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專題講座

2023-01-02 16:18:04 字數 3209 閱讀 6589

教師職業倦怠的調節策略學習報告

如何認識教師職業倦怠的成因

1、教師職業倦怠的概念

所謂倦怠,一般是指「失敗、精疲力竭,或因過度消耗精力、資源而變得耗竭」。教師職業倦怠是指教師在長期工作壓力情境下,逐步形成的一種情緒耗竭、去人性化和成就感低落的現象。

首先,職業倦怠是長期工作壓力作用的結果。倦怠是與壓力、緊張密切相關的概念。職業心理學將壓力看作個體對外界刺激的反應過程.包括對威脅的感知和相應的身心反應:

緊張則是壓力導致的消極後果之一,即對努力無效應付而導致的消極影響,如自我評價降低、挫折、肌肉緊張、血壓公升高、心不在焉、工作績效降低等;而如果緊張狀況持續發展,所產生的更嚴重的緊張狀態就是倦怠。

其次.教師職業倦怠表現在情緒耗竭、去人性化和成就感低落這三個方面。情緒耗竭是倦怠最具代表性的指標。它的特徵是缺乏活力,有一種情緒資源耗盡的感覺。

此外,情緒耗竭經常伴隨著挫折、緊張,因而教師會在心理層面上認為無法致力於工作。倦怠的第二個維度,去人性化的特徵是視其服務物件(學生)為「物」,而不是「人」,傾向於採用冷漠的心態對待同事或學生。成就感低落的特徵是教師傾向於對自身產生負面的評價.感覺無助以及自尊心消失。

教師因此而工作能力下降,喪失工作成就感,以消極的態度來評價自己,對自己工作的滿意度也隨之降低。

2、教師職業倦怠的表現

資料顯示教師的職業倦怠可引發如下問題:

1.挫折感。教師的工作期望無法達到,如果這種狀態持續發展,無法突破,則導致教師對自身的職業能力產生懷疑,工作過程中無能、無助等消極感強度增加,進而對工作本身產生厭倦和不滿。

2.退縮甚至產生敵視行為。教師對於教學及學生採取漠不關心的態度,表現為非人性化的特點,把學生視同為僵硬的「物」,漠視其「人」的生動鮮活的特徵,採取退縮甚至敵視的態度。有時想逃避教學工作或與學生的交往,卻又覺得不應該,因此產生負罪感。

3.人際關係緊張。教師因小事而情緒波動,表現失常。影響到師生之間、同事之間甚至家人之間的關係,人際關係緊張,人際交往障礙,自身也因此而自責、困惑卻又無力自拔。

4.生理症狀。表現出一系列生理耗竭的狀態,如精力缺乏,容易疲勞,身體虛弱,對疾病抵抗力減弱,經常感冒或有各種生理上的小毛病,甚至出現偏頭痛、緊張性頭痛、胃腸不適、失眠等身心疾病。

5.憂慮感。教師由於職業倦怠而對自己和工作感到不滿.感到無聊、空虛,甚至出現悲觀厭世的傾向。

6.工作效率低落。由於工作壓力大,以致經常遲到、請假,中斷工作,即使身在教學崗位上,也往往心不在焉,教學質量下降。

三、教師職業倦怠的成因

1.社會變遷的影響。隨著社會的變遷,教師個體所承擔的壓力也日漸加重。人類在近三十年的時間內創造了文明史上近70%的知識財富。

社會發展對教師的知識結構和工作手段等方面提出了極高的要求,傳統的教師職業特徵無法適應社會的飛速發展。此外,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價值觀的變化也給傳統的教師職業觀念帶來極大的衝擊。

2.外在期望與教師的內在迷惘。社會大眾對於教師的過高期望,增加了教師的工作壓力,也使教師產生一種內在迷惘。在快速變遷的社會裡,價值日趨多元化,學校、家長、學生,以及社會各界對教師的期望也日漸增高,在多方的期望之下.教師的工作壓力逐步增大。

與此同時,教師為了強調其專業性,增強大眾的信心,以致對自身產生不切實際的期望。他們傾向於隱藏自己的情緒以維持大眾對教師的過高期望,他們不去認識自己的倦怠,相反卻加以否認,這樣使得倦怠之病魔日益侵蝕著自己的身心。

3.學校組織結構與氣氛。在學校的組織結構方面,一些學校呈現科層制組織結構狀態。在這種狀態下,教師的專業角色時常面對挑戰,工作過程中教師的自主性降低,工作任務中的行政色彩較濃,很大程度上加重了教師的工作負擔,也使得整個學校的組織氣氛更趨向於非人性化。

研究顯示,缺乏校長的支援是教師產生工作壓力和倦怠的重要因素。由於各種原因,教師往往對所處的組織環境不滿,抱怨學校領導過於缺乏同情心,官僚主義作風嚴重,無效能,並認為學校領導「堅守」在其辦公室內,不了解教師的情況,不關心教師,對教師的評價不夠公正。另外,由於教師本身的進修渠道非常有限.在相對刻板的科層體制下,教師自身職業發展的階梯相對減少,久而久之,也會導致教師忙於應對學校的行政任務.進而產生倦怠。

4.教師人格因素。除了上述諸多外部因素以外,教師個體自身的人格特徵對職業倦怠的產生也有直接影響。眾所周知.世上不存在具有絕對完整人格的個體。

教師人格特徵中往往會存在一定的不良因素,所不同的是個體人格特徵有所差異。教師若存有某種人格特徵,如怯懦、自卑、孤僻、狹隘等,在面臨同樣的壓力時,該類特徵明顯的教師往往不能採取適當的策略加以應付,更容易陷入倦怠狀態。再比如有a型人格特質的個體較易產生倦怠。

有a型人格特質的人通常表現為成就感強烈、競爭意識濃厚,動作行為急躁、緊迫.言語粗魯等。心理學研究表明,具有a型個體特徵的個體.其血液的激素成分比其他個體多得多,同樣刺激條件下更容易受環境的影響,產生心理緊張反應。

四、預防與消除教師職業倦怠的應對策略

教師要認識自我,加強個性修養。心理學研究發現,儘管許多人認為對自己是了解的,但事實上他們並沒有很好地了解自己。乙個理智的教師盡量做到有自知之明,既不狂妄自大,也不過分自卑,從而改進自己的態度與行為,了解自己的能力、性格、興趣及弱點,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注意揚長避短,克服不足。

教師要樹立正確的職業觀念。教師的職業觀念是指個人在教師職業中所體現出來的態度。教師的價值就是在教育教學中體現的。

教師職業是光榮的,同時也是繁重的,生活清苦,但如果有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全心投入教育事業,那麼這一職業許多困難都會逐步加以解決和克服。

善於調節心理狀態,增強教師角色適應能力。在發展各種人際關係的過程中,教師的角色是多變的,需要不斷轉換。教師應該培養對人的興趣,樂於合群,積極參加學校、教研室或學生的集體活動,與學生、同事、領導和家長友好交往,建立和保持協調的人際關係。

學校的幫助。首先,改革學校教育評價體系,明確評價目的,建立健全評價機制,使教師真正從以各種「率」來衡量其成績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其次,學校領導應帶頭樹立良好的學校風氣,在教師中形成高昂的士氣,教師的工作動機和積極性只有靠領導有效激勵,才能變成教師工作的動力,也才能使教師在身心愉悅的心情中成長與發展。

再次,改進學校管理方式,增加對教師的精神支援和物質支援,如優化學校的人員配置,改善工作條件,通過管理機制為教師提供更多的時間,支援教師的教學及對教師的勞動予以認可和積極評價,它有助於幫助教師解決工作中的問題及後顧之憂。

社會的支援。提高教師的社會地位和經濟地位。物質生活不僅是教師生存與發展的基本條件,而且對教師的工作情緒有重大影響。

對此,較直接的解決辦法是加大對教師物質投入力度,在經濟上對他們的工作予以肯定。這有利於提高教師的社會地位,從而引起公眾關注教師的工作,認可他們的勞動,提高教師對自己職業的熱情和滿意程度。此外,教師個體在無力解決自己因職業倦怠而引發的心理問題時,求助於心理專家進行諮詢、診斷與**也是十分必要的。

史老師專題講座

專家引領,體驗式培訓火爆進行中 體驗式培訓以活動為基礎,以體驗為核心,以分享為重點,是通過個人在活動中的充分參與,獲得 分享個人體驗,提公升認識的一種學習方式。它既豐富了園本培訓的形式,又促進了教師的專業化成長。許昌第二實驗幼兒園一年以來運用體驗式學習方式開展了系列活動,取得了可喜的成績。2015年...

奧鵬教師專題講座學習報告

教師職業倦怠的調節策略學習報告 如何認識教師職業倦怠的成因 一 教師職業倦怠的概念 所謂倦怠,一般是指 失敗 精疲力竭,或因過度消耗精力 資源而變得耗竭 教師職業倦怠是指教師在長期工作壓力情境下,逐步形成的一種情緒耗竭 去人性化和成就感低落的現象。首先,職業倦怠是長期工作壓力作用的結果。倦怠是與壓力...

學科專題講座報告

學科專題講座課後心得 楊春曉11電子2班2011329610204 通過學習9周的學科專題講座,不得不說我們學到了很多,都不是書本上的東西,但是即將進入社會的我們來說,卻是不可多得的財富。先是楊誠老師講的一些東西,很大地開闊了我的眼界。首先是印表機的一些原理,噴墨印表機的核心部件是列印頭,它是由成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