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潭記》2教學設計

2023-01-27 20:30:03 字數 2532 閱讀 9132

一、匯入新課

同學們都喜歡旅遊吧?老師也喜歡,因為美麗的大自然帶給我們的是身心的愉悅與奇妙的體驗,今天老師就帶著大家踏著唐代文學家柳宗元的足跡,遊覽小石潭,通過遊覽小石潭,你會發現:小石潭真是美,不靠導遊那張嘴,希望大家賞到美景,玩的愉快,過得充實。

(板書課題,解題)——小石潭記

2、進入小石潭附近,讀碑文,背誦碑文

1. 好了,現在我們已經來到了湖南永州,瞧,那裡有一塊碑,看上面寫的什麼?哦,原來是《小石潭記》的原文,同學們知道什麼是記嗎?「記」是古代的一種文體,主要是記載事物,往往通過記事、記物、寫景、記人來抒發作者的感情或見解,借景抒情,托物言志。

2.下面我找一位同學讀一下碑文,在讀時,根據自己的理解嘗試斷句,感悟作者的感情。

點評學生讀的情況,(字音:卷石底以出、參差、悄愴 )等字的音,蒙絡搖綴、其岸勢犬牙齒互停頓不夠恰當。

3.讓我們一起來疏通文意,熟悉碑文內容。

(1)疑難解答:同學們現在請用自己的話把碑文疏通一下,不懂的地方舉手問老師 ,你認為學習一篇文言文需要掌握哪些基礎知識?

引導學生掌握文言文的學習方法,學會整理重點(一詞多義、詞類活用、文言句式、古今異義詞等)

潭中魚可百需頭(副詞:大約) 如鳴佩環(名詞:玉環)①一詞多(可環)

明滅可見(動詞:能夠) 四面竹樹環合(動詞:環繞)

②如:詞類活用:斗折蛇行(「鬥」「蛇」名詞作狀語像北斗七星那樣、像蛇那樣)心樂之(形容詞的意動用法,以……為樂)

③如:文言句式:省略句式:

心樂之(省略主語「吾」應為「吾心樂之」)斗折蛇行(省略主語「溪水」應為「溪水斗折蛇行」)②倒裝句:如鳴佩環(主謂語倒裝,正常語序應是「如佩環鳴」) 全石以為底(賓語前置,正常語序應為「以全石為底」)

④古今異義等文言文基礎知識。(如:崔氏二小生古意年輕人,今意戲曲中的一種角色)

在理解碑文的基礎上背誦碑文,背誦快的發獎品乙份。好了,同學們背的很快你,下面跟著我去遊覽小石潭,欣賞小石潭的美景,看作者碑文上的內容和實際情況是否一樣。

三、進入小石潭:我來說一說。

1.碑文為我們描繪了乙個小石潭,下面我們按照碑文的介紹尋找小石潭。看小石潭到底在什麼地方,這小石潭到底是什麼樣子呢?

從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聞水聲可知小石潭在小丘的西部。

2.現在我們根據碑文介紹找到了小石潭,觀察後結合碑文說出你對小石潭的印象:引導學生注意:文中主要寫了哪些景物?怎麼寫的?體現了景物什麼特點?【板書】

提示:水—一清:水尤清冽。全石以為底。皆若空游無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

石一一奇:卷石底以出,為坻為嶼,為嵁為巖板書】

樹一一茂: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

魚——歡:佁然不動,俶爾遠逝,往來翕忽。

3.以「小石潭」為題,恰當嗎?能找出證據嗎?結合碑文和眼前景物可找到:「全石以為底」可知是石潭,「潭中魚可百許頭」可知潭是小潭

4.潭水如此清澈,它的源頭在哪兒呢?向潭西南而望,其岸勢犬牙齒互,不可知其源。

5.剛才,同學們通過觀賞,一起感受到了小石潭的美,柳宗元探山訪水,覓得如此佳境,又會有什麼感受呢?讓我們回顧一下碑文,走近柳宗元。

聞水聲,心樂之,似與遊者相樂,寫出了作者的高興之情:寂寥無人,悽神寒骨,悄愴幽邃。抒發了作者的悲涼悽愴的情緒,小石潭——幽深冷寂、寂寥無人。[板書]

作者有歡樂也有憂愁,這和作者的的境遇有關,下面我簡單介紹一下作者的情況:在唐永貞元年與劉禹錫等一起參加了以王叔文為首的革新集團。由於遭到以劉貞亮為代表的宦官勢力和以韋皋為代表的官僚勢力的反對,革新集團失敗了,柳宗元參與政治改革失敗後被貶職,心中憤懣(作者感情)難平,試圖借助山水來排解自己的抑鬱之情。

他在永州發現了許多風景佳麗的地方,記了其中八處名勝,成為我國古典文學散文史上頗有名的《永州八記》,美麗的自然景物曾使他暫時忘記愁苦,但這種快樂終究是暫時的,一經淒清環境的觸發,憂傷悲涼的心情又不由自主地流露出來。[板書]

同學們,這時,如果你就在柳宗元的身邊,作為和柳宗元一路去遊玩的朋友,你會怎樣勸慰他呢?(例如:走近柳宗元一一一柳宗元,我想對你說……)可以引導學生用上一些勵志的名句,如:

有志者,事竟成;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等。

四、我來學一學、練一練

通過參觀遊覽小石潭的美景,我們會發現,柳宗元的《小石潭記》有很多(寫作特色)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如:借景抒情,動靜結合,側面描寫,抓住景物特點來寫景等。[板書]

五、總結全文,激發興趣

通過遊覽小石潭,我們感受到了祖國大好河山的秀美,希望同學們好好學習,學好本領,把祖國建設的更加美好!

六、布置作業

請運用自己學到的寫作方法,寫一篇寫景短文,要寫出景物的特徵和自己的感受

所寫景物:水石樹魚

小石潭記景物特點:寂寥淒清

作者感情:憂傷憤懣

寫作特色:抓住景物特點,借景抒情

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目標:了解柳宗元的經歷及作品常識,能借助工具書、注釋疏通文義,學習對自然景物入微的觀察、細緻的描摹。

方法與途徑目標:通過營造氛圍激發興趣、進行朗讀競賽掃清字詞障礙,以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突破重點、難點。

情感與評價目標:理解作者失意被貶,寄情山水得抑鬱憂傷的感情;體會作者筆下永州小石潭的優美景色,培養健康的審美情趣。注重學生互評與教師評價。

《小石潭記》教學設計

黨寨中學唐小石 一 教材分析 1 教材地位 小石潭記 是北師大版八年級語文八年級上冊第三單元中一篇寫景遊記,這一單元的主題是 臨水騁懷 從這個單元所選的課文課文以及文章自身特點來看,教材的編寫意圖意在繼續讓學生積累文言知識,培養學生觀察能力,學會多種描寫技巧,領會寓情於景的寫作方法。2 教材內容 小...

小石潭記教學設計

八年級上冊第三單元第五課 小石潭記 1課時 課前預習 了解作者及本文背景資料。相關課程標準 閱讀淺易文言文,能借助注釋和工具書理解基本內容,背誦優秀詩文。學習目標 1 積累文言實詞虛詞,培養學生閱讀 理解 翻譯淺易文言文的能力。2 把握作者的寫作思路,品味生動細緻的景物描寫,體會作者通過此遊記表達的...

《小石潭記》教學設計

小石潭記 教學目標 1.能正確朗讀課文,疏通文章,積累常見的文言實詞 虛詞,提高閱讀文言文的能力。2.學習對景物入微地觀察並抓住特點寫景及借景抒情的寫法。3.理解作者在貶居生活中孤獨悲涼的心境。4.通過對課文的品讀,感受祖國山河的美,提高對美的鑑賞能力。教學重難點 1.學習對景物入微地觀察並抓住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