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以內退位減法複習課教學設計

2021-07-11 12:40:16 字數 1714 閱讀 1224

孩子們,今天老師準備了兩顆心形禮物,這顆雖小卻很堅固的心,代表耐心,老師希望你們能有認真堅持的耐心。這一顆代表強大的信心,老師希望你們每人都能有勇於挑戰的信心。當然,我會把它們做為獎品,獎勵給今天表現最好的人,這堂課,你們有沒有信心做到最好?

(有!)

好!上課!(立,老師好!)

問:大家願意吃肯德基嗎?(願意!)

好,今天啊!老師就先帶著大家到肯德基選一樣東西吃!

(出示漢堡)誰想吃漢堡?好!老師給你13元錢,你去買個漢堡吃,應該找回幾元錢,請你列式計算!

(出示薯條)誰想吃薯條?好!老師給你15元錢,買了薯條後,應該找你幾元?

(出示可樂)有想喝可樂的麼?好!老師給你12元錢,你去買可樂,得找你多少錢呢?

那現在,請同學們仔細觀察黑板上的3道算式,說說它們有什麼共同點呢?

生:都是減法,都是退位減法。

並且它們都是20以內的退位減法,(板書),好了!同學們,那今天我們將對20以內的退位減法進行整理和複習(板書)。

孩子們,既然要複習,那我們首先就來看看這一單元都講了哪些主要內容呢?請把書翻到第10頁,大家找到第10頁上方,寫著「十幾減9」字樣的小圖形,它呢!就叫做小標題。

每個小標題都代表了乙個重要內容,那你自己翻書找一找,這個單元一共有幾個小標題。它們分別是什麼呢?

回答:十幾減9好,它對應的例題是哪道?)例1

十幾減8 、7、6例2/3

十幾減5 、4、 3 例4

孩子們我們還剩下例5和例6,應該把他們歸到哪類?

對,例5例6告訴我們如何運用20以內的退位減法去解決具體問題。

孩子們!以上這些小標題!十分清楚的告訴我們第二單元都有哪些重要的內容。

以後啊!當我們想要知道乙個單元都有哪些主要內容的時候?我們去找什麼啊?

齊聲:小標題。

(豎起大拇指)你們太棒了!

好!大家看看!當我們在學習十幾減9,十幾減8、7、6和十幾減5、4、3、2的時候,都學習了哪些計算方法!誰來說說!

(破十法、想加算減法、兒歌口訣)

好!那就請你用這三種方法,說說黑板上的這三道算式。

(找三名同學)你們說的真棒,還舉手了的同學你也別急啊,老師這裡還有題呢。

出示十幾減9口算題。

(學生算完)老師把這些算式做了個簡單的整理。大家看看。你發現了什麼規律麼?把老師給出的括號,補充完整。

再來算算這些題,那組想說?

老師同樣把他們進行了整理,看看第二列的規律是什麼?你發現了什麼。

現在我們已經發現了兩列的規律了,那你就按照這個規律把你手中的**填寫完整。

有問題的同學,可以小組內小聲的討論。

(填寫完畢,)孩子們,剛才你們完成的**包括了20以內的所有退位減法。看著你補充完整的**,你能不能發現每行的規律?——誰來說說?

看看第二行?規律一樣麼?接下來的每行,都是這個規律,

那大家再來斜著看,先看紅色字的部分,找找規律。

太棒了,看看藍色字部分呢!綠色字呢?

同學們,老師發現你們太厲害了,不僅能很快很準確的解決20以內的退位減法題,而且還把減法表中隱藏的規律全都找到了,你們真棒!老師為你們感到驕傲!

可是你們可不能因為表現好,就驕傲了。因為老師後面還準備了好幾道有難度的題目,我要考察一下你們解決問題的能力!怎麼樣?敢挑戰麼?

好!進入第一題。

看看第二題。

接下來這道題目有個好玩的名字叫——對對碰(出示幻燈)

老師給了你6個已知條件,你看看,哪兩個條件碰到一起,加上你的問題,就能組成一道新題目呢?

說課 20以內退位減法

參加全市小學數學教師團隊專業素養大賽備課材料 我們是五里明小學一年級數學教研團隊,我叫魏麗紅,這次教研由我主持。參加今天教研的另外三位老師分別是杜希玲同志 滕立杰同志 張玉慶同志。我們這次教研的內容是人教版一年級數學下冊第二單元 20以內退位減法 這一單元的內容。將分三個環節進行,首先進行單元集體備...

《20以內退位減法練習課》教學反思

本節是節複習練習課,學生卻有新的收穫,這是因為教師沒有停留在對舊知的 回爐 上,而是讓學生在原因知識基礎上,經歷知識獲得過程,打破了原有的思維定勢,對教材進行重組,讓學生在思考中去發現,在發現中去探索,在探索交流中獲取新知,讓他們在活動中運用自己的經驗去認識世界,進行探索.一 新課改背景下的小學課堂...

《20以內退位減法》教學反思

今天是20以內退位減法的第一節課,總體上來說難點和重點基本突破,但是我覺得學生卻有很明顯的被牽制學習的痕跡,在學生到前面演示的時候,班級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孩子沒有認真去看,心思不在這上面,更不用提理解算理了,因此我把我的教具迅速展示到了黑板上,這個環節過於著急,在學生的角度上想其實這個時候他們的腦海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