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發展性課堂」中成長 袁媛

2022-12-03 02:18:01 字數 775 閱讀 2468

隨著蘭山區「新課堂」的推進與發展,我校的「發展性課堂」越來越成熟。在教學過程中,我們倡導將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盡可能地給學生提供自主**、合作學習、獨立獲取新知的機會,盡可能多地讓學生體驗嘗試成功、探索與發現的快樂。

今天,是新課堂展示的日子。我執教的課題是小古文閱讀第九十課《扁鵲見蔡桓公》。作為文言文的學習,難點是字詞句的理解。

為了更好地落實「先學後教」的目標,讓學生在自主學習中更有實效性,我設計了乙份很詳細的導學案,從故事人物資料到字詞句的理解,覆蓋面廣,對故事的理解很有幫助。在上課的過程中,學生們根據導學案學習文言文,並分析人物性格,以及闡述從中獲得的啟示。在主持人的引導下,孩子們討論得熱火朝天,回答問題語言流暢,出現爭辯也是匯報得有理有據,整個課堂比較流暢。

在呈現課堂學習成果時,更是將課堂氛圍推向了乙個高潮,孩子們採用了表演、講故事等形式來呈現了他們本節課的收穫。表演的孩子們能準確的把握住人物的性格,所以能恰到好處地將蔡桓公以及扁鵲的人物特點表現出來。

課後,聽課領導對這節課提出了兩個建議:一是,需要將孩子們提出的問題系統化,這樣有利於在教學過程中流暢地解決孩子們的問題;二是,需要對人物進行更深刻的分析,這樣能更好地把握人物性格。以上兩點,我在以後的教學中會好好注意,讓我們班的小組合作學習更加規範。

作為「發展性課堂」的實驗教師,我深感榮幸,同時又惴惴不安,生怕辜負學校的栽培和希望。但我堅信,在同事們的積極努力團結協作下,乘著新課堂的翅膀,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會愈來越濃,小組合作學習的成效會越來越高,「發展性課堂」會更加豐富多彩,我們沂河實驗學校的發展性課堂一定能「合作創造智慧型 ,發展成就未來」!

(沂河實驗學校袁媛)

發展性課堂評價用語

新學期開始了,教師有了新的學生,學生有了新的教師。那麼在新課標指導下的課堂中,我們又該用一種什麼樣的語言來達到師生間的文明溝通呢?教師篇 你非常聰明,我很喜歡你!請你幫我乙個忙,可以嗎?你提的問題很有思考價值,我們共同研究一下。你的表現很出色,我很欣賞你!你的思維很獨特!能說說你的想法嗎?我真為你取...

發展性評價在化學教學中的運用

南海桂江第一中學 我和另外兩位化學教師組成課題小組開展了為期將近三年的 中學化學學生發展性評價 的研究活動,重點是探索確定評價的具體方案以及研究解決在實際應用中遇到的問題。經過兩年多的探索和實踐,我們初步總結出了一套適合中學生化學學習的發展性評價體系,並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實際應用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發展性課堂教學評價簡述

一 發展性課堂教學評價的涵義 二 發展性課堂教學評價的特徵 1.形成而非終結的 2.多元的而非單一的 3.互動的而非單向的 4.發展的而獎懲的 5.動情的而非冷漠的 三 發展性課堂教學評價指標體系 四 發展性課堂教學評價的應用 參考文獻 1 蔡偉.發展性課堂教學評價的基本特徵 j 中國教育學刊,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