患於未然的作用。

三、我的責任。

現代的小孩都是在安逸的環境中長大,缺乏拼搏的幹勁,最主要的還是缺乏責任心,沒有了責任心就找不到前進的方向與動力。我們班的衛生,抓來抓去,都起不到效果,真的很頭痛。不斷總結後,我覺察到我們班的學生缺乏一種責任意識,於是,我召開了乙個「我的責任」主題班會。

例如,現在是你父母養你,過了十年後,二十年後,怎麼樣了?學生回答是他們養父母了。接著我闡明我的觀點:

「你養你的父母,就是一種責任,你在這裡讀書也是你的最基本責任,你在學校裡做好你應有的衛生工作,也是你最基本的責任!你連衛生工作都不做,養成不良習慣,將來你還能做什麼?」開了這個主題班會,衛生工作可以說是大有改變,但還是有小問題。

例如,六個同學一組掃衛生區,總會有同學不記得去掃。所以,我再把責任細化,一天分兩個組,三個同學一組,每個組都有組長,哪天的值日出現問題,我就找組長,組長自己找組員來找出問題。現在每個同學都明確了自己的責任,班級管理效果好,班主任也輕鬆了很多。

鍛鍊學生的責任心,說白一點,就是「給點東西學生做」,讓他來從中領悟做人的道理,從中明白責任心的重要性。

以上這三點就是我做班主任體會較深的幾點師德師風,希望借助這個工作室的平台,繼續向主持人學習,繼續吸收更多的知識,爭取更大的進步。

師德師風建設專題講座

時間 2012年1月12日 地點 會議室 成員 全體教師 職業道德是規範教師的育人行為,是社會責任感的具體表現,它要求教師的職業理想 忠誠教育事業,教書育人 職業情感 熱愛學生,誨人不倦 職業規範 團結協作 為人師表。因此,作為一名人民教師,面對跨世紀的人才培養所提出的更新 更高的要求,我們應全面貫...

師德師風專題講座材料

金塔中學2013年暑期教師培訓講稿 提高師德師風素養規範教育教學行為 主講人 裴承榮 今天,我們全體教職工聚集在這裡,進行師德師風建設專題培訓,與大家共同 師德師風建設問題,希望大家從中獲益,並自查自糾,彌補不足。今天的培訓是推進黨風廉政建設與開展幹部作風整頓的需要,也是學校快速發展的需要。希望全體...

師德師風建設專題講座的心得體會

印度大詩人泰戈爾說過 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乾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遜地垂著她的綠蔭的。讓我們用慈愛呵護純真 用智慧型孕育成長 用真誠開啟心靈 用希冀放飛理想,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陽 通過師德師風檔案和宣傳資料的學習,自己進一步深深體會到作為乙個教育工作者必須要做到以下幾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