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四有好教師之心得體會

2022-10-29 11:27:03 字數 1698 閱讀 9962

中村鄉小學黨支部潘建東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承擔著讓每個孩子健康成長、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任。廣大教師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增強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榮譽感和責任感,學為人師,行為世範,做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加強學習,拓寬視野,更新知識,不斷提高業務能力和教育教學質量,努力成為業務精湛、學生喜愛的高素質教師;牢固樹立改革創新意識,踴躍投身教育創新實踐,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作出貢獻。

師德形成決非一種表面的具體行為。任何一種師德表現都能折射出深層的東西,它包含著人才觀,學生觀,質量觀,管理觀,學習觀,評價觀等一系列相關理念在內的綜合觀念。一句話,有什麼樣的教育理念,就有什麼樣的師德表現。

在推進素質教育,倡導更新教育理念的同時,怎樣樹立新時期的教師師德形象,我們面臨的重要課題,我認為應做到以下幾點:

一、轉變教育理念,實施差異教育。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是發展的主體。教師面對的是學生的未來,而不是個人眼前的榮譽和利益,要立足於學生的成長。因此教書育人不可急功近利,需從大處著眼。

部分教師受應試教育理念的影響習慣於只看眼前,不顧將來,以剝奪學生個性為代價換取教師的師道尊嚴,以犧牲學生的學習興趣為代價,過分苛求學生的成績,換取暫時的高分。眾所周知:愛迪生七歲上學,因成績差退學;愛因斯坦兩歲說話,上學智力遲鈍;德國詩人海涅是盡人皆知的後進生;普京上小學時學習成績一塌糊塗,而現在成為力挽俄羅斯經濟大滑坡的**.。

事實表明,學習成績與創造力無明顯的聯絡。創造力有早有晚,有先有後,越是有個性的人,創造力越突出。個性是創造的前提,把個性多樣性作為一種有價值的東西,一種財富來加以接受,我們就不會按成績把學生分為三六九等,我們眼中就會沒有差生,只有差異,實施有差異的教育,實現有差異的發展。

二、以身示範,情感育人。

教育不能搞形式主義,這也是一種不理智的急功近利的短期行為。因為,學生的成長和發展有其階段性,不能強求一致,無法整齊劃一。而真正能夠給學生以偉大啟迪和深刻影響的往往是一些教育細節,我們的教師隊伍中,絕大多數責任心都很強,然而,僅僅有責任心是不夠的,變單純的"責任"為豐富的"情感",去面對學生之間出現的各種各樣的問題,瑣碎小事也會變得富有詩意,不僅要有愛的情感,愛的行為還要有愛的藝術。

三、加強學習,樹立先進理念。

愛崗敬業,無私奉獻,已經成為衡量教師師德的最低標準。當代師德不僅要有高度的政治思想覺悟,高超的教書育人之能,還必須具有高雅的情趣,健康的身心,具有終身學習的能力,懂反思,講合作,富有團隊精神。在工作中要不斷地學習新的教學理念,通過學習,使教師樹立起正確的人才觀,教育觀,教育價值觀等,努力使對教師師德的外在要求,變為廣大教師的內在需求和自覺行為。

四、常懷仁愛之心,培育有為新人。

做好老師,要有仁愛之心。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好老師要用愛培育愛、激發愛、傳播愛,通過真情、真心、真誠拉近同學生的距離,滋潤學生的心田。

好老師應該把自己的溫暖和情感傾注到每乙個學生身上,愛護、尊重、寬容學生,做學生的好朋友和貼心人。平等對待每乙個學生,用欣賞增強學生信心,用信任樹立學生自尊,讓所有學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悅,成長為有用之才。這是我們常說的:

愛在細節,德在無人處。

我覺得我們要把思想教育工作和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貫徹到所有課程中去,教師要處處體現為人師表,言傳身教的風範,因為教師自身的學識魅力和人格魅力對學生的影響才是最深刻的、最終身難忘的。我的課堂教學氛圍不錯,但在教學方式方法上,還是要多學習,多**,我要著重培養學生學習的動力和活力,從而提高教學質量。

2023年7月7日

學習四有好教師心得體會

教育不能搞形式主義,這也是一種不理智的急功近利的短期行為.因為,學生的成長和發展有其階段性,不能強求一致,無法整齊劃一.而真正能夠給學生以偉大啟迪和深刻影響的往往是一些教育細節.我們的教師隊伍中,絕大多數責任心都很強,然而,僅僅有責任心是不夠的,變單純的 責任 為豐富的 情感 去面對學生之間出現的各...

數學教師爭做「四有」好教師心得體會

道德情操鑄造魅力人生 紮實知識孕育棟樑之才 教師應具有精湛的師才,不能只滿足於師生之間 一桶水和一碗水 的知識傳授關係,一定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高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創新能力,使之成為創新型人才,已經成為高中課堂教學的首要任務。發散思維的訓練能更好的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他最顯著的特...

四有教師心得體會

九月,對於老師來說,是乙個溫暖的季節。我的手機裡至今還儲存著教師節當天學生發來的祝福簡訊,這是專屬於教師的幸福 回想自己從業過程中的點點滴滴,覺得取得教師資格證不難,上好一堂課也不難,但要 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 著實不易 四有 是乙個標桿,而好老師各有各的好,在我的認知裡,能讓學生成長成才的老師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