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學生的學習狀態和學習效果

2022-11-05 03:57:07 字數 985 閱讀 8981

教學本質就是學生的學習活動,教師是組織者和指導者。確立以學生發展為中心的教學觀,一切為了學生、高度尊重學生、充分依靠學生,關注學生學習活動的過程及其狀態,做好學生學習狀態和效果的評價工作,從而改進教學,提高教學質量,全面促進學生的學習和發展。

首先,弄清評價的內容。評價主要是對學生學習過程的評價,顯現在教學主體(學生)身上,主要考察學生在課堂上的三種學習狀態:(1)評價學生參與狀態。

一看多樣性,即學生參與教學活動的形式是否多樣,如師生談話、合作交流、動手實踐、自主**等;二看廣泛性,即學生是否很投入地參與教學全過程,每一位學生是否都有參與教學活動的機會;三看深刻性,即學生在參與教學活動中是否進行深層次的思考和交流。(2)評價學生的交流狀態。一看是否有多邊、豐富、多樣的資訊交流與反饋,能構建師生、生生和**之間的資訊交流的立體結構;二要看是否有良好、有效的人際交往與合作的氛圍,學生是否願意互相交往,能夠與人合作,懂得尊重別人、取長補短。

(3)評價學生的達成狀態。既要求幫助學生掌握知識,又要求促進學生的發展。

其次,制訂適合的學習狀態評價表。可以通過對學生的學習行為和表現狀態進行系統全面的觀察,制訂出學習狀態評價表,將準備狀態、參與狀態、思維狀態、交往狀態、情緒狀態和達成狀態作為學習狀態的具體構成內容,作為六個方面的評價維度,並在此基礎上確立了評價標準。通過對它們的完整考察和對評估標準的全面分析總結,教師能夠對教學的成功與否、學生學習效能的高低做出乙個基本準確的判斷的。

再次,運用合適的學生學習狀態評價方法。在進行具體的評價時,可以考慮自然觀察法,運用觀察工具記錄和描述記錄相結合的方法,進行全過程觀察和有重點觀察,同時收集學生學習的反饋資訊,以便對教學做出全面的評價。

還有,在評價中應該注意,由於學生學習活動內隱性很強,個體反應和表現有時差異很大,評價者僅憑肉眼觀察和經驗推斷未必準確,況且學習活動又始終處在一種動態變化情境中,和教師活動交織在一起,很難分出彼此。因此,評價時應著重於對學生學習活動的觀察,著重於對多數學生的一致狀況的觀察,同時針對學生表現出來的各種行為和狀況的特點,進行全面綜合分析,以便對學生的學習狀態做出乙個基本準確的評價。

如何調整學習狀態

學習如果以情緒狀態來分,可分成狀態學習和非狀態學習 如果以效果來分,又可分成有效學習和無效學習。非狀態下的無效學習行為,我們稱之為 亞學習 作為家長,一定要了解 亞學習狀態 在孩子身上的種種表現。據筆者觀察,亞學習狀態 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首先,亞學習狀態 出現在學習過程中。有些孩子雖然也能按時到教...

關注學生學習狀態

關注學生學習狀態優化課堂教學結構 浙江省天台縣三合鎮中心小學蔣玉萍章亞萍 新課程教學著眼於學生終生學習的願望和能力,從學生的生活和知識經驗出發,根據學生的特點和心理發展規律選材,充滿著學生樂於接觸的 有價值的數學題材。教師在教學時不僅要用好教材,更要優化自己的課堂教學結構,以達到既定的教學目標,以使...

角的初步認識 學生學習狀態

角的初步認識 觀課報告 學生學習狀態維度 在陳老師的課中,學生的表現總體較好。首先,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方面 學生的學習興趣濃厚,學習情緒高昂。課堂上,積極參與教學活動,能根據教師的引導投入到學習當中,對教師的態度良好。根據陳老師的安排和引導,全體學生認真聽講,積極交流,小組合作 組織的非常好。學生對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