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2023-01-01 04:09:03 字數 3443 閱讀 2000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提高學習興趣、促進生物教學的幾點評價方法

新的課程標準旨在全面提高學生的生物科學素養,特別是作為乙個公民所需要的生物科學素養,並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願望和能力。從某種意義上說,評價方式決定著教學內容與學習方式,而新課程標準又恰恰在這方面為我們提供了理論依據。人教版初中生物新教材內容豐富,我根據多元化的教學內容,確定了綜合性的評價方式和評價內容,不以學生的一次性的考試定終身,而是讓每乙個學生都參與到學習中來,真正體現主體地位,真正享受到學習帶來的樂趣,十五年的教學實踐讓我堅信: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具體說,我是從以下六個方面進行教學評價,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促進生物教學的。

1.評價內容之一─—**活動

新課程標準倡導**性學習,以培養學生的科學**能力。新教材安排了六個完整的「**」,這六個**難度適中,趣味性強,易於激發學生興趣,極適合學生主動**。在講述了**的基本步驟後,師生共同完成其中乙個。

如:「光對鼠婦生活的影響」或「植物對空氣溫度的影響」等。這樣,在學生對**的要義清楚後,布置作業:

請於本學期內設計乙個**實驗,範圍在教材的六個「**」 中,可以以小組為單位或個人獨立進行(提倡組內互助)。在實驗過程中,可以改變實驗的步驟,參照量或變數,但**中心內容不能改變,期末上交**報告。這樣,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進行選擇,認認真真地完成一項**活動,並在過程中參與和體驗到科學**的一般過程。

2.評價內客之二──實驗技能

生物科學是一門實驗性很強的學科。這就要求學生要掌握一定的操作技能,培養動手操作能力,加深對所學知識的認識。本書共八個「實驗」,這八個實驗要求學生必須獨立操作,學會使用顯微鏡,學會觀察生物的方法,學會繪製生物簡圖,學會寫生物實驗報告,等等。

教師可在實驗課上隨機抽查學生的操作情況,或根據實驗報告,給出評價分數。

3.評價內容之三──觀察分析與技能訓練

生物科學的特點之一是觀察性極強。這就要求學生必須掌握觀察的方法,培養觀察能力,並對所觀察到的事物進行分析,得出結論。新教材安排了九個「觀察與思考」 和七個「資料分析」,並鋪之以大量精美**。

在具體教學中,我注意創設情境,除了書中的**,我還從k12教學網上**相關**,豐富學生視覺,讓學生學會觀察,進行分析,自己得出結論,改變以往先說結論,後舉例項的方法,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並給學生充分表現的機會,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從新教材的編寫中,我們不難看出編者的意圖:除了傳授給學生完整的知識結構,還為學生掌握一定的科學**技能提供了條件。八個技能訓練側重八種**技能。

有的訓練「提出問題」;有的訓練「作出假設」;有的訓練「解讀實驗資料」;等等。每乙個技能訓練都是從身邊熟悉的生物入手,實踐性強且貼近生活,讓學生帶著興趣去完成。這個過程主要以小組討論為主,並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

這也是我們常說的學生平時課堂表現。生物知識的積累緣於平日的一點一滴,因此這部分內容在整個綜合評價中占有較大比重。

4.評價內容之四──資料的收集與整理

新教材具有濃厚的時代氣息,反映了生物科學的新進展。近年來的生物科學成果在教材中都有所體現,如:轉殖哺乳動物、人類基因組計畫、轉基因生物、試管嬰兒……學生對此興趣很大,也極想了解相關內容,而教材介紹有限,因此,我們可以讓學生對當前熱點生物現象進行資料的收集與整理,以小組為單位裝訂成冊,既滿足了學生對知識的渴求,又培養了他們對資料的收集整理能力,何樂而不為呢?

當然,這部分內容也應納人到綜合評價中去。

5.評價內容之五──校外調查與實踐

新課程標準要求我們不僅在學校傳授知識,還要走出課堂,到大自然或社會中去,就某個與生物學有關的問題進行調查,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教材中也安排了這樣的活動。如:

「調查校園、社群或農田的生物種類」、「調查當地或我國某地的植被狀況」等。給學生親近大自然,了解大自然的機會,思索現狀,**解決方法,加深對我國現有生態狀況的認識。調查與實踐成果以板報形式總結並上交。

6.評價內容之六──書面考試

無論何時,捲麵分數都是衡量乙個人對知識掌握程度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書面考試必不可少,且在綜合評價中占有50%比重。

新課程標準給了教師更大的教學空間和想像空間,在教學中更注重知識傳遞的過程而非結果。因此,對整個過程的評價就顯得尤為重要了。以上的六個評價內容綜合起來,根據學生完成情況,***壞給出評價結果,而不以一紙定終身,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體現了教學評價的公平、公正性。

當然,評價方式多種多樣,還可以增加製作模型、主題演講等。教師可根據實際,靈活採用,在教學實踐中更好地體現新課程標準的理念。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提高學習興趣、促進生物教學的幾點評價方法

「親其師,信其道」,學生往往會因為喜歡一位老師而對他(她)教的課產生興趣,也因為喜歡老師而喜歡學習。和諧的師生關係和輕鬆愉悅的課堂氣氛能讓學生擁有良好的情緒和心理狀態,進而提高學習效率。十五年的教學實踐讓我堅信: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一、不可小覷的導言課。

新學期開始,要利用一整節課上好導言課——「興趣激發課」,吊足學生的胃口。既不上新課,也不像其他同事一樣,講評上學期的試卷。學生問我講什麼,我說什麼也不講,咱們就拉拉呱。

隨後走入學生中間開始交談。交談中幫學生找不足、樹目標。這節課是,老師可以盡可能地展示自己的能力和魅力,這樣,讓良好的第一印象激發出美麗的暈輪效應。

就讓喜歡從第一節課開始。

二、評價語言要有新意,與眾不同。

教學中,表揚學生要有新意、獨具特色。老師們經常會說: 「對」,「對了」,「很好」,「你答得非常好」,「你真棒」……。

對學生來說這些話從小到大幾乎聽了無數遍,已經沒有新鮮感了,早就有點膩了。所以我就改變表揚的語言,比如:「我就知道你能回答這個問題!

」,「你說到問題的實質了!」,「英雄所見略同!」,「你的思維很敏銳!

」,「你的設計具有科學性!」, 「瞧我這雙慧眼!」,「乙個生物學家就要誕生了!

」,「十幾年之後的諾貝爾生物學獎就是你的了!」 「現在某組暫時領先了,注意保持。某某組不要洩氣,還有贏的機會。

加油啊!」等等。學生既覺得這些話的與眾不同,具有新鮮感,又有一種幸福感和成功感,因而學習的興趣就更濃厚了,思考問題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大大提高了。

三、紙筆評價有新意。

在紙筆評價中,試題的編制盡量聯絡生活實際,要特別關注國內外與生物學有關的重大時事,融入到評價試題中。如「神州」某號攜帶了哪些生物材料?會產生什麼樣的變異?

酒駕事故、食品安全事件、印度爆發腦膜炎傳染病已造成165人死亡等。這樣,在實作評價中才更能命製出高水平的試題,學生覺著「這個題很新、很好」,也覺著學習生物學有用。自然喜歡學習,也會學有所得。

四、終結性評價要有具體的精神和物質體現。

每學期期末試之後,參考平時的過程性評價記錄,評選出「學科狀元」、「學科明星」、「進步之星」、「服務之星(優秀的課代表)」,頒發獎狀和獎品。還要在下學期的導言課上讓他們談經驗、說方法,效果比老師講好多了。這樣,有了現實的激勵措施,就使差者不差,進者更進,優者更優,促進了學生的學習。

科學而多元的評價,可以培養學生正確的學習觀,樹立自信心,促進學生的發展。老師在使用評價時,應該多表揚。對於接受慢的學生,老師要找到閃光點來表揚;對於接受快的學生,不應該因為他一直表現好而忽視表揚。

這樣使每個孩子都享受到被賞識的快樂,享受到成功的喜悅,讓他們在快樂中不斷發展,不斷成長。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們每個人從事各種活動,都是由一定的動機 興趣所引起的,有了動機 興趣才能去從事各種活動,從而達到一定的目的。學習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強化劑,在學生的認識過程與學習活動中起著巨大的推動和內驅作用。我國古代教育心理學家說過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在教學過程中,努力採用豐富的教學手段,引導學生主動地參與學習的全過程,使學生的主體地位真正地確立,並促進學生生動 活潑 積極主動地得到發展,真正有效的提高學生的藝術素質。在 教學過程中,嘗試運用了以下這些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 創設情境,激發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 課中首先需要激發學生對 學...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乙個人從事某項活動的最好動力。孔子曾在二千多年前就說過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之者 可見興趣是推動學生學習的強大動力,能夠激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興趣並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後天的生活環境和教育的影響下發生和發展起來的,並且教育起主要作用。為了提高學生學習 的興趣,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