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2022-05-06 01:33:02 字數 4240 閱讀 3029

關鍵字:學習動機,培養,激發

學生是教學活動的主體。就像人幹任何事情都有他的動機和目的一樣,學生通過參與教學活動進行學習也有他的學習動機和目的,學習動機主要是學生在學習上的自覺性和對學習的濃厚興趣,是激發學生進行學習活動使其行為朝一定的學習目標正常發展的內在過程或心理狀態。正確的學習動機既是掌握知識的必要條件,又是形成高尚的道德品質的重要組成部分。

因此,要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正確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一、學習動機的培養

(一)了解和滿足學生的需要,促進學習動機的產生

學生的學習動機產生於需要,需要是學生學習積極性的源泉。學習動機的培養,是使學生從沒有學習需要或很少有學習需要,到產生學習需要的過程;是使學生把社會的需要和教育的客觀要求變為自己內在的學習需要,把已經形成的潛在的學習需要充分調動起來。不同的社會、不同的教育對學生的要求不同,因而反映在學生頭腦中的學習需要也不同。

教師要培養學生的學習動機,就應當重視研究學生的需要,尤其是學生的心理需要,分析學生需要存在的問題以及合理需要是否得到應有的滿足,並通過採取一些強化和訓練手段使學生掌握一系列認知和行為策略,使之內化成心理需要,形成自覺性、堅定性、自制力、有恆性等學習品質。

因此,教育在滿足學生的合理需要時,要考慮選擇有效的強化物即選擇學生喜歡、想得到的物品或活動來強化其學習動機。如對希望得到獲得獲獎證書的學生,教師僅給予獎學金未必能有效強化其行為。但同時需要注意的是,若教師一味以學生的喜愛作為有效強化物的標準,則會不利於學生的發展。

所以,教師要善於選擇適當的強化物來滿足學生的合理需要,矯正其不合理需要,促使他們學習動機的產生。

此外,還可以利用原有動機的遷移,使學生產生學習需要。即在學生沒有學習需要的情況下,引導學生把從事其它活動的動機轉移到學習上來。這時就需要教師創造條件,並引導學生把學習興趣轉移到學習中來。

(二)注重培養學生的成就動機,使學生的學習動力持久化

成就動機是學生學習毅力的源泉,使學生的學習動力永不枯竭。成就動機強的人,對成功感到驕傲,對失敗卻不那麼沮喪。他們的情緒積極健康,對未來成功希望的估計比較高。

而成就動機弱的人則相反,他們對成功沒有多大的追求,卻非常害怕失敗,思想負擔重,焦慮程度高,心情壓抑,對未來成功的希望估計偏低。雖然追求成功和迴避失敗都能促進人去學習,但在心理上的作用卻不同。追求成功使人振奮,積極進取,樂學好學,學習效果也好;迴避失敗使人焦慮壓抑,消極被動,怕學厭學。

同時,成就動機也是刻苦和自覺學習的動力。因此,應教育學生努力提高自己的成就動機。

(三)培養學生因努力而成功的歸因觀

人們把成功和失敗歸因於何種因素,對以後的工作態度和積極性有很大影響。同樣,學生對學習結果的成敗歸因,對學習行為也會產生影響。學生的成功與否是激發學生良好的學習動機和興趣的乙個關鍵因素。

因此,當學生完成更某一項學習任務後,教師應指導學生進行成敗歸因,引導學生找出成敗的真正原因。這時,可以通過觀察學習法:即學生觀察模仿歸因榜樣,學會正確歸因;還可以通過團隊討論法:

即小組成員共同討論學業成敗的原因,由一名受過訓練的教師或管理人員進行引導,指出歸因誤差,鼓勵符合實際的歸因;第三個就是可以採用強化矯正法:即教師根據學生情況,結合學科教學內容,對有歸因偏差的學生以暗示和引導,鼓勵作出正確歸因的學生,促使他們形成積極的歸因。

當學生關注自己努力時,他成功了將歸因於自己付出的努力,失敗了歸因於自己努力不夠。這種歸因方式對於培養學生內在動機,形成認識失敗,面對失敗不會受環境影響的正確態度及形成良好的自我意識有著重要作用。

(四)培養學生的認識興趣

興趣是積極**某種事物或進行某種活動的傾向。認識興趣是推動學生學習的一種內部動力。一般認識興趣或求知慾強烈的學生在學習中常常會忘記疲勞,精神振奮,思維活躍。

當學生對某事物具有興趣時,這種興趣就會驅使他積極地從事這方面的學習活動,從而獲得比別人更多的知識,能力也更強。

這時,可以通過豐富教學內容,來培養學生的興趣。美國心理學家布魯納曾說過:「學習的最好刺激,乃是對所學教材本身的興趣。」最大、最持久的動機則是學生對學科的內在興趣,其方法主要有:

1、講活教材內容。在思想上、情感上,使學生能夠引起共鳴,帶著一種高漲的激動的情緒進行學習和思考,提出的問題要切合實際,深淺適度,難易得當,變苦學、厭學、死學、不會學為樂學、好學、活學、會學,培養學生強烈的學習情趣;

2、補充新鮮知識。特別注意選取那些當前發生的時間性較強、空間性較近的新知識、新資訊應用到課堂教學中去,這樣一來不僅使學生心悅誠服,而且更能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

3、豐富感情材料。如:讓學生多參加社會活動,在實踐中教育自己,不斷培養和強化自己的學習興趣,並由此產生新的學習需要。

培養是激發的前提。學習動機的激發是指把已經形成的潛在的學習需要充分調動起來,也就是說要培養和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因而通過激發學習動機可以進一步培養和加強已有的學習動機。

二、學習動機的激發

(一)幫助學生設立明確、適當的學習目標

學習目標是學生學習的結果,是奮鬥的方向。學生沒有學習的目標,導致學習的盲目和被動狀態是所有學習問題的潛在因素。因而,設立明確、適當的學習目標顯得尤為重要:

不僅使學習目標具體化,讓學生知道如何去做,而且學習目標的難度也適合學生的能力,通過其自身的努力是可以達到的,更能夠激勵學生的學習動機,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同時也要注意確立特殊的學習目標:即目標的近期性和縮小化。因為乙個長期性的學習需要通過特殊目標的實現而得以落實。

(二)創設問情境,採取啟發式教學,激發學生的認知好奇心

啟發式教學最大的特點是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不是用教師嚼爛的知識「喂」給學生,而是引導學生積極思考,自己概括出結論,而啟發的關鍵在於創設一種問題情境。所謂「問題情境」就是創設一種使學生產生疑問,並渴望得到答案,經過一定的努力能夠得到解決的學習情境。在這種情境中最容易激發學生的求知慾,獲得理想的教學效果。

同時認知好奇心是學生內在的學習動機的核心,是一種追求外界資訊、指向學習活動本身的內驅力,因此要想激發學生的認知好奇心,必須考慮資訊量的水平和大小。

(三)採取新穎、多樣化的教學方法,激發學生學習動機

新穎的東西才能引起學生的注意,引起學習者的興趣,所以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的不斷更新和變化,可以使學生保持積極的學習態度。另外,在保證教學內容新穎的前提下,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

教學方法是教師為完成教學任務、提高教學質量,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所採用的手段和途徑。因此,教師應不斷更新教學方法,發揮創新意識,運用發散性思維教學模式。如:

根據課堂內容的難易程度,把握學生的思想狀況,以及針對學生的思維特點,運用討論法、實驗法、練習法等多種教學方法,使教學內容新穎豐富,讓學生成為一種樂趣,把學習變成一種愉悅的需求,機器學生的求知慾。

(四)對學生進行競爭教育,適當開展學習競爭,鼓勵學生的進取精神

競爭是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和提高學生學習成績的一種有效手段。通過競爭活動,學生的成就動機更加強烈,學習興趣和學習毅力也會有所增加。學生都有進取心。

這種進取心往往在學習競爭中表現得更為強烈。與此同時,為了保證競爭對動機的激發產生積極作用,避免不良後果,應注意以下幾點:

1、競爭內容應多樣化,以培養學生廣泛的興趣,使每個人都有展現自己才能的機會;

2、在多種競爭形式中,應以團體競賽為主,既可以增強學生的協作精神,又有利於集體精神的培養;

3、競賽活動要適量。競賽本身在一定程度上會增加學生的情緒緊張度,產生一定心理壓力。因此,競賽不應過於頻繁,競賽題目也不宜過難;

4、按學生的能力等級進行多指標競爭,讓每個學生都有獲勝的機會。

(五)建立資訊反饋機制,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從韋納的歸因理論中可以看出,教師在教學時給學生的反饋(尤其是對學生考試成績的評定)資訊會給學生的學習動機的形成產生很大的影響。無論教師的反饋是正面的或是反面的都會成為學生對自己成敗歸因的根據。因此,教師對學生學業成績進行評定時,要針對學生的個別差異,使每位學生都獲得成功的經驗,尤其是對於那些缺乏信心、個性較倚賴的學生,教師的肯定反饋會促進其學習的進步。

同時,教師在教學中對學生的學習結果的反饋應及時。這時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就會及時調節學習程式,加強其自身進一步努力學習的動機。值得注意的是:

反饋的內容應包括學生對教師課堂提問的回答、課外作業和各種考試結果,並且使學生知道什麼是得到反饋結果後的正確反映,隨時讓學生了解距離自己頂的學習標準有多遠;對學習成績不理想的學生不能單純看其其分數的高低,還應從各個學習環節上發現其可取之處,並給予表揚和鼓勵,以增強其自信心和上進心。

參考文獻:

1、張大均,《教育心理學》,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4

2、王鵬,《談學生的學習動機及其培養》,《高師理科學刊》,2002(5)

3、林麗金,《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基礎教育研究》,2005(8)

4、蔣小茹,《**如何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湖北函授大學學報》,2002(4)

5、焦炎、王英元,《試論如何培養和激發大學生的學習動機》,《山西教育學院學報》,2000(12)

如何培養和激發學習動機

三 重視學生學習成果的資訊反饋作用 讓學生及時了解自己的學習結果,可以激發學生進一步努力學習的動機。因此,應讓學生知道自己作出的正確答案 學習成績的進步以及在實際中應用知識的成效等,以激起學生進一步學習的願望。在教學中,有時進行一種專項訓練,可以讓學生自行做練習,並規定在一定時間 條件下完成。通過反...

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主講教師 馬曉晶 北京市西城區教育研修學院中學高階 課程學習指導 一 主要內容 本課程主要是從科學 式教學角度對教學實施中的問題進行分析以及給出相應的解決建議。同時,明確了科學 的含義及科學 式教學的基本特徵。為了有效落實科學 式教學,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科學 式教學八個環節以及在實際教學中如何實施...

如何激發學生學習動機

學習動機是指個人的意圖願望 心理需求或企圖達到目標的一種動機 內在力量。只有極大的地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才能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才能提高學習質量。那麼應怎樣才能激發和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呢?結合我的教學經歷,從以下幾方面去闡述 一 使學生認識學習的意義,明確學習的目的 認識是動機的形成 發展與激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