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以內退位減法教學反思

2023-01-28 03:33:07 字數 5087 閱讀 9657

本單元在內容設計上是層層遞進,在課堂上學生參與性積極解決問題的方法多樣,,是讓學生在原有知識基礎上,經歷知識獲得過程,打破了原有的思維定勢,對教材進行重組,讓學生在思考中去發現,,在發現中去探索,在探索交流中獲取新知,讓他們在活動中運用自己的經驗去認識世界,進行探索.

1. 本節課以幾個最簡單的口算比賽遊戲環節進行複習,從一開始就逐漸的引導學生認識到,進行小組合作是最佳的學習方法,從最初的幫助老師解決困難,到單人完成老師拒絕檢查,再到黑板上以對號多少評判小組成績,沒有比賽的比賽,學生們由最初的被動的有意識的合作逐步進入主動的無意識的合作.

2.小學數學教學的目的之一口算速度和做題方法就是要為學生打好」基本功」_練就基本的數學技能,掌握基本的數學思維方法,這樣有利於學生數學思維水平的長期發展,高難度動作的訓練只適應一小部分學習有優勢的同學,所以,本節課,抓住學生好勝的心理,在複習中,自然而然的同位中較差的就被多提問幾次,正是達到了複習的目的,程度好的小組也進行了多次練習,使程度較差的同學也從真正意義上覆習到了舊知。再觀察每乙個小組,各個參與,少有的「大生產大合作運動」

3.美中不足的沒有照顧到後進生。

小公升初數學模擬試卷

一、選擇題

1.在3:2中,如果前項加上6,要使比值不變,後項應( )

a.加上6 b.乘以6 c.乘以3

2.按如下規律擺放三角形:

則第(5)堆三角形的個數為( )

a、14

b、15

c、16

d、17

3.把24分解質因數是( )

a.24=2×3×4 b.24=2×2×3×3 c.24=2×2×2×3

4.在路邊安裝電線桿,每兩根電線桿之間相距8公尺,從第一根到最後一根電線桿一共長96公尺,一共安裝了( )根電線桿。

a.13 b.12 c.11 d.10

5.一條公路,修了,還剩千公尺。已修的和剩下的比較,( )。

a.已修的多 b.剩下的多 c.一樣多 d.無法比較

6.如圖大長方體表面塗上顏色,切開成36個小長方體,有( )個小長方體有2面有顏色.

a.16 b.17 c.18 d.19

7.乙個圓錐和乙個圓柱的高相等,若要使體積一樣,圓錐底面積應是圓柱底面積的( )。

a.3倍 b. c.倍 d.

8.一件大衣,如果賣150元,可賺20%:如果要賺40%,那麼這件大衣應該賣( )元。

a.170 b.175 c.180 d.210

9.最小的整數是( )。

a.1 b.0 c.不存在

10.影象組合想像。答:( )

a. b. c. d.

二、填空題

11.回答下面的問題

(1)5.50元=________角

(2)3元零8分=________分

12.小王利用計算機設計了乙個計算程式,輸入和輸出的資料如下表輸人輸出的資料如下表:

那麼,當輸入資料是10時,輸出的資料是______。

13.甲、乙兩數的和是40,甲、乙兩數的差是6,它們中較大的乙個是(___).

14.乙個兩位數,能同時被3和5整除,這個數如果是奇數,最大是______,如果是偶數,最小是______.

15.寫乙個字用5________(填時、分、秒)。

16.在5.05 、-5.5、550%、5.5和-0.55這五個數中,最小的數是(____),相等的兩個數是(______)和(______)。

17.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面積為四百三十八萬三千八百平方公尺,寫作(_____)平方公尺,省略「萬」後面的尾數約是(_____)萬平方公尺。

18.寫出下列每組數的最小公倍數。

(1)3和7

(2)4和9________

19.去年果園裡有梨樹和桃樹共400棵,其中桃樹佔總數的40%。今年又種一些桃樹,梨樹棵樹不變,這是梨樹佔總數的48%,現在這兩種果樹一共有(______)棵。

20.如圖是六年級一班學生喜歡的電視節目統計圖.

(1)喜歡《走進科學》的同學人數佔全班人數的_____%.

(2)喜歡《焦點訪談》的人數相當於喜歡《大風車》人數的_____%,如果全班有100人,那麼,喜歡《大風車》的有_____人,新聞聯播有_____人.

三、判斷題

21.鐘錶上的秒針在平移運動. .

22.和比較大小時用兩個分母的積作公分母比較簡便。(_____)

23.105厘公尺>1公尺. (____)

24.乙個圓的半徑是2厘公尺,則它的周長與面積相等.(___)

25.汽車行駛的路程一定,時間與速度成反比例

四、作圖題

26.畫出下面梯形底邊上的高。

五、解答題

27.有乙個長方形容器,裡面裝有水,測得水面高度為4.4厘公尺(如圖1),為了得到冰水(冰水可用於水果保鮮),媽媽把一根圓柱形的冰柱垂直放入其中,水面公升高至5.5厘公尺,這時剛好有冰柱浸沒在水中(如圖2).

(1)求冰柱的體積?

(2)求該冰柱完全融化時容器內的水面高度?(已知:冰融化成水後體積會減少原來的)

28.甲、乙、丙三人按7:3:1的比例分配一袋麵粉,乙比丙多分得12千克,三人各分得麵粉多少千克?

29.百貨商場第一季度銷售空調464臺,第二季度銷售空調580臺,這個商場上半年平均每個月銷售空調多少臺?

30.一項工程,實際投資了118.75萬元,比計畫節約5%,節約了多少萬元?

31.已知四個等圓的半徑為6cm,求陰影部分的面積和周長。

32.晶晶的爸爸在銀行裡存了5萬元,兩年定期的年利率是3.72%.兩年後取出的利息夠買一台價值3600元的空調嗎?

33.劉師傅加工一批零件,如果每天做50個,要比原計畫晚8天完成;如果每天做60個,就可以提前5天完成。原計畫多少天完成任務?這批零件共有多少個?

六、計算題

34.計算下面各題,能簡算的要簡算。

1, 3986-299

2, (2.32+1.8)×6.5 34

56,—÷

35.脫式計算

÷[×(-﹚]

【參***】***

一、選擇題

二、填空題

11.308

12.13.23

14.30

15.秒

16.-5.5 550% 5.5

17.438

18.36

19.500

20.60 25 22

三、判斷題

21.×

22.錯誤

23.√

24.×

25.正確

四、作圖題

26.如圖:

五、解答題

27.(1)330立方厘公尺;

(2)7.4厘公尺

28.甲分到42千克,乙分到18千克,丙分到6千克

29.174臺

30.25萬元

31.96cm2,37.68cm

32.兩年後取出的利息夠買一台價值3600元的空調

33.原計畫天數:70天零件總數:3900個

六、計算題

34.26.78

35.9

小公升初數學模擬試卷

一、選擇題

1.圓錐的側面展開後是乙個( )

a.圓b.扇形

c.三角形

d.梯形

2.在乙個三角形中,三個內角度數的比是1:3:5,這個三角形是( )。

a.銳角三角形 b.直角三角形 c.鈍角三角形 d.不能確定

3.乙個班有50名同學,在下面的比中,不可能表示男女人數比是(  )

a.1:1 b.13:12 c.2:3 d.3:1

4.乙個兩位數,它的個位數字是a,十位數字是b,這個兩位數可以寫成( )

a.ab b.a+b c.10a+b d.10b+a

5.下面圓的周長(單位:厘公尺)是( )

a.25.12厘公尺 b.31.4厘公尺 c.37.68厘公尺 d.43.96厘公尺

6.如圖是公園三種花卉數量統計圖,下列四幅條形統計圖中,能正確反映三種花卉數量之間關係的統計圖是(  )

a. b.

c. d.

7.下圖是正方體展開圖,與字母a相對的面上的數字是(  )。

a.1 b.2 c.4 d.5

8.一件商品,先提價20%,以後又降價20%,現在的**與原來相比,(  )

a.提高了 b.降低了 c.不變 d.無法確定

9.下面圖形中不可以密鋪的是( )

a.正五邊形 b.正六邊形 c.正三角形

10.是假分數,則b( )8。

a.大於 b.小於 c.等於 d.大於等於

二、填空題

11.42的因數中有________個是質數;從42的因數中選出兩個奇數和兩個偶數組成乙個比例是________。

12.把下面各比化成最簡單的整數比.

(1)15∶12

(2)1.8∶0.06

13.有100千克蘋果,每2.4千克裝一袋,可裝(______)袋,餘(_______)千克。

14.乙個數的小數點,先後右移動一位,再向左移動三位,所得到的新數比原數少35.64,原數是(______)。

15.用3個稜長為3厘公尺的正方體拼成乙個長方體,這個長方體的表面積是________平方厘公尺,體積是________立方厘公尺。

16.12和9的最大公因數是________,最小公倍數是_______。

17.1月1日的前一天是________月________日,閏年3月1日的前一天是________月________日。

18.:15===   ÷40填小數)

19.甲乙丙三個數之比是2:3:5,平均數為30,甲是(______)。

20.在比例尺是1:500000的地圖上,量得甲、乙兩地的距離約是12厘公尺,兩地之間的實際距離大約是(_____)千公尺。如在另一幅地圖上量得甲、乙兩地之間的距離是10厘公尺,這幅地圖的比例尺是(_____)。

三、判斷題

21.一件商品的原價是200元,先提價20%,再八折**,仍賣200元。(____)

22.甲數的1/4等於乙數的1/6,則甲乙兩數之比為2:3。(___)

《20以內退位減法》教學反思

今天是20以內退位減法的第一節課,總體上來說難點和重點基本突破,但是我覺得學生卻有很明顯的被牽制學習的痕跡,在學生到前面演示的時候,班級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孩子沒有認真去看,心思不在這上面,更不用提理解算理了,因此我把我的教具迅速展示到了黑板上,這個環節過於著急,在學生的角度上想其實這個時候他們的腦海裡...

20以內退位減法反思

本單元教學內容是20以內退位減法,學生學習這部分內容時,必須在理解算理的基礎上學會計算方法,並通過合理的練習達到一定的熟練程度,切實為以後學習打好基礎。一 在教學中重視引導學生在具體的情景中學習數學知識。利用資訊科技將教材提供的許多教學資源編成有趣的故事假設成乙個真實的情景,吸引學生想得出結果,然後...

《20以內的退位減法》教學反思

您現在正在閱讀的 20以內的退位減法 教學反思文章內容由收集 本站將為您提供更多的精品教學資源 20以內的退位減法 教學反思 20以內的退位減法 已經學完,這節課是學生學習100以內減法的基礎,直接影響了本學期後面的學校。在這單元的學習中,我感覺到不足的地方很多,希望能在往後的教學當中改正。一是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