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潭記教學設計及教學反思

2021-07-11 19:00:30 字數 2774 閱讀 4499

[教學目的]

1、朗讀課文,疏通文意,落實字詞。

2、領略小石潭美景,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

3、學習本文的寫們:方法。

[教學板塊]

走進小石潭——走近柳宗元——寫作訓練

[課11寸]

兩課時[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導浯:同學們,古人云:「一切景語皆情語」,每一篇優美的寫景散文,總是寄託著作者深深的感情。

今天,讓我們——起來學習柳宗元的遊記散文《小石潭記》,一起公尺領略小石潭的景,體會柳宗元的情。(展示課題)

教學板塊之一:走進小石潭

走進小石潭之一:我來讀一讀,想一想

1、同學們,你們對柳宗元有哪些了解? (多**展示文字:a、有關作者b、背景知識)

(引導學生了解作者的簡況及被貶的遭遇,了解寫作背景)

2、請聽課文配樂朗誦,注意對照課文聽準字音。(多**展示文字:誦讀課文)

3、齊聲朗讀課文。

4、請對照課文注釋疏通文意,劃出不明白的字詞,分組討論交流。

5、你認為學習一篇文言文需要掌握哪些基礎知識?以課文為例來說明。引導學生學會梳理知識不。(多**展示:我的筆記本——文言基礎知識積累)

(引導學生掌握文言文的學習方法,學會歸因整理通假字、一詞多義、古今異義等文言文基礎知識)

走進小石潭之二:我來畫一畫

1、課文為我們描繪了乙個小石潭,這小石潭到底是什麼樣子呢?下面讓我們一起來欣賞同學們畫中的小石潭。(多**展示文字:我心中的小石潭)

2、(用實物投影儀將學生的畫一幅幅投放出來)請作畫者談談自己的創作思路,再請同學們用1+1+的方式來評畫。(一條優點、一條缺點、一條建議)

3、欣賞了同學畫中的小石潭,讓我們再次朗讀課文,再次領略小石潭的美景。

第二課時

走進小石潭之三:我來寫一寫

1、如果讓你用乙個字來形容小石潭,你會用哪乙個字?

2、請你以「小石潭真_____!」為題,用描述性的語言寫出你對小石潭的印象,字數在左右(多**展示文字,我來寫一寫:小石潭真_____!)

點評習作「小石潭真_______!」

4、剛才,同學通過畫小石潭,寫小石潭,充分季小石潭的清、靜、綠、美……,假如你現在就坐在小石潭邊,你會有什麼感受呢?(多**展示文字:我來說一說——感受小石潭……)

教學板塊之二:走過柳宗元

5、在幽靜的小石潭邊,我們都會感到心曠神怡,流連忘返。而柳宗元在小石潭上又有什麼感受?為什麼他會有這樣的感受?

6、下面,請欣賞一段**,聽完後請說一說:在**聲中,你聽到了什麼?你認為這段**能為課文朗誦配樂嗎?

它能體現作者的思想感情嗎?(多**展示文字:**賞析——與柳宗元共鳴)

7、在**聲中,我們感受到小石潭的幽深冷寂,感受到柳宗元的孤悽悲涼。這時,如果你就在柳宗元的身邊,作為他的朋友,你會怎樣勸慰他呢?(多**展示文字:

走近柳宗元——柳宗元,我想對你說……)

8、請同學們再閱讀課文,選出你最欣賞一段,體會它情景結合的特點。大聲朗讀,讀出你的這,讀出你的理解。

教學板塊之三:寫作訓練

1、柳宗元的冊水遊記是遊記散文中的傑作,而《小石潭記》更是歷代傳誦的散文名篇。如果讓你寫一篇遊記,你認為可以從《小石潭記》中學到哪一招呢?(多**展示文字,我來學一招——《小石潭記》讓我學到了……)

2、請同學們將自己學到的寫作方法運用到寫作中去。(多**展示文字:我來練一練——你曾經遊歷過哪些地方?

哪些景物曾觸動過你的心弦?請運用自己學到的寫作方法,寫一篇寫景短文,要寫出景物的特徵和自己的感受。)

教學反思:

在寫景散文教學中,梗好地引導學生欣賞文中優美的景物描寫?如果更好地引導學生品作者寄託在景物當中的情?這是許多教師一直在探索的問題。

在很多教學案例中往往會設計這問題來切入文字:「你喜歡文中的哪一段景物描寫?為什麼?

」「請找出體現作者感情的句子,並仔細品味。」我認為這樣引導學生去品散文中的景與情,還不能夠使學生真正地入景入情,還只是停留在比較抽象的層面上來理解課文。因此,在教《小石潭記》時,我就做了以下嘗試:

選準突破口,帶領學生進入小石潭的景,體會作者的感情。

一、以「畫」為突破口,帶領學生領略小石潭的美景。

每一首好詩總是「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而柳宗元的遊記散文《小石潭記》同樣是一幅極美的畫。因此在教學中,我有意識地設計了這個環節「畫小石潭」,讓學生展開想像,畫出自己心中的小石潭。學生為了要畫好小石潭,就必須深入閱讀譚文,以自己對課文的理解來構思畫面。

這樣一來,既能提高學生主動品味課文的積極性,又能使學生真正地走進小石潭的情境中。而在「評畫」的教學環節,學生一定要引用課文的原句,來評析每一幅畫的優點與不足。這樣,在評畫的過程中,學生加深了對課文句子的理解,乙個幽靜清秀的小石潭的形象也逐漸清晰地展現在學生眼前,展現在學生的心中。

柳宗元筆下的小石潭就不再是乙個抽象模糊的影像了。

二、以「**」為突破口,引導學生體會柳宗的情。

《小石潭記》不僅生動地描寫了小石潭美靜秒的景溝,還抒發了作者貶官後孤憂憤之情。在這個教學環節中,我就以一首古箏樂曲為突破口,讓學生在**中思考:這段樂曲能為課文朗誦配樂嗎?

因此,學生在聽**的過程中,就得結合課文的寫作背景及作者的身世去思考,去品評:這段樂曲表現怎樣的感情?它與課文思想內容相吻合嗎?

它能體現作者的思想感情嗎?在這裡,**成為了乙個媒介,在時緩時疾的古箏樂曲聲中,不似乎看到了作者孤獨的身影,觸控感受到了作者悲涼憤懣的心情。**拉近了學生與作者的距離,引導學生走進文中創設的情境,與作者的感情形成了共鳴。

《小石潭記》的教學設計,以「畫」和「**賞析」作為突破口,力圖給學生營造讀出個人體驗和感情的環境,給學生自由展示的空間,以達到景在畫中現,情在曲中悟的目的。因此,只有善於找到突破口,才能更好地引導學生走進文字的深處。才能讓散文教學更活,更美,更精采。

《小石潭記》教學反思

二 教學過程中力求立意高遠,還學生以自主學習的空間 文言文是一種知識載體,它承載著傳授知識的任務,但又絕不是惟一的任務,更不是根本任務。記得在第一次給學生上文言文課時,我就讓學生討論過為什麼學習文言文,我理解其根本任務是讓學生接受古代文化的薰陶漸染,提高人文素養。這樣面對一篇文章,如果肢解開來讀,必...

小石潭記教學反思

回民學校謝繼財 中學文言文教學的著力點主要集中在 語言 上,這一點在課堂教學和檢測上表現得十分鮮明,於是在教學中,往往出現教師板著面孔教,學生板著面孔學的現象。學生談古色變,教學效果可想而知。我很想在揭開文言文教學 嚴肅的面紗 這方面做一些 於是在教學 小石潭記 一文時嘗試著進行了情境教學。小石潭記...

《小石潭記》教學反思

在寫景散文教學中,梗好地引導學生欣賞文中優美的景物描寫?如果更好地引導學生品作者寄託在景物當中的情?這是許多教師一直在探索的問題。在很多教學案例中往往會設計這問題來切入文字 你喜歡文中的哪一段景物描寫?為什麼?請找出體現作者感情的句子,並仔細品味。我認為這樣引導學生去品散文中的景與情,還不能夠使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