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潭記》教學設計

2022-10-13 15:18:08 字數 5345 閱讀 5379

黨寨中學唐小石

一.教材分析

1.教材地位

《小石潭記》是北師大版八年級語文八年級上冊第三單元中一篇寫景遊記,這一單元的主題是「臨水騁懷」,從這個單元所選的課文課文以及文章自身特點來看,教材的編寫意圖意在繼續讓學生積累文言知識,培養學生觀察能力,學會多種描寫技巧,領會寓情於景的寫作方法。

2.教材內容

《小石潭記》是柳宗元的著名山水遊記《永州八記》中的第四篇。文章通過描寫小石潭優美寂靜的景物,渲染小石潭寂寞淒寒的氣氛,表達了作者柳宗元孤悽悲苦的情感。全文僅,卻清晰地記敘了作者出行、遊覽、返回的全過程,描寫生動、細緻,充滿詩情畫意。

二.教學目標和重難點

1.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正確誦讀課文,疏通文意,掌握文中重點實詞、虛詞的意義和用法,理解背誦課文。

能力目標:

學習抓住特點寫景,借景抒情的寫法。

情感目標:

通過對課文的品讀,學會與作者心靈溝通 ,感受祖國大好山河的美,提高對美的鑑賞能力。

2.教學重點

(1)疏通文意、積累文中文言實詞、虛詞。

(2)學習對景物入微地觀察並抓住特點寫景,借景抒情的寫法。

3.教學難點:

(1)疏通文意、積累文言實詞、虛詞。

(2)體會作者寄情於景的寫法和作者由「樂」而「悽」的感情變化。

三.教具準備:多**

四.課時安排:3課時。

第一課時

一.匯入

同學們,我們在小學就學過柳宗元的一首詩《江雪》,請大家回憶一下,那首詩為我們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呢?詩中那個漁翁的是乙個怎樣的形象呢?。今天,我們就一同欣賞他的八記之一—《小石潭記》。

(出示幻燈片,師生共同分析)

二.簡介作者,背景,解題。

柳宗元:字子厚,河東人,唐代中期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曾參與王叔文集團的政治革新活動,任禮部員外郎。

失敗後,被貶為永州司馬。他在政治上不得志,心情抑鬱,所以就以遊山玩水,欣賞大自然風光來排遣內心的愁悶。他在永粥發現了許多風景佳麗的地方,記下了其中的八處名勝,成為我國古典文學散文史上頗有名的《永州八記》。

(《始得西山宴遊記》《鈷姆潭記》《鈷姆潭西小丘記》《小石潭記》《袁家渴記》《石渠記》《石澗記》《小石城山記》 )

《小石潭記》是《永州八記》中的第四篇。作者寓情於景,抒發謫居生活的清寂苦悶、抑鬱憂傷之情。他所寫的遊記散文,往往借景抒情,以寄託自己政治上不得志的悲憤。

「記」是古代的一種文體,主要是記載事物,往往通過記事、記物、寫景、記人來抒發作者的感情或見解,即景抒情,托物言志。

三.整體感讀。

1.試讀。

a、.生初讀課文,圈出生字、生詞。

b.師範讀課文,生輕聲跟讀,並補充。

參差cenci 寂寥jì liáo 搖綴 yáo zhuì 隸 lì 篁竹huánɡ zhú 清冽qīnɡ liè 為坻wéi dǐ為嶼wéi yǔ 為嵁wéi kān 佁然yǐ rán

俶爾chù ěr 翕忽xī hū 差互cjhu 悄愴qiāo chuànɡ 幽邃yōu suì

2.悟情。

**:通過試讀,你感悟到字裡行間融入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他是想寄情山水,優美的景色,清脆的天音,自在的魚兒,的確讓他忘記了憂愁,但畢竟是短暫的,空寂的環境、冰涼的石頭,讓他再一次湧起了失意之感。(明確後繼續試讀,盡可能把感情韻味讀出來。)

3.範讀。 放錄音

4.仿讀。

**:如果給朗誦配上**,你認為選擇怎樣的**?

——配古箏**,很緩很低的古箏樂曲……

——比較古典,有歡樂,但並不歡快。淡淡的喜,濃濃的愁,緩緩地流淌出抑鬱哀怨。一代失意的文人,其心態透過文字顯現出來了。**幫助我們解讀了文學作品的情感基調。

四.整體感知

1.小組交流(四人),依託文字註解、工具書落實字音、詞義;教師巡視,師生交流。

2.師生共同疏通文意。

(1) 古今異義。

去:(古)離開 (今)前往,到某處

怡然:(古)靜止不動的樣子 (今)痴呆或深思的樣子

小生:(古)年輕人 (今)戲曲藝術中的一種角色

(2) 一詞多義

以:①全石以為底(介詞,用)

②卷石底以出(承接,「而」不譯)

③以其境過清(介詞,表原因)

為:①全石以為底(動詞,當「作為」講)

②為坻,為嶼,為堪,為岩。(動詞,「成為」)

清: ①下見小潭,水尤清冽(形容詞,清澈)

②以其境過清(形容詞,冷清)

②不可知其源(助動詞,能夠)

差:①參差披拂(形容詞,長短不一)

②其岸勢犬牙差互(動詞,交錯)

(3) 翻譯

① 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

青蔥的樹木,翠綠的藤蔓,遮蓋纏繞,搖動低垂,參差不齊,隨風飄動。

② 斗折蛇行,明滅可見。

溪流象北斗七星那樣曲折,又象蛇爬行那樣彎曲,或隱或現,都看得清楚。

③ 悽神寒骨,悄愴幽邃。

靜悄悄的沒有人跡,使人感到心境淒涼,寒氣徹骨,真是太寂靜幽深了。4判斷。「若」「似」「如」都可以用來打比喻,但有時不一定是打比喻。試分辨下列句子哪些是比喻,哪些不是。

①聞水聲,如鳴佩環。( )

②皆若空游無所依。( )

③似與遊者相樂

④天涯若比鄰。( )

五.小結

六.作業

1.讀,背課文。

2.翻譯課文。

第二課時

一.匯入新課。

齊讀課文,讓學生複述課文,體會景物蘊涵的作者感情。

二.整體把握

1、齊讀課文,把握課文大意。

第一段:寫發現小石潭及小石潭的景物。

第二段:寫潭水清澈,游魚活潑。

第三段:寫作者**到小石潭的水源及潭上的景物。

第四段:寫作者對小石潭總的印象和感受。

第五段:記下與作者同遊小石潭的人。

2.課文是按遊覽的順序來寫,條理十分清楚,清說說本文寫作思路。

發現小潭——潭中景物——小潭源流——潭中氣氛——交代同遊者

三.**質疑

1. 作者是怎樣發現小石潭的?請用譯文回答。

——隔著茂密的竹林,聽到了水聲,好像身上佩帶的玉佩、玉環相碰發出的清脆聲音,我的心情也歡樂起來。

2. 小石潭的全貌是怎樣的?

——一整塊石頭做為潭底,靠近岸邊,有一圈從潭底周圍突出水面的石頭,成為坻、嶼、嵁、巖各種不同的形狀。

3. 游魚和潭水有什麼特點?

——潭中的魚大約有一百來條,都好像在空中游動,沒有什麼依靠似的。陽光直照到水底,魚的影子散在石上,靜止不動;忽然向遠處遊走了,往來很快。

4.作者是怎樣描寫潭上景物的?

——潭的四面被竹子和樹木圍繞著,寂靜寥落,沒有人家,使得心神淒涼,寒氣透骨,感到悲哀深沉。

5.作者抒寫在潭上所見到的景物,突出了怎樣的氣氛?反映了作者怎樣的心情?

——第4段描寫了幽深冷寂的氣氛,作者極力描寫小石潭的幽靜,把景物跟心情結合起來,透露出作者貶居生活孤悽悲涼的心境。

6. 跟作者同遊的好幾個人,為什麼篇末才能將他們的姓名一一列出?

7.文章開頭寫「心樂之」,結尾又寫「悄愴幽邃」,前樂後憂怎樣理解?

——柳宗元政治改革失敗後被貶,心中憤懣,寄情山水只是為了擺脫這種淒苦抑鬱的心情。小石潭景美卻人跡罕至,與作者對政治改革滿腔熱情卻遭貶很相似;暫時的歡樂一經淒清環境的觸發,憂傷悲涼的心情又會流露出來。

8.朗讀課文,體會文章中寫景的優美文字,找出欣賞點,講明為什麼?

(1)近岸,卷石底以出,為坻,為嶼,為嵁,為岩。

坻、嶼、嵁、巖,形狀各異,寫出了潭的奇特可愛。

(2)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

三句描寫潭邊景物。「蒙、絡、搖、綴」觀察入微,刻畫精確。

(3)「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游無所依。」

特寫游魚,游魚空游無依,實則旁襯水清。

(4)「日光下徹,影布石上,佁然不動;俶爾遠逝,往來翕忽,似與遊者相樂。」

寫魚的情態。「佁然」「俶爾」「翕忽」寫得惟妙惟肖。「樂」字寫魚,也是寫人的心境。

(5)「潭西南面望,斗折蛇行,明滅可見。」

明、滅,描寫溪水因岸勢曲折而時隱時現的狀態,寫得真切、形象。

(6)「其岸勢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

筆意飄渺,引人遐想,「其岸」「其源」補述出「望」的物件。

(7)「坐潭上,四面竹樹環合,寂寥無人,悽神寒骨,悄愴幽邃,以其境過清,不可久居,乃記之而去。」

悽、寒、悄愴,寫出了作者獨特的感受。

四.小結

小石潭,人跡罕至,淒清幽靜。作者以簡練的文筆,按遊覽觀察的順序,抓住景物特點生動細緻地寫景狀物,文字充滿著詩情畫意情景交融,寄託了他淒苦憂傷的感情。

五.作業

背誦全文。

第三課時

一.賞讀課文

1.文中哪些句子寫了「石」?請說明理由。

—— 「全石以為底」、「卷石底以出」、「影布石上」這些句子寫了「石」。(明寫) 「聞水聲,如鳴佩環」「其岸勢犬牙差互」(暗寫)文中描繪的景物無不浸透著「石」的氣息。「全石以底」、「卷石底以出」說明這個「潭」的確是個「石潭」。

「如鳴佩環」形容聲音嘹亮,說明「石潭」的不一般。「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寫出了翠蔓附石而形成的優美形態。「影布石上」借印在石上的魚影表現水的清澈透明。

「犬牙差互」不僅摹出了兩岸的形,而且描繪出了兩岸的神。「悽神寒骨」不盡是石的冰涼,不容含蓄地表達了作者優傷、悲涼的心境。

2.文中哪些句子寫了「水」?請說明理由。

——「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游無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怡然不動,chu而遠逝,往來翕忽,似與遊者相樂「這句話正面寫出游魚的生動活潑,從側面表現了潭水的清澈透明。「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滅可見。

」用形象的比喻,寫出了小溪的形狀。

3、 文中的「動」與「靜」

——①游魚的「怡然不動」及「chu爾遠逝」表現了魚兒的生動活潑。 ②小溪。就小溪身來說,作者形容它像北斗七星那樣曲折,這是靜止的;就溪水說,作者形容它像蛇爬行那樣曲折,這是流動的。

用了這兩個比喻,一靜一動來描寫小溪。

4.文中的「對比」和「烘托」

——①為了突出魚的生動活潑,把「怡然不動」和「chu爾遠逝,往來翕」忽」兩種情態加以對比,靜動相對,尤顯出魚的活潑。②作者用反襯的手法寫魚在潭中歷歷可數,使人感到像是「空」「無」,尤使水清之狀具有實感。

5. 文中的「景」與「情」

——作者把自己的心情和小石潭的環境結合起來,寓情於景,情景交融。本文在對景物描繪中結合著作者自身的遭際,滲透著作者自身的感受和情懷。這遠離塵世的小石潭雖充滿了生機——「聞水聲,如鳴佩環」,但卻無人賞識,四周被竹圍抱,其幽清無聞與自己的遭遇相同,觸景傷情。

作者離開國都長安來到荒僻的南方州郡,政治上受挫折,生活上不習慣。因此,他寄情山水,也是為了擺脫抑鬱心情。此刻過於清冷的環境更容易激起他「悽神寒骨,悄愴幽邃」的情感。

小石潭景物的幽清美與作者心境的淒清美形成了強烈的比襯,有力反襯出作者那種無法擺脫的壓抑心情,也含蓄地表露了作者對冷酷現實的不滿。

小石潭記教學設計

八年級上冊第三單元第五課 小石潭記 1課時 課前預習 了解作者及本文背景資料。相關課程標準 閱讀淺易文言文,能借助注釋和工具書理解基本內容,背誦優秀詩文。學習目標 1 積累文言實詞虛詞,培養學生閱讀 理解 翻譯淺易文言文的能力。2 把握作者的寫作思路,品味生動細緻的景物描寫,體會作者通過此遊記表達的...

《小石潭記》教學設計

小石潭記 教學目標 1.能正確朗讀課文,疏通文章,積累常見的文言實詞 虛詞,提高閱讀文言文的能力。2.學習對景物入微地觀察並抓住特點寫景及借景抒情的寫法。3.理解作者在貶居生活中孤獨悲涼的心境。4.通過對課文的品讀,感受祖國山河的美,提高對美的鑑賞能力。教學重難點 1.學習對景物入微地觀察並抓住特點...

小石潭記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掌握抓住景物特徵加以細緻描摹的方法與融情於景 情景交融的寫作方法,體會這些寫法的妙處,提高自己的鑑賞能力。能積累一定數量的文言實詞與虛詞,掌握其音與義,了解常見的文言句式特點,從而理解作品的內容和藝術手法。教學重難點 背誦及體會文章寫景抒情的方法。文章前面寫 心樂之 後面又寫 悄愴幽邃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