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以內退位減法》說課稿

2022-01-30 23:15:13 字數 807 閱讀 9079

三、關於學法:

依據新的課程標準,必須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本節課在學生學習方法上力求體現:

1、在具體情景中經歷發現問題,提出問題、理解問題和初步解決問題的過程,體驗探索的成功、學習的快樂。

2、在動手操作、獨立思考、進行個性化學習的基礎上,開展小組合作交流活動,通過比較、批判「自我反思」,完善自己的想法,構建學習方法。

3、通過靈活、有趣的練習,鞏固計算方法,提高計算技能。

4、聯絡生活實際解決身邊問題,體驗數學的應用,促進學生的發展。

四、關於教學程式

(一)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聯絡學生生活實際選擇話題,通過節日愉快的情景與數學學科的聯絡,引出課題。

(二)**新知,構建方法。

1、解決「賣氣球」問題。

2、解決「套圈遊戲」問題。

3、解決「賣風車,猜字謎」問題。

4、小結計算方法,選取自己喜歡的比較簡便的方法。

5、閱讀課本,質疑問難。

這一環節,旨在讓學生在具體的問題情景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然後通過動手實踐,獨立思考、自主探索、合作交流,解決問題。在親身經歷**知識的過程中,不斷完善自己的想法,掌握自己認為好的計算方法,自覺地構建退位減法的基本思路。

(三)課堂練習,鞏固提高。

通過由淺入深,形式各異的練習,鞏固基本的計算方法,提高計算的技能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體驗數學的應用,同時培養學生遷移類推的能力。

(四)課堂小結,激勵評價。

對學生在知識掌握、技能提高、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與發展方面的情況作全面的總結;讓學

生結合自己在課堂上的表現,進行自評、互評,發揚優點,彌補不足,不斷進步。

20以內退位減法》說課稿

三 關於學法 依據新的課程標準,必須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本節課在學生學習方法上力求體現 1 在具體情景中經歷發現問題,提出問題 理解問題和初步解決問題的過程,體驗探索的成功 學習的快樂。2 在動手操作 獨立思考 進行個性化學習的基礎上,開展小組合作交流活動,通過比較 批判 自我反思 完善自己的想法,...

20以內退位減法說課稿

j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景引出新知。以往的計算教學往往只重視算理 演算法及技能的訓練,忽視與情景相結合,使計算教學變得枯燥無味。本節課我創設了元旦將至,同學們用氣球布置教室的情景,從中提取資訊,提出數學問題,列式計算,讓學生感受到數學源於生活。二 演算法,解決問題。數學課程標準指出 數學活動必須建立在...

20以內退位減法解決問題說課稿

教學目標 1 初步懂得從數學的角度提出問題,並能解決簡單的數學問題。培養學生應用數學的意識。2 注重引導學生利用數學思想和方法觀察生活中的現象,初步感受數學與人類生活的密切聯絡。3 培養學生積極參與數學學習活動的態度,對數學有好奇心和求知慾。在交流中養成傾聽他人想法以及尊重他人與他人合作的良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