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最好的早教老師

2023-02-13 23:36:01 字數 1328 閱讀 5122

家庭是最好的早教學校

很多家長認為,在孩子智力萌芽的初級階段,為孩子選擇最好的老師與最好的學校,將有助於孩子一生的發展。因此,各種早教中心、特色幼兒園對學齡前兒童家長特別具有吸引力。其實,最好的老師和最好的學校,就是自己和自己的家庭。

教育的目的是教孩子學好,育孩子**。晏紅認為,每個家長都是孩子觀察和學習的榜樣,不管家長是否有目的和有意識地教孩子,孩子都在跟家長學習,聽家長的教導。所以,當孩子的啟蒙老師是每個家長必然的角色,影響孩子終身發展的教育首先發生於家長和家庭,並不是老師或早教中心。

培養聰明寶寶始於評估

現在,不少年輕父母傾注大量心血、尋找各種機會培養寶寶。只有了解寶寶才能更好地培養寶寶,也就是說,首先應該請專業人士為寶寶作生長發育的評估,知道寶寶所處的發育水平,然後才能進行有針對性的能力培養。

調查中發現,有些父母對評估不甚了解,誤以為是智力測驗;還有些父母認為評估時孩子太小,不聽指令,即使測了也不准。其實,對3歲以前的寶寶,不能把其基本能力稱為智力,評估是建立在專業人員與孩子親善關係基礎之上、用孩子所喜愛的遊戲方式進行的,能準確反映其發展水平。經過評估,父母知道孩子的能力後,才能聽從專業人士的預見性指導,制定客觀的培養目標,聰明寶寶訓練計畫才有針對性。

3歲前學做人,3歲後學做事

針對現在社會上很流行的一種說法3歲以前是一生中智力發展的關鍵時期,父母更應該記住的是3歲以前是形**生基本能力的重要時期。3歲以前學做人,父母應該幫寶寶學做乙個會吃、會睡、會走、會說的獨立人,學做乙個適應環境的社會人,讓寶寶有更多的機會主動探索環境,而不是強迫寶寶學這學那,讓他們失去天真與爛漫。

3-6歲是人的一生中接受教育的**時期。這段時期的教育必須圍繞四個基本學習目標學會認知,學會做事,學會共同生活,學會生存設計。因此,在這個階段,家長不應該把重點放在對孩子技能、技巧的特色培訓上,不要過早定向,而是應該充分發掘兒童各方面潛能,引導兒童去學習。

智慧型開發不能犧牲健康

在調查中,有家長說到,讓患有哮喘的4歲孩子學游泳,因為聽說游泳能對改善哮喘有幫助,但是沒學幾次孩子就感冒,反而引發了哮喘。還有家長說到,為了趕上早教中心下午3點的課,3歲的孩子每到上課這天就睡不成午覺。這樣的例子在現代社會中很常見。

身體健康才能聰明,心理健康才有智慧型,智慧型開發不能以犧牲健康為代價。如果只重視智慧型開發,忽視體能和良好情緒的培養,將會導致孩子出現軀體和心理上的問題。

三餐均衡比保健品更益智

談到益智保健品,專家表示,除非孩子的每日膳食中缺少某種營養素,才應該給予額外補充。她指出,兒童健腦的最好營養,來自於日常的健康食品。現在有些家長天天只惦記著給孩子補鈣、鐵、鋅、腦**、dha卻忽視孩子一日三餐的均衡營養,忽略了最基本的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實際上是本末倒置了。

專家強調,在均衡營養的條件下,聰明的大腦是靠動腦筋動出來的!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們每個人從事各種活動,都是由一定的動機 興趣所引起的,有了動機 興趣才能去從事各種活動,從而達到一定的目的。學習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強化劑,在學生的認識過程與學習活動中起著巨大的推動和內驅作用。我國古代教育心理學家說過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在教學過程中,努力採用豐富的教學手段,引導學生主動地參與學習的全過程,使學生的主體地位真正地確立,並促進學生生動 活潑 積極主動地得到發展,真正有效的提高學生的藝術素質。在 教學過程中,嘗試運用了以下這些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 創設情境,激發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 課中首先需要激發學生對 學...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提高學習興趣 促進生物教學的幾點評價方法 新的課程標準旨在全面提高學生的生物科學素養,特別是作為乙個公民所需要的生物科學素養,並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願望和能力。從某種意義上說,評價方式決定著教學內容與學習方式,而新課程標準又恰恰在這方面為我們提供了理論依據。人教版初中生物新教材內容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