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件時分的認識教學反思

2023-01-28 03:33:04 字數 893 閱讀 6034

講授過《時分的認識》一課後,我對自己這節課的授課情況作了一番反思。總的來說:本節課教學目標明確,教學結構合理。

1、教學方法:

這節課的內容是在一年級的學習中,學生已經初步認識整點鐘的礎上進行學習的,本節課主要使學生進一步認識鐘面,掌握看鐘錶的方法 ,以及認識時間單位時和分,知道1時=60分。時間單位不容易用具體的物體表現出來,比較抽象,不好理解,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我結合生活實際,培養學生自主**的能力。例如:

「認識鐘面」這一環節,我首先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從孩子比較熟悉的起床、上學、睡覺等作息時間入手,自然入題,把學生已有的舊知開掘出來,為學習新知服務。又例如:讓學生知道1時=60分這個時間進率這一部分,我讓學生自己動手撥鐘錶,然後上前演示給其他人看,通過觀察,自己去發現,自己去探索,從而得出時與分的進率。

2、教學手段

本節課教學手段靈活多樣,多**輔助教學生動形象,內容直觀具體,充分激發了學生學習興趣和**熱情,同時鐘面、**等常規教學手段有機結合,使課堂動靜結合,學生眼、耳、口、腦、手等多種感官同時活動,提高了教學效率。在教學中我實施練習與新授緊密結合,且有層次,有趣味,形式多樣,比如體驗1分這一環節,開展口算、寫字、讀繞口令等切實可行的遊戲,讓學生在做中學。

3.缺點不足

但是本節課最大的不足就是讓孩子體驗的還不夠。應該再新增一些更生動的環節,比如在體驗一分鐘的時候,可以採用拍球比賽或者跳繩比賽這樣的形式,把孩子們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在身邊的事物中更真切地感受一分鐘,體驗一分鐘,這種多樣的形式在低年級課堂是比較實用的,在這方面,作為教師應該放手大膽讓孩子去嘗試,只有親自體驗了才能夠更真切地理解和體會。

在今後的課堂中,我應該在課堂活動這方面加以改善,揚長避短,爭取讓孩子們更享受數學課,愛上數學課。

課文《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分數的基本性質》教學反思

實驗課《給冷水加熱》教學反思

《時分的認識》教學反思

在一年級下冊,學生已對時鐘有了初步的了解,時分的認識 是在此基礎上進行教學的。這部分內容是小學數學低年級教學中乙個十分重要的內容,也是實用性很強的數學知識,並且還是比較抽象的知識。在設計教學時,我注重做到了以下幾點 一 從已有知識經驗出發,創設情境,激發學習興趣 學生在一年級時已經學習了整時和幾時半...

《時分的認識》教學反思

課後我對自己這節課的授課情況作了一番反思。總的來說 本節課教學目標明確,教學結構合理。1 教學方法的優化 這節課的內容是在一年級的學習中,學生已經初步認識整點鐘的礎上進行教學平的,本節課主要使學生進一步認識鐘面,掌握看鐘錶的方法,以及認識時間單位小時和分,知道1時 60分。時間單位不像長度 重量單位...

認識時分教學反思

時分 是在學生對時鐘有了初步的認識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時分的認識 是小學數學低年級教學中乙個十分重要的內容,也是實用性很強的數學知識,並且還是比較抽象的知識。在認識時間方面由於知識點較多較凌亂,很多孩子對於認識時間是有一定的困難的,因此在教學中我注重做到以下幾點 一 充分利用現代化教學手段 新課程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