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學習習慣

2022-07-24 03:39:02 字數 1385 閱讀 1267

漆耀江培養學生自學能力是當前語文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學生在學校學習時間短,學到的知識也是有限的。如果學生有了較強的自學能力和良好的學習習慣,即有利於在校期間的學習,也有利於離校的不斷學習,獲得新知識。

怎樣培養學生自學語文的能力呢?依我從教三十多年的實踐,使我深刻體會到關鍵在於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和學習習慣。

根據新課標的要求和課本內容上的新的教學理念,變被動、單調的「聽,念,記」為主動,靈活的「**,理解,掌握」是學生真正成為學習主人,學生不僅能學到知識,更能掌握學習方法,達到能力和素質的全面提高,從下面幾點**自己的認識。

一、聽,聽是一門藝術,只有會聽課才能聽懂課。邊聽邊觀察,對聽的內容,你自己是否同意?有無不充的內容?

聽話要記住講話人的主要觀點,中心句子,好詞佳句,表達技巧。邊聽邊想,聽到的觀點是否正確,內容是否條理化,表達效果怎樣。 為了達到以上目的,我在課堂教學中專門抽出時間做聽課訓練。

如我在上學期教《菜園裡》一課時。我唯讀一次,讓學生說剛才說到了幾種蔬菜,它們分別有什麼特點,是什麼顏色的,我在黑板上列表示意,看誰記得多記得準,以此奪取「聰明星」的桂冠。經過每節課這樣的訓練,學生們在聽課是都能夠認真仔細的聽。

我經常做一些課堂練習題也都是關於聽到的內容測試,學生們聽的能力逐漸形成。對以後的語文教學都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二、說的訓練是語文教學中開發學生智力的重要環節。這對提高學生的表達能力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多年的教學經驗讓我摸索出一套系統地說的訓練如仿述式,一年級的學生聽話說話能力較差,我就採用了仿述式而且是**車輪述,結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複述式較場的課文,故事性很強的,我鼓勵學生把這個故事複述下來看誰講的精彩,如在《小松鼠找花生》一課,我們班最小的學生烏吉珉舊繪聲繪色講得十分精彩,其它學生紛紛要求複述。引導式這一活動體現了師生互動,,教師說上句,學生聯下句。如在講《趙州橋》時我說趙州橋的特點有它特別美觀,學生講出了美的具體事例。

還有聯想式看圖式,討論式,概括式,分角色對話式,口述見聞等等,都是多年嘗試有效的方法。

三、讀。讀是小學語文的重要環節,它對理解語文內容起著重要作用。古人云:

「讀書百遍其意自見」一篇課文都要達到有感情朗讀的程度,可通過默讀,輕聲讀,指名讀,分段讀,齊讀,分角色讀,師生輪換讀,讓學生從讀中體會作者情感,從讀中悟出道理,從讀中找出重點段句。從讀中達到理解課文的內容。上學期,我在教學一年級的語文《雪孩子》時,一節課我只讓讀,第一次讀完後,我問讀懂了什麼,很多學生告訴我,這是冬天乙個非常有趣的故事,我讓他講出有趣表現再哪些文字中,又讀,同樣又問的乙個問題,這時舉手的特別多,紛紛講出了讀懂的情節。

再讀,最後我出示了課後問題,結果重點不攻自破,學生們既讀懂了課文,也讀出了興趣,畫出了好詞好句,複述了課文,達到了預期效果。

四、寫。寫是比較困難的,但寫又是語文教學的最終目的,從一開始我就給學生們下達了硬指標,一日一段。學生們感到有些困難,我就指導他們看書,因為我在每課中都有做閱讀練習的習慣。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習慣

落實素質教育的乙個重要內容就是教學方法的改革。九年義務教育小學語文教學大綱指出 要教給學生一些學習方法,鼓勵他們採用適合自己的方法,主動地進行學習。小學語文進行中,要特別注重教學方法的改革,強化學法指導,力圖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教給學生學習方法,讓學生掌握開啟語文知識寶庫的密鑰匙。達到 教是為了...

培養學生預習習慣和提高學習能力

課題研究總結 羊圈學校李慧春 這個學期根據學生在學習中自主學習能力欠缺的現實,結合自己在自主課堂實施中的體會,這一學期我著重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預習習慣和預習方法的指導。乙個學期來,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績,同時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一 實施情況 一 為了使學生掌握預習的方法,我首先抽出時間上了預習指...

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

摘要 作者經過近十年的教育教學經驗,結合自身帶班的方法和體會,就現階段一些學生普遍存在的問題加以分析,如課前預習不到位 上課聽講不專心 作業不能獨立完成 上課說話 睡覺等對學習缺乏必要的興趣,不主動去學習 隨手亂扔 缺少必要的責任心等等提出自己的看法,並就存在問題談談自己的一些做法。關鍵詞 學生 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