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以內退位減法整理與複習》教學反思

2021-07-11 15:08:08 字數 725 閱讀 2173

本單元教學20以內退位減法,最後一小節的「整理與複習」幫助學生整理,找出規律,進一步鞏固此類減法,這一節內容在全單元應該起到畫龍點睛作用,但對於低年級學生來說,整理大量算式並從中找到規律是個難點。為了突破這一難點,我沒有一開始出示完整的**讓學生觀察歸納,而是充分考慮一年級小學生的認知特點,對教材提供的學習材料加以適當的處理。

我先出示一張有空缺的減法表,讓學生根據已知的算式尋找規律把表填完整,使每個學生都能參與,積極投入。在此基礎上,通過讓學生說出為什麼這樣填的理由,再讓學生描述一行或一列的具體規律(豎著看,第一列有什麼規律?第二列呢?

你發現了什麼?橫著看,第一行有什麼規律?第二行呢?

你發現了什麼?……),進一步引導他們由發現列或行的得數規律入手,去尋找、歸納行或列的算式規律。

這樣,填表說理由——看表說規律——重新構建**,螺旋反覆,逐步遞進,學生印象十分深刻,有效強化了對整個**的認識,從而達到了對「20以內退位減法」的整理與複習,在此過程中培養了學生的探索精神和求知慾望。我認為我在本次教學中基本達到了這個預期的教學目標。

我在思考這樣的問題:整理和複習是我們平常教學中老師經常容易忽略的教學內容,因而今天的教學中我也是比較保守的完成教學,因為在一年第一學期的整理10以內加法表和20以內進製加法時,我就曾運用這樣的整理方式,所以今天對學生我是比較放心的。我覺得根據學生的表現,在根據規律來補充**這個環節是否可以設計得更開放?

如果充分引導學生**了部分算式的規律以後,是否可以讓他們自己根據規律去有創造性地排列出乙個**呢?

20以內退位減法複習和整理

教學內容 小學數學一年級下冊第一單元20以內退位減法整理和複習。教學目標 1 通過對20以內退位減法進行整理,找出規律,進一步鞏固此類減法。比較熟練的掌握20以內退位減法的運算。2 培養學生的歸納整理的能力。知道不進製的兩位數加一位數 兩位數加整十數的口算方法。教學重點 整理和 退位表的規律 教學難...

20以內退位減法的整理和複習

教學目標 1 學生整理出20以內的退位減法表 熟練掌握20以內的退位減法計算。2 培養學生觀察歸納的能力 3 養成學生及時整理已學知識的數學習慣意識。教學重點 發現20以內的退位減法表的排列規律。教學難點 發現規律,整理20以內的退位減法表 教學過程 一 談話交流,引入新課 1 上節課我們學習了20...

20以內退位減法的整理和複習教學反思

教後記本節課是一年級下冊第二單元24頁上的內容,本單元主要有兩個方面 一是20以內退位減法的計算 二是用減法解決實際的問題。拿到後我制定了如下的教學目標 1.知道計算十幾減幾退位減法的方法,引導學生發現20以內退位減法表中算式的排列規律,使學生進一步掌握20以內退位減法。2.使學生能正確熟練地口算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