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當好領導幹部

2022-11-27 22:45:02 字數 4398 閱讀 8907

看到這個題目,你也許覺得對你沒什麼幫助或沒多大關係,其實錯了。不管你是做什麼的,即使你是普普通通的乙個員工或職員,看完了,用心去做,對你的工作和前途都會有幫助的!

對於乙個新上任的領導者,特別是副職,怎樣盡快地進入角色、樹立威望?不外乎兩種方式,一是正式手段,就是利用賦予你的權利;二是非正式手段,就是利用你的人格魅力。

首先,新官上任要開創新局面。

這是你的上級對你的重托;是你的下屬對你的期望;是乙個新上任的領導者必備的良好心態。初到乙個新的單位或新的崗位,自己要有乙個嶄新的形象,穿著整潔合體、舉止端莊大方、說話含蓄風趣。要有飽滿的精神狀態,給人精明**而又不缺乏威嚴和風趣!

要知道,看乙個人,第一印象是很主要的。

新官上任,第乙個要面對的是工作分工,****會安排你負責乙個或幾個部門的工作。不論安排什麼工作,都要服從安排,不能挑三撿四,想幹這個,不想幹那個等等,給你的分工一般都是經過領導充分考慮,班子成員集體決定的,是輕易不能改變的,要給領導留乙個良好的第一印象。

清正廉潔、團結****、務實肯幹、關心下屬,這幾點都是乙個領導者必備的素質。「正人先正己」,自己清廉了,才能要求別人;一根筷子和一把筷子的力量是誰都知道的,團結就是力量;「三個臭皮將,能頂乙個諸葛亮」,群眾的智慧型是無窮的;少說多做,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帶動下屬;給下屬以「家」的溫暖,才能激發大家內在的潛力,實心實意地去為你工作!

所有的工作都是有連續性的,你前任的工作也是有成績的,所以要盡量保持工作的連續性,前任制定的制度、規劃、計畫等等,能不改變的盡量不要改變。如果發現有錯誤的地方要當仁不讓,堅決果斷地改掉。在肯定前任工作的同時,尋求新的突破。

對於前任的過失,要慎重評價,許多人都是在這點上犯了錯誤,能避免評論的盡量避免,能不評論的盡量不評論,這才顯示乙個人的胸懷和大度!在重要崗位的用人上,盡量用原來的人,少調動人,給大家乙個展示自己的機會,也給自己充分了解、熟悉乙個人的機會,變別人的人為自己的人,這才是你的勝利!

同時,也要協調好與同級其他部門領導的關係常交往多溝通,虛心向原來的老同志學習、請教,給人以謙虛謹慎的印象。

要認真調查研究,閱讀檔案資料、人員諮詢等,找到阻礙當前工作的關鍵,一般是把幹部群眾最關心最實際的問題作為突破口,把阻礙領導開展工作的關鍵作為突破口,燒好自己第一把火,開創新局面,讓領導和群眾看到新氣象、新氣色!

其次,要準確把握副手的位置。

俗話說:乙個籬笆三個樁,乙個好漢三個幫,無論多麼能幹的領導者,都需要副手的幫助和支援!可見副職的作用是顯而易見的。 做到工作到位不越位、用權不越權,千方百計種好自己的田!

要「到位」而不「越位」。副職既是領導者,又是被領導者;既是決策者,又是執行者;既唱主角又唱配角;既做指揮又做參謀。這就要求你履行職責必須擺正位置,做到四個「到位」,解決好「到位」而不「越位」的問題。

一是在掌握政策上「到位」。較之正職,你一般僅僅分管部分,工作面相對正職較窄,這就使其有精力、有時間熟悉和掌握分管工作中涉及到的業務知識,及時準確地為正職和班子決策提供政策依據。二是在決策預案上「到位」。

你要注意站在工作發展的制高點上思考問題。要超前調查研究,及早拿出幾個預案,及時提供正職和班子擇優決策。這既可以讓其感到副職主動,又可以減少下級的被動。

三是在工作落實上「到位」。你應以勤奮的精神,雷厲風行的作風,到第一線真抓實幹。每項工作都要做到實處,一點一滴,一環一環地抓好工作的全過程,尤其是遇到難事,要不等靠,不甩手,務求落實。

四是在摸索規律上「到位」。作為副職領導,抓工作不能是「熊瞎子掰苞公尺,掰乙個丟乙個」,要善於對做過的工作進行理論思考,自覺總結經驗教訓。副職工作在做好「到位」時,要注意「不越位」,屬於正職決策的問題,副職不要擅**板,要當好參謀。

在執行正職決定的過程中,必須嚴肅認真,決不能無原則地「變通」,「走樣」。非緊急情況,決不能「先斬後奏」,任何時候都不准「有斬無奏」。

要「用權」而不「弄權」。你要正確把握自己的權利範圍和尺度,切實做到「用權」而不「弄權」。首要的是要樹立和保持有限權利意識。

正職用大權,副職用小權。正職領導掌握工作的全域性性、決定性權利,副職只是在其以下乙個或幾個方面的有區域性性、輔助性權利。這種權利的層次性和區域性性,要求副職必須把握自己權利的有限性。

副職要用好權,要注意處理好兩個關係:一是建議權與決定權的關係。在正職決策重大問題之前,要多運用建議權,有的建議未被採納,也不能閉口不「議」,更不准不負責任地亂髮議論。

副職是正職的左右手,對分管工作的重大問題,正職決定後,實施屬於自己職權範圍內的事,要大膽運用決定權,敢於表態敢於決斷,不能不分事情大小都讓正職拍板。二是指揮權與協調權的關係。副職在抓分管工作落實時,一方面必須與下級發生聯絡。

對此,要在指揮中有協調,協調中有指揮,一般應以指揮為主。另一方面,又常常與其它副職分管的工作發生聯絡。對此,一般應以協調為主,指揮為輔。

要「建功」而不「攬功」。副職要有不爭功、不爭名、不爭利的坦蕩胸杯,甘當綠葉和配角的犧牲精神,多建整體功業,不攬個人功名。即使某項工作起了主要作用,也要從根本上看到,這是班子集體領導、正職正確決策和其它副職大力支援的結果,是本單位上下共同努力的結果。

要把你的政績珍藏在集體榮譽之中,盡量立班子之功,求正職之名,謀集體之利。在實際工作中要建功不攬功,必須做到三「攬」。一要攬「事」。

正職身負重任,責任大,壓力大,事情多,副職要盡其輔弼的責任,不沽名釣譽,要有任勞任怨,不計個人得失的品德和風格,積極幫助正職多幹事,多分擔壓力,使正職能擺脫具體事務的糾纏,以便騰出精力和時間,總攬全域性,思考和處理重大問題。二要攬「難」。副職不能只幹好事,順利的事。

要具有排難解困,一馬當先的能力和魄力,遇到難題要不等不靠,不躲不避。特別是一把手遇到很棘手、很纏人的事情時,要敢攬「瓷器活」,敢擔事,不繞道,不隔岸觀火。三要攬「過」。

正職在工作**了問題,都必然與副職分管的工作有一定聯絡。對於工作的偏差,副職要有敢於承擔責任的品格和勇氣,積極主動的查詢自己的問題和教訓,不能上推下卸。同時,又要巧為主角補台,及時做好糾偏和善後工作,不能袖手旁觀。

第三,要處理好各方面的關係。

搞好同級之間的關係。要有廣闊的胸懷和氣質,自己的言行和思想都要從整體出發,顧全大局;要相互支援和幫助。首先要具有共同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飄流」,大家可能都知道,是要兩個人一起劃的皮筏子,兩個人如果劃不到一起,皮筏子就會在原地打轉,是永遠不會向下滑行的,只有兩個人的勁使到了一起,才能揚帆起航!

工作也是這樣,只有目標一致才能得勝利。其次要有集體的榮譽感,具有相互之間的認同感,同時要處理好合作與競爭的辯證關係。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乙個方面出了問題,就會影響到全域性,因此不是自己負責的事情,也要傾心關注,互相之間要緊密配合,協調一致。

工作中難免有矛盾產生,要相互謙讓,退一步海闊天空。

處理好與下屬的關係。作為乙個領導,說是分工,其實是管人。要掌握當代人際關係,適應當代人際關係的發展趨勢,這是搞好與下級關係的重要條件。

要關心和熱愛下屬;關心他們的家庭生活;要懂得付出。應當重視溝通資訊,溝通資訊是人們之間傳達和交流思想、觀念以及情感、資訊的過程,對副職來說,這既是實施領導的具體條件,又是統一下屬意志不可缺少的領導藝術,說白了要有自己的勢力範圍,自己的人!要建立資訊網路,熟悉和掌握群眾的期望,傾聽群眾的呼聲。

同時要尊重下屬的個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為人處事的方式,因此不要強迫別人改變!

處理好區域性性與全域性性的關係。副職分管工作再重要,也是整個單位全面建設的區域性,要抓好區域性工作,必須具有全域性意識。「不謀全域性者,不足於謀一城;不謀萬世者,不足於謀一時」,要把分管工作主動納入全域性工作中去。

乙個單位的工作千頭萬緒,為了突出乙個時期的重點,往往需要集中各方面力量,先行突破關係全域性的某一工作,以推動全域性工作的發展。作為副職領導幹部,即使突破點不在自己所分管的範圍內,也要從全域性出發,積極支援配合,不能強調自己分管工作的重要性,把區域性工作放在不恰當的位置。

第四,防止和化解正副職矛盾的藝術。

導致正副職矛盾的因素主要:權利的較量;認識上的分歧;全域性利益和區域性利益的不一致;會上決定與臨時處置不一致;處理榮譽功過不當等。 正職就是權力的象徵,因此要作好你的工作,得到正職支援和認可,就絕對不能和正職爭奪權力或較量權力,否則受傷的肯定是你!

要盡最大努力維護正職的權威,樹立正職的威信,保持和正職步調的一致,力爭做到志同道合,豁達大度。太平天國為什麼很快就滅亡了?就是因為內部權利的爭鬥。

不爭功諉過在前面已經講了。 不拉幫結派,互相之間要保持一種和諧的、對等的人際關係,三一幫,倆一活,勁就不會往一處使,工作也就沒法幹了,讓正職左右為難。要胸懷大局,克己讓人!

在一起工作,即使你已經很小心了,也難免和正職發生矛盾。發生了就要及時解決,要互相溝通, 洩洪排沙,以免相互猜疑。

第五,副職個人能力和素質。

當好一名副職 ,要有較強的業務能力、領導****能力、協調能力和參謀能力。這就要求盡快培養和提公升自己的素質。

首先要改變你的智慧型結構:這是最基本的素質,要學會運用知識的能力,要博覽群書,尤其要學習哲學,以次來豐富自己的大腦,開闊視野!

其次要修煉心理,良好的心理素質是事業成功的前提,因此要培養自己的信心、信念、意志、毅力、寬容心!

再次,要做觀念的先行者,緊跟時代的潮流;要掌握四項技能:處理人際關係,現代科學技術,邏輯思維能力,創新能力!

一句話,就是乙個人的品格!那些具有品格的人會放射出磁石般的力量,對於那些他們的追隨者來說,他們是最終目標的象徵![轉的]

如何當好基層領導幹部

為政之道,要在得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關鍵是要抓好幹部隊伍建設。作為基層領導幹部,直接與普通群眾接觸 直接服務於基層群眾,直接決定了黨的方針 政策在基層貫徹過程中是否走樣,因此,加強基層領導幹部隊伍建設,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環節。如何做一名優秀合格的基層領導幹部。領導幹部要做終身學習的楷...

如何當好基層領導幹部 黨委書記在黨校培訓班上的講話

如何當好基層領導幹部 書記 各位同仁 首先,恭喜各位今天能夠在這裡參加培訓,今天能夠坐在這裡,說明各位一是得到了組織的提拔 信任,二是在自己的人生目標中又前進了一步。希望各位珍惜機會,認真學習,努力充實自己,力爭再接再厲。目前,正值全黨上下貫徹實踐科學發展觀,認真落實 十二五 規劃的關鍵時期,更是實...

如何當好副職領導 2

怎樣當好副職 乙個單位 乙個部門為了工作的需要,都要配置正職與副職,正職是乙個單位 乙個部門的一把手,是把方向,把全域性的,而副職卻是正職的左膀右臂,是助手,是配角。怎樣當好助手和配角,我想應做到以下幾點 一 在思想上具有配角意識 作為副職在思想上必須具有配角意識,沒有這個意識,就找不到扮演配角的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