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潭記教學設計

2022-10-16 17:12:09 字數 3049 閱讀 5679

八年級上冊第三單元第五課《小石潭記》(1課時)

課前預習:

了解作者及本文背景資料。

相關課程標準:

閱讀淺易文言文,能借助注釋和工具書理解基本內容,背誦優秀詩文。

學習目標:

1.積累文言實詞虛詞,培養學生閱讀、理解、翻譯淺易文言文的能力。

2.把握作者的寫作思路,品味生動細緻的景物描寫,體會作者通過此遊記表達的淒苦憂傷的感情。

學習重點:

體會文章寫景抒情、情景交融的寫法。

學習難點:

理解作者寄情山水的思想感情。

評價任務:

1.朗讀課文

2.賞析課文

3.背誦課文

教學過程:

一、粗讀課文------讀得正確

指導:字音正確,停頓正確,語氣正確。

檢查預習情況,解決生字詞

竹清為為爾

忽互寂俏幽

二、細讀課文------讀得明白

指導:字義明白,句義明白,文意明白。

小組合作學習,結合課下注釋疏通全文,圈點勾畫出疑難詞句,小組內質疑記錄不能解決的難題,全班討論。

教師點撥,強調重點字詞句。

1、一詞多義:

全石以為底卷石底以出以其境過清

水尤清洌以其境過清

潭中魚可百許頭不可知其源

參差披拂其岸勢犬牙差互

2、詞性活用

斗折蛇行(名詞作狀語):像北斗星那樣曲折,像蛇爬行那樣蜿蜒。

悽神寒骨(形容詞使動用法):使心神淒涼,令骨子感到寒冷。

心樂之(意動用法):心裡以之為樂。

3、用現代漢語解釋下列句子

悽神寒骨,悄愴幽邃

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

其岸勢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

三、賞讀課文------讀得陶醉

指導:體味作者細膩的寫景,明確作者獨特的感受

1、小石潭的景色美不勝收,你讀了文章後頭腦中浮現了哪些美麗的畫面?四人組討論後,請選擇一處與大家說說。

明確:未見水先聞聲:如鳴佩環,清脆悅耳。

石奇形雜:全石以為底,------為岩。

樹木青翠,富於變化:青樹翠蔓,------參差披拂。

水清魚歡:第2段乙個「空」字,如無水之境,突出水清;光與影,亦見水清。全段以魚寫水,既寫出魚之可愛,也寫出水之清澈。

溪之曲折:比喻巧妙,生動形象,特徵鮮明。「鬥」與「蛇」一靜一動,光線或明或暗,突出其曲折;「犬牙」比喻岸石,突出其參差錯落。

2、小石潭的景色如此美,讓人為之陶醉,如果你身處其中,會產生什麼感受呢?學生發言:(答案可能談到潭水清,石頭奇,青樹翠蔓,魚在游動等。

面對美景學生的感受也應該是美好的,比如心曠神怡,心情輕鬆愉快,想高歌一曲,或則寧靜淡泊。只要是學生的自己感受就行)

明確: 發現石潭之樂;魚與遊者相樂

3、這裡的小石潭可觀、可聞、可聽、可觸,這裡的小石潭石異、水清、魚樂、樹青、蔓翠,這真是乙個旅遊休閒的世外桃源,但我們從文中也分明讀出了人物的另一種感受------憂鬱,從文中哪句話可以看出來?作者心情憂傷的原因從何而來?請結合背景談談。

明確:坐潭上,------,悄愴幽邃。

明確:「一切景語皆情語」。作者柳宗元是唐宋散文八大家之一,他滿腹才華,並想用自己的智慧型和謀略為朝廷出力,因此他積極參與政治改革,但不幸的是,改革失敗,一紙調令將他發配到了偏遠的永州地區,並讓他做了乙個有名無實的司馬。

沒想到禍不單行,此時他老母病故,居處遭火,但他不想把自己蜷縮在悲痛和無助中,他逸逸而行,漫漫而游,他把自己流放到了永州的山水中。所幸的是,永州的山水接納了他,也讀懂了他的快樂與悲哀,更可幸的是,他在永州的小石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乙個秀麗奇特的地方,卻無人問津,這難道不是自己的寫照嗎?難怪有人說,讀《小石潭記》就如同品一杯淡淡的苦丁茶,清香在前,仔細品味卻有一種悲苦在後。

感謝柳宗元,帶我們去看了乙個秀麗奇特的小石潭;也感謝小石潭,讓我們體會了乙個失意文人內心豐富的情感;柳宗元的時代已經過去,讓我們忘掉柳宗元的悲哀,盡情欣賞小石潭的美景吧!

四、悟讀課文------讀出主旨

指導:對話作者,明確中心

概括文章主旨;假如你身臨小石潭面對貶官失意的作者,你想給他說些什麼?

明確:文章描繪了小石潭環境景物的清幽靜穆,抒發了作者貶官失意的寂寞孤悽之情。

五、回讀課文------讀出境界

指導:比較拓展,背誦文字

1、比較柳宗元、吳均、酈道元三段寫水的文字(見課後閱讀練習**一),他們各自寫出了水的什麼特點?水清?水深?

水急?水緩?水色?

水量?你認為誰的作品更勝一籌?

明確:都寫了水的清澈見底的特點。以無水、魚影顯水清,以魚樂見人樂,為柳宗元獨創:

一是吳均、酈道元都還寫了水,而柳宗元乾脆不提水,透明到無水,更顯水的清澈;二是「影布石上」,以魚影清晰反襯水清見底,這是側面描寫,為柳宗元獨有;三是「似與遊者相樂」,移情於景,把自己發現如此景美的欣喜心情通過「魚樂」表達出來,這是後二者所不能及的。故柳宗元的寫法更勝一籌。

2、請根據寫作思路背誦課文。

教學反思:

《小石潭記》是一篇充滿著詩情畫意的山水遊記,作者柳宗元描繪小石潭的石、水、游魚、樹木,著力渲染了淒寒幽邃的氣氛,借景來抒發自己在貶居生活中悲涼的情感。這種用美景和歡樂的情景反襯自己內心淒涼的寫法,可謂是我們學習的重點難點。學生只有真實了解了作者此時的處境和內心深處的真正情感才能夠把握文字主旨。

所以,結合文章背景材料了解作者內心感受,變得必不可少。

在文言文授課模式上,幾種不同的讀法是有層次性的,通過這幾種讀,努力構建自主互助學習型課堂,以學生為主體,關注學生的個性差異,面向全體學生,培養學生對文字獨特的感悟能力。

課堂教學本身就是一門遺憾的藝術,正因為如此才使它充滿了魅力,吸引了無數教師孜孜不倦的追求。這節課同樣存在一些問題:

(1)整節課的教學設計環節完整清晰,但是由於面面俱到,難免會使某些環節落實的還不夠充分,**的還不夠深刻,對文字重要詞語的欣賞還不夠。 (2)對於所提的思考問題留給學生的思考時間不夠充足,其實語文課堂中的冷場,沉默並不一定是壞事,至少有許多學生是在獨立思考,但是由於課堂時間有限,使學生的思考不夠充分。 (3)真正的語文大家在課堂上語言要信手拈來,隨意自然,中肯的評價,客觀的點評,多種形式的引導和鼓勵,才能夠使自己的語言更精煉,也才能夠讓語文課堂更精彩。

上述種種自己做的遠遠不足。

《小石潭記》教學設計

黨寨中學唐小石 一 教材分析 1 教材地位 小石潭記 是北師大版八年級語文八年級上冊第三單元中一篇寫景遊記,這一單元的主題是 臨水騁懷 從這個單元所選的課文課文以及文章自身特點來看,教材的編寫意圖意在繼續讓學生積累文言知識,培養學生觀察能力,學會多種描寫技巧,領會寓情於景的寫作方法。2 教材內容 小...

《小石潭記》教學設計

小石潭記 教學目標 1.能正確朗讀課文,疏通文章,積累常見的文言實詞 虛詞,提高閱讀文言文的能力。2.學習對景物入微地觀察並抓住特點寫景及借景抒情的寫法。3.理解作者在貶居生活中孤獨悲涼的心境。4.通過對課文的品讀,感受祖國山河的美,提高對美的鑑賞能力。教學重難點 1.學習對景物入微地觀察並抓住特點...

小石潭記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掌握抓住景物特徵加以細緻描摹的方法與融情於景 情景交融的寫作方法,體會這些寫法的妙處,提高自己的鑑賞能力。能積累一定數量的文言實詞與虛詞,掌握其音與義,了解常見的文言句式特點,從而理解作品的內容和藝術手法。教學重難點 背誦及體會文章寫景抒情的方法。文章前面寫 心樂之 後面又寫 悄愴幽邃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