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2022-10-16 02:30:06 字數 2572 閱讀 7310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們每個人從事各種活動,都是由一定的動機、興趣所引起的,有了動機、興趣才能去從事各種活動,從而達到一定的目的。學習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強化劑,在學生的認識過程與學習活動中起著巨大的推動和內驅作用。我國古代教育心理學家說過: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就非常形象、生動地說明了興趣在學習中的作用,古往今來,許多發明家之所以能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更是與他們濃厚的學習興趣和強烈的求知慾望有關。

傳統的數學課堂把豐富複雜、動態變化的教學過程簡約化歸為「明算理,重練習」的特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們每個人從事各種活動,都是由一定的動機、興趣所引起的,有了動殊認識活動,導致數學課堂變得機械、沉悶和程式化,缺乏生機與樂趣,缺乏對智慧型的挑戰。學生學習起來覺得枯燥、乏味,沒有激情。那麼怎樣才能使課堂氣氛活躍,使學生擁有濃厚的學習興趣呢?

我覺得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用新穎有趣的教法誘發學習興趣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興趣並不在於認識一眼就能看見的東西,而在於認識深藏的奧秘」。小學生好奇心強,求知慾強烈,容易被新奇的事物吸引。

這就要先在學生面前揭示出一種新的東西,激發起他們的驚奇感。這種情感越能抓住學生的心,他們就越迫切地想要知道、思考和理解。這就需要我們要善於用新穎的教學方法引起他們對於學習內容的好奇感,從而神情專注、興趣盎然地投入到學習活動中來。

例如果在教學「乘法的初步認識」時,我是這樣匯入的,我說:「今天老師要和小朋友們開展計算比賽,比一比誰算的又對又快,接著我出示了如下題目:3+3+3,7+7+7+7+7,8+8+8+8……+8(100個8)。

看了題目以後,小朋友們馬上投入到緊張的計算比賽中去,正在興致勃勃的把數字乙個乙個的加,我卻立即說出了得數。小朋友們乙個個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覺得很奇怪。這時我說:

」其實,老師做加法的本領並不比你們強,只是我掌握了一種新的運算方法,掌握了這種方法以後,算幾個相同加數的加法時,速度就會快多了。這種運算叫乘法,你們想學嗎?「正是這一舉措,展示了乘法這一教學內容的內在魅力和巨大作用,無疑把學生緊緊地吸引住了,從而誘發了學生急切學習乘法的需要和強烈的學習興趣。

二、用數學本身的內在力量喚起學習興趣

布魯納說過:「最好的學習動機莫過於學生對所學材料本身具有內在的興趣。」數學知識嚴密的邏輯性和系統性,各種數學材料之間的有機聯絡,解決數學問題時思路的開闊和敏捷,數學思維的各種特殊而巧妙的形式……構成了數學這門學科的潛在的吸引力。

所以在數學教學中,要努力把數學這種內在力量顯示出來,使學生看到乙個「快樂的數學王國」,使學生潛移默化的對數學產生深刻的興趣。此外,還可以組織一題多變,一題多解,一題多問,一題多算,一題多編等活動,顯示出數學特有的內在力量,喚起學生對之產生深刻的興趣。

三、用數學的應用價值調動學習興趣

數學是一門應用非常廣泛的學科。小學數學中的許多知識,也都直接或間接的應用於人們的生活領域和生產實際。因此,在教學中,對教學內容要講**,講用處,通過聯絡實際,解決學習、生活中的問題,讓學生感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這樣學起來自然有親切感、真實感,從而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動機,產生學習興趣。

如教學「11-20」各數的認識,可設計讓學生很快翻書找到指定頁碼的練習;應用題的練習,要盡量設計解決生活實際中遇到的一些具體問題,又如在教學「認識人民幣」時,我設計了這樣乙個活動:在教室裡布置了一家超市,裡面擺了好多商品,琳琅滿目,選一位小朋友扮演售貨員,其他小朋友先仔細觀察這些商品的**,一方面使學生進一步認識了人民幣,使課內的數學知識得以鞏固。另一方面也讓學生真正認識到數學就在我們生活中間。

既看得見也摸得著,不再覺得數學是脫離實際的海市蜃樓。而且培養了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調動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四、用學習的成功感增添學習興趣

心理學家蓋茲說過:「沒有什麼東西比成功更能增強滿足的感覺;也沒有什麼東西讓每個學生都體驗到成功的喜悅,更能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學生對於數學的興趣是在自身的活動中形成和發展的。

當學生通過努力獲得某種成功時,就會表現出強烈的學習興趣。教師的責任在於相機鼓勵、誘導點撥、幫助學生學習獲得成功。當學生想獨立的去探索某個新知時,要十分注意情緒鼓舞:

「你一定能自己解決這個問題」、「你一定能行!」等。當學生的學習停留於一定的水平時,要注意設「跳板」引渡,使他們成功的到達知識的彼岸。

當學生的學習活動遇到困難,特別是後進生洩氣自卑時,要特別注意給予及時的點撥誘導,使他們「跳一下也能摘到果子吃」。這樣,各種不同水平的學生就會在**中獲得成功的喜悅,滿足感油然而生,進一步增添了對數學知識的學習興趣。

五、用數學課外活動發展學習興趣

學生在學到一定的數學知識,並激發了學習興趣後,就會不滿足於課堂內所學的

知識。這時,教師應組織各種數學課外活動,為其創造乙個非常自由的、寬鬆的、生動活潑的學習環境。使枯燥的數學知識更加趣味化,實踐化。

例如,在低年級組織全班性的數學表演會,通過講數學故事、猜數學謎語、做數學遊戲等活動,發展學習興趣;在中、高年級可以結合教材內容,介紹國內外數學家的故事、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數學小常識,出數學牆報等活動。這樣不僅能擴大學生的視野,拓寬知識,而且可以通過多種形式啟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使學生的學習興趣不斷地得到發展。

總之,要使課堂氣氛活躍煥發生機,就要從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入手,科學的設計學習活動,使學生不僅愛學、會學,而且學得積極主動,學得活潑,實現從「要我學」到「我要學」的轉變,讓數學成為孩子們自覺追求的東西。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在教學過程中,努力採用豐富的教學手段,引導學生主動地參與學習的全過程,使學生的主體地位真正地確立,並促進學生生動 活潑 積極主動地得到發展,真正有效的提高學生的藝術素質。在 教學過程中,嘗試運用了以下這些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 創設情境,激發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 課中首先需要激發學生對 學...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提高學習興趣 促進生物教學的幾點評價方法 新的課程標準旨在全面提高學生的生物科學素養,特別是作為乙個公民所需要的生物科學素養,並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願望和能力。從某種意義上說,評價方式決定著教學內容與學習方式,而新課程標準又恰恰在這方面為我們提供了理論依據。人教版初中生物新教材內容豐...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乙個人從事某項活動的最好動力。孔子曾在二千多年前就說過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之者 可見興趣是推動學生學習的強大動力,能夠激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興趣並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後天的生活環境和教育的影響下發生和發展起來的,並且教育起主要作用。為了提高學生學習 的興趣,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