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潭記》複習課教學設計

2022-10-08 22:27:04 字數 1297 閱讀 8779

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⑤以: 以其境過清

全石以為底

皆以美於徐公

2..詞類活用:

①從小丘西行百二十步 ②下見小潭斗折蛇行

④犬牙差互似與遊者相樂

3..其它重點字詞:

①水尤清冽 ②潭中魚可百許頭怡然不動悄愴幽邃乃記之而去 ⑥往來翕忽

4..句子翻譯:

①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

②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滅可見。

③坐潭上,四面竹樹環合,寂寥無人,悽神寒骨,悄愴幽邃。

④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游無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

⑤全石以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為坻,為嶼,為嵁,為岩。

(第二塊文體常識、第三塊字、詞、句理解,分兩步進行

四.課文理解:

1.本文按什麼順序來寫的?用小標題說說作者的寫作思路。

2.小石潭的特點如何?作者對小石潭的整體感受如何?

3.本文用借景抒情的寫法,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情感?(結合背景來說)

4.前文「如鳴佩環,心樂之。」而後文則又是「悽神寒骨,悄愴幽邃。」這是否矛盾,如何理解呢?

5.本文的寫法**。(從修辭、描寫方法等角度舉例說明)

(第二塊文體常識、第三塊字、詞、句理解,第四塊課文理解分自主複習、學生質疑、討論解決、教師講解及書面測試等步驟來完成。)

生:結合學案,允許翻書,進行自主複習,識記本文重點字詞句的含義及理解課文內容。(這個環節不要求學生動筆)

師:指導點撥。

生:針對自己在複習回顧中遇到的問題,大膽質疑,學生討論合作解決。

師:對學生提出的問題及回答,作講解和肯定,並對重點知識作再次強調。

(以上環節完畢後,進入學生書面測試階段。限時完成第

二、三塊。)

生:閉卷進行測試。(第

二、三塊)

師:學生完成後,師對易錯點進行糾正、強調。

生:對答錯的題進行改正、識記。

(最後,對學生掌握本篇文章的情況再作測試,進行中考模擬)

任務三:中考模擬訓練

1.本文選自作者( )。

2.注音並釋義:

俶爾遠逝悄愴幽邃怡然不動嵁

3.下列加點字意義相同的一項是( )

a .伐竹取道齊師伐我

b.似與遊者相樂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c.以其境過清,不可久居皆以美於徐公

d.不可知其源其岸勢犬牙差互

4.譯句:

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游無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

5.本文寫了小石潭的什麼特點?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小石潭記》教學設計

黨寨中學唐小石 一 教材分析 1 教材地位 小石潭記 是北師大版八年級語文八年級上冊第三單元中一篇寫景遊記,這一單元的主題是 臨水騁懷 從這個單元所選的課文課文以及文章自身特點來看,教材的編寫意圖意在繼續讓學生積累文言知識,培養學生觀察能力,學會多種描寫技巧,領會寓情於景的寫作方法。2 教材內容 小...

小石潭記教學設計

八年級上冊第三單元第五課 小石潭記 1課時 課前預習 了解作者及本文背景資料。相關課程標準 閱讀淺易文言文,能借助注釋和工具書理解基本內容,背誦優秀詩文。學習目標 1 積累文言實詞虛詞,培養學生閱讀 理解 翻譯淺易文言文的能力。2 把握作者的寫作思路,品味生動細緻的景物描寫,體會作者通過此遊記表達的...

《小石潭記》教學設計

小石潭記 教學目標 1.能正確朗讀課文,疏通文章,積累常見的文言實詞 虛詞,提高閱讀文言文的能力。2.學習對景物入微地觀察並抓住特點寫景及借景抒情的寫法。3.理解作者在貶居生活中孤獨悲涼的心境。4.通過對課文的品讀,感受祖國山河的美,提高對美的鑑賞能力。教學重難點 1.學習對景物入微地觀察並抓住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