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以內退位減法解決問題》教學反思

2022-01-31 21:12:07 字數 1019 閱讀 4278

本節教學是引導學生用學過的「20以內退位減法」和「20以內進製加法」解決現實問題,同時鞏固口算。在解題要求上,從根據給出的條件問題直接計算,到根據情景和資訊提出問題再計算,最後到完全由學生自己收集資訊、提出問題、解決問題,使學生經歷用加法和減法解決一步計算的實際問題的過程,感受解決乙個問題應具備的條件,初步學會從不同角度觀察生活中的現象,懂得從數學的角度提出問題,並能解決簡單的數學問題,感受數學與人類生活的密切聯絡,培養學生應用數學的意識。在教學的過程中,首先能根據一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注重教學情境的創設,通過談話的方式親切自然地匯入新課的情境圖,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其次,在每個教學環節的設計中,注重對學生進行觀察數學資訊,提出數學問題並解決數學問題的訓練,並體現了層次性。

上完課的第一感受:學生的回答總體來說還是不錯的,回答問題還是比較積極的,至少比我想象的要積極,但教學效果並不是很好。問題在於我自己的引導。讓我覺得引導的不夠巧妙。

經過領導與同事推心置腹地評課,我認為有以下幾點不足:

1、沒有根據算式來理解圖意,對題目的意思沒有理解;

2、在做一做的環節中,處理得不是很好,使得學生對題目沒有完全理解。

3、本想從扶到放,結果好像並沒有真正放手。

4、在教學語言上我覺得還是不夠好。

基於以上問題,我深刻反思,我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我數學教學水平有待提高,經驗不足。所以,我認為在教學中:

1、應結合圖畫,讓學生有充分的時間識圖,讀文字,只有理解了圖才能提問題。(最好讓學生點著讀,養成良好的讀書、蒐集資訊的好習慣。)

2、重視引導學生在具體的情景中學習數學知識。通過直觀的圖畫讓學生理解減法和加法。

3、「還剩多少人沒來?」當學生回答之後,我應該鼓勵學生嘗試多種問法。「還可以怎麼問?

」學生可能回答:「還有幾人沒來?還差幾人沒來?

「再讓學生選取最合適的問法。「還有幾人沒來?」這樣就避免了看到剩就用減法,斷章取義的弊端。

再通過直觀的圖畫或實物,讓學生知道求還剩多少?不一定都用減法,有時加法也可以解決問題。總之要加強對教材的深入鑽研和理解,不斷積累和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深入了解學生,以便於更好的教學。

20以內退位減法解決問題說課稿

教學目標 1 初步懂得從數學的角度提出問題,並能解決簡單的數學問題。培養學生應用數學的意識。2 注重引導學生利用數學思想和方法觀察生活中的現象,初步感受數學與人類生活的密切聯絡。3 培養學生積極參與數學學習活動的態度,對數學有好奇心和求知慾。在交流中養成傾聽他人想法以及尊重他人與他人合作的良好習慣。...

20以內退位減法解決問題反思

本節教學是引導學生用學過的 20以內退位減法 和 20以內進製加法 解決現實問題,同時鞏固口算。在解題要求上,從根據給出的條件問題完備的應用問題直接計算,到根據情景和資訊提出問題再計算,最後到完全由學生自己收集資訊 提出問題 解決問題,使學生經歷用加法和減法解決一步計算的實際問題的過程,感受解決乙個...

用20以內退位減法解決問題

用20以內退位減法解決問題 教學設計 洛南縣寺坡九年制學校路軍濤 教學內容 一年級數學下冊第19 20頁 教學目標 1 知識目標 能初步根據掌握的20以內退位減法提出問題,並能解決簡單的問題。2 能力目標 培養學生學生利用數學思想和方法發現問題 提出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把學習和生活問題聯絡起來,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