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以內的退位減法》教學反思

2023-01-27 20:27:06 字數 1746 閱讀 3034

◆您現在正在閱讀的《20以內的退位減法》教學反思文章內容由收集!本站將為您提供更多的精品教學資源!《20以內的退位減法》教學反思《20以內的退位減法》已經學完,這節課是學生學習100以內減法的基礎,直接影響了本學期後面的學校。

在這單元的學習中,我感覺到不足的地方很多,希望能在往後的教學當中改正。

一是自主**中的要求不夠明確。比如讓學生在組內**車將得數是5、 6、7、8、9的算式一組一組地說出來,目的本是訓練學生的口算速度和檢查對規律的掌握情況,但學生開始並不清楚怎麼進行,造成每個小組裡只有少數一兩個學生在說,其他同學當觀眾,沒有切實參與到接龍中去。應該先講清說算式的方法,請乙個小組示範,再全班活動。

二是教學當中的時間分配不夠恰當。在教學中讓學生討論的時間或者自主活動的時間有時超出自己的預設。如讓學生自創乙個新的減法表所花的時間較多,而且多數小組都不能完成,沒能給予學生多次嘗試的機會,鞏固練習時多數學生還沉浸在對新減法表的思考和摸索中,沒有將注意力轉移到口算練習上來,造成後面很多練習沒能完成。

三是學生的學習習慣培養。從開學到現在的情況來看,學生出現了些許程度上面的退步,課堂常規也有些退步,對低年級兒童來說也屬正常現象。獨立思考和交流合作的意識方面還是比較淡薄,聽和說的能力還非常欠缺。

有的學生整節課都在擺弄算式卡片,並且不願意將自己拿到的卡片和夥伴放在一起進行整理;有的學生對優等生過分依賴,在活動過程中始終充當看客的角色;有的學生則對新的座位形式產生很強的新奇感,興奮過度不能平靜,或將注意力放在與同伴做與本課內容無關的遊戲上,等等。凡此種種,一方面與我平時教學中對這方面訓練力度不夠有直接關係(尤其是這學期因為時間緊趕進度,課堂上不敢花時間放手讓學生充分展開討論、獲得小組合作學習的體驗);另一方面,教學準備不充分也是乙個重要的原因。不可否認的是,新教材中的很多內容需要不少教具和學具,若分組操作、交流則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準備必要的硬體材料,因此,學生對新的學習方式依然不能習慣成自然,平時更多地還是依靠教師單方面的傳授,而不是同伴之間的合作與**。

課本、報刊雜誌中的成語、名言警句等俯首皆是,但學生寫作文運用到文章中的甚少,即使運用也很難做到恰如其分。為什麼?還是沒有徹底「記死」的緣故。

要解決這個問題,方法很簡單,每天花3-5分鐘左右的時間記一條成語、一則名言警句即可。可以寫在後黑板的「積累專欄」上每日一換,可以在每天課前的3分鐘讓學生輪流講解,也可讓學生個人蒐集,每天往筆記本上抄寫,教師定期檢查等等。這樣,一年就可記300多條成語、300多則名言警句,日積月累,終究會成為一筆不小的財富。

這些成語典故「貯藏」在學生腦中,自然會出口成章,寫作時便會隨心所欲地「提取」出來,使文章增色添輝。

單靠「死」記還不行,還得「活」用,姑且稱之為「先死後活」吧。讓學生把一周看到或聽到的新鮮事記下來,摒棄那些假話套話空話,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篇幅可長可短,並要求運用積累的成語、名言警句等,定期檢查點評,選擇優秀篇目在班裡朗讀或展出。這樣,即鞏固了所學的材料,又鍛鍊了學生的寫作能力,同時還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等等,達到「一石多鳥」的效果。

學習是乙個持之以恆的事情,有反思才有進步,有失敗才能吸取教訓,希望在往後的教學當中不斷吸取經驗並應用於教學,以便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

宋以後,京師所設小學館和武學堂中的教師稱謂皆稱之為「教諭」。至元明清之縣學一律循之不變。明朝入選翰林院的進士之師稱「教習」。

到清末,學堂興起,各科教師仍沿用「教習」一稱。其實「教諭」在明清時還有學官一意,即主管縣一級的教育生員。而相應府和州掌管教育生員者則謂「教授」和「學正」。

「教授」「學正」和「教諭」的副手一律稱「訓導」。於民間,特別是漢代以後,對於在「校」或「學」中傳授經學者也稱為「經師」。在一些特定的講學場合,比如書院、皇室,也稱教師為「院長、西席、講席」等。

《20以內退位減法》教學反思

今天是20以內退位減法的第一節課,總體上來說難點和重點基本突破,但是我覺得學生卻有很明顯的被牽制學習的痕跡,在學生到前面演示的時候,班級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孩子沒有認真去看,心思不在這上面,更不用提理解算理了,因此我把我的教具迅速展示到了黑板上,這個環節過於著急,在學生的角度上想其實這個時候他們的腦海裡...

20以內退位減法教學反思

本單元在內容設計上是層層遞進,在課堂上學生參與性積極解決問題的方法多樣,是讓學生在原有知識基礎上,經歷知識獲得過程,打破了原有的思維定勢,對教材進行重組,讓學生在思考中去發現,在發現中去探索,在探索交流中獲取新知,讓他們在活動中運用自己的經驗去認識世界,進行探索.1.本節課以幾個最簡單的口算比賽遊戲...

20以內退位減法反思

本單元教學內容是20以內退位減法,學生學習這部分內容時,必須在理解算理的基礎上學會計算方法,並通過合理的練習達到一定的熟練程度,切實為以後學習打好基礎。一 在教學中重視引導學生在具體的情景中學習數學知識。利用資訊科技將教材提供的許多教學資源編成有趣的故事假設成乙個真實的情景,吸引學生想得出結果,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