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數與除法教學設計

2022-10-29 11:27:04 字數 2968 閱讀 6807

三河市北燕村小學崔華欣

教學目標:

1.使學生理解兩個整數相除的商可以用分數來表示。

2.使學生掌握分數與除法的關係。

3.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

教學重難點:

1.理解歸納分數與除法的關係。

2.用除法的意義理解分數的意義。

教學準備:課件、圓片

教學過程:

一. 複習引入

師:同學們,上節課我們學習了分數的產生和意義。在進行測量、分物或計算時,往往不能正好得到整數的結果,這時,我們常用分數來表示。那麼什麼是分數呢?(學生回答分數的意義)

課件出示練習題:

(1)把一根鐵絲平均截成3段,每段的長度是這根鐵絲的幾分之幾?這道題把誰看作單位「1」?

(2)把9個香蕉平均分成3份,每份是這些香蕉的幾分之幾?每份有幾個?

(3)把1包餅乾平均分給2個人,每人分得(1/2 )包 。

引入:知識與知識之間存在著許多密切的關係,這節課我們來研究一下分數與除法之間的關係。(板書課題)

二.**新知

課件出示習題:

(1)把18個蛋糕平均分給3個人,每個人分得多少個?(列式計算)

(2)把6個蛋糕平均分給3個人,每個人分得多少個?(列式計算)

師:這兩道題都是我們學過的用除法來解決的問題,計算的都是把乙個整體平均分成3份,求每份是多少。下面我們再來看一下這道題。

出示例1:把1個蛋糕平均分給3個人,每個人分得多少個?

師:這道題該怎樣列式呢?(學生列式,師板書:1÷3)

師:1÷3表示什麼意思?

生:1÷3表示把乙個蛋糕平均分給3個人,求乙個人分得多少。

師:好,這道題也是把乙個整體平均分成3份,求乙份是多少,也是平均分的問題,所以也要用除法來計算。那麼,你知道每人分得多少個嗎?

生: 1/3個。(師板書)

師:大家都認為是這樣嗎?(是)誰來說說你是怎麼想的?

教師出示課件,學生邊說邊演示:我們把這個圓看作這個蛋糕,把它平均分成3份,每人得到其中的乙份,也就是這個蛋糕的1/3 。

師:請大家看,每份都是1/3 ,每個人得到的是多少個蛋糕呢?

生:1/3 個。

師:在分物時,不能正好得到整數的結果,我們就可以用分數來表示。所以每個人分得的蛋糕就是個。

教師說明:1÷3表示把乙個蛋糕平均分給3個人,求每人得到多少個,而我們通過演示知道了每人得到1/3個。所以1÷3的結果就是1/3。(板書「=」)(齊讀算式)

師:乙個蛋糕平均分給3個人,我們知道了每人分得1/3個,現在要分一些其它的物品,你會嗎?(課件出示例2)

指名讀題

師:誰能列出算式?

生:3÷4(師板書)

師:這道題是把乙個整體平均分成4份,求每份是多少,也是用除法來計算的。究竟每人分得多少塊月餅呢?

老師為每個小組都準備了學具(3個圓片),現在請大家利用手中的學具一起動手分一分,看看到底每人分得多少塊月餅。

小組操作,教師巡視指導。

師:大家都有了結論了,哪個小組的同學願意來給大家說一說你們小組的結論是什麼?

(小組邊匯報,邊演示)

小組1匯報:我們小組是乙個乙個分的。我們先把乙個圓平均分成4份,每人得到其中的1份,也就是1/4塊。

師:你能用乙個式子表示一下嗎?

小組1:1÷4=1/4塊。

師:好。請接著匯報吧。

小組1:接下來,我們按照同樣的方法分其他兩個圓。最後每個人分到的是3個1/4塊,也就是3/4塊。

師:大家認為他們的方法可以嗎?(可以)我們再來一起回憶一下他們的方法。(教師邊敘述方法,邊進行課件演示)

師:還有沒有和這組方法不同的?

小組2匯報:我們小組是把3個圓疊放在一起,把它們一起平均分成4份,每人得到其中的1份,拼在一起就得到了3/4塊。

師:(課件演示方法二)這種方法是把3塊月餅放在一起,把它們看成乙個整體,平均分成4份,每人得到了其中的乙份,也就是3塊月餅的1/4,拼在一起就是3/4塊。

師:通過大家操作我們知道了每人得到了3/4塊月餅(板書3/4塊)。有些同學是一塊一塊分的,有些同學是3塊一起分的,但這兩種不同的方法都得到了3/4塊,也就是說3÷4的結果就是3/4。

師:請大家看一看,今天這兩道除法算式的結果都是什麼數?(分數)請大家想一想,分數與除法有什麼關係呢?

學生小組討論

生:我們發現,被除數就是分子,除數就是分母。

師:你能試著表示出來嗎?

生:被除數÷除數=被除數/除數(師板書)

師:如果用a來表示被除數,b表示除數,你能用字母來表示分數與除法之間的關係嗎?

生1:a÷b=a/b(師板書)

生2:老師,我認為還要寫上b≠0。

師:為什麼b≠0?

生:因為b表示除數,除數不能為0。

生:分數的分母也不能等於0。

師:好。通過觀察思考,我們知道了分數與除法存在著這樣的關係(齊讀分數與除法的關係)

師:我們知道,兩個整數相除,商可以用分數來表示,反過來看看,分數能不能表示兩個整數相除呢?

學生觀察算式,思考

生:可以。比如3/4=3÷4。

課件出示,齊讀:兩個整數相除,商可以用分數來表示,要用除數作分母,被除數作分子.反之,乙個分數也可以看作兩個數相除,分數的分子相當於除法中的被除數,分母相當於除數,

分數線相當於除號。

師:我們通過學習了解了分數與除法的聯絡,那麼分數與除法有什麼區別呢?

請學生觀察黑板算式,和同學討論。

學生匯報,教師總結:除法和我們學過的加法、減法、乘法一樣,是一種運算;而分數是一種數,同時分數也可以表示兩個數相除。

三.鞏固練習

1.用分數表示下列算式的商

7÷13= 3÷11= 8÷5= 9÷16= m÷n=

2.試一試

( )÷7=4/7 1÷( )=1/3 7/9=( )÷9 5/8=( )÷( )

3.把1千克葡萄乾平均裝在2個袋子裡,每袋重多少千克?平均裝在3個袋子中呢?

4.填空(練習十二3題)

5.把5公尺長的繩子平均截成8段,每段長(5/8)公尺,每段繩子的長度是全長的(1/8)。

四.全課總結

《分數與除法》教學設計

蔡莊小學五年級賈紅娜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理解兩個整數相除的商可以用分數來表示。2 使學生掌握分數與除法的關係。教學重點難點 1 理解 歸納分數與除法的關係。2 用除法的意義理解分數的意義。教學過程 一 匯入 1.口答 1 表求什麼意思?它的分數單位是什麼?它有幾個這樣的分數單位?2 把一根鐵絲平均...

分數與除法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分數與除法 五年級數學65 66頁 知識目標 1.使學生理解兩個整數相除的商可以用分數來表示。2.使學生掌握分數與除法的關係。能力目標 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過程與方法 合作 交流 動手操作 重點難點 1.理解 歸納分數與除法的關係。2.用除法的意義理解分數的意義。學具準備圓片 剪刀 課件...

分數與除法教學設計

一 溫故知新 同學們請看大螢幕,課件出示 1 看圖說分數,並說出他們的分數單。2 把6個小蛋糕,平均分給3個同學,每人分得多少個?指名回答 你是怎樣算出來的?3 如果把1個蛋糕平均分給3人,每人分得多少個?指名回答 學生回答,教師板書 1 3 個 到底是不是個呢?相信通過今天的學習我們就能解決這個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