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2022-11-12 03:03:04 字數 1939 閱讀 1296

在教學過程中,努力採用豐富的教學手段,引導學生主動地參與學習的全過程,使學生的主體地位真正地確立,並促進學生生動、活潑、積極主動地得到發展,真正有效的提高學生的藝術素質。在**教學過程中,嘗試運用了以下這些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創設情境,激發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課中首先需要激發學生對**學習的興趣。讓每個學生積極、主動的投入學習中,展示自己的個性。因此,乙個好的情境設計,能使學生記憶深刻,能使學生很快的融入到課堂之中,使學生整堂課都在這個美麗的情境中學習。

精彩開頭,往往給學生帶來新異、親切的感覺。例如:如在上二年級《彝家娃娃多幸福》這課時

新課教學:

師:同學們你們知道嗎?我國是乙個多民族的國家,在祖國這個大家庭裡共同生活著56個民族,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特點和民族風情。

師:今天啊,***要帶你們去個美麗而神奇的地方,(請看大螢幕)展示**,小朋友們知道這是什麼地方嗎?老師來告訴你們,他是彝族,美麗的彝族來了。

1、彝族小朋友的衣服真漂亮啊!瞧!畫面上這群彝家女孩穿著的就是彝族的特色服飾百褶裙。看到這美麗的群擺你會聯想到什麼呢?

生:……

師:……白褶裙的裙襬由多層色布環繞拼接而成,一般3—4個色段組成,黑色的邊,或者是花布製成的邊。色彩很艷麗,搭配得很漂亮。

2、師:過節了,姑娘、小夥子們興高采烈的來到空曠的草地上。看!

他們把自己打扮得多美麗啊!姑娘們除了身著節日的盛裝,脖子上還戴著什麼呢?(課件:

顯示歌詞「銀項鍊」「白衣白帽」)

3、再看看小夥子是怎麼打扮的?

4、都說彝族的人們能歌善舞,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彝家娃娃是怎樣用他們美妙的歌喉來歌唱幸福生活的。(課件:歌曲《彝家娃娃真幸福》

5、師:小朋友這首歌好聽嗎?(好)想不想學(想)出示課題帶歌譜,來跟著老師一起讀歌名

師:我來請乙個小朋友讀第一段歌詞,在彝家歌詞之前,有沒有不認識的字,老師給你們解決,一起把第二段歌詞讀給老師聽。

6、師:跟老師有節奏的,有感情讀歌詞(注意速度)。(讀的真好)

師:老師看小朋友讀的那麼好,老師也想表現一下,範唱。小朋友老師唱的棒不棒。(棒)給點掌聲吧

這樣的環境,激發了同學們的需要,刺激了同學們的求知慾,達到培養學生學習興趣的目的。

二、寓教於「玩」,挖掘潛能

學生在教師的組織和引導下,通過學生主動的「玩」,充分體驗了**作品的歌詞美、旋律美、節奏美、力度美……培養學生樹立了正確的審美趣味,積極進行了審美體驗,提高了學生的**鑑賞力、**表現力和創造力。

重視角色表演。 對於小學低中年級學生來說,他們天生愛表演,也善於表演。當學生理解和熟悉一首新歌時,我總試著讓學生在自由放鬆的氣氛中,用身段、手勢、表情、眼神等肢體進行自我表演,邊唱邊舞。

例如我在二年級歌唱教學《小麻雀》:

1、老師邊放邊讀歌謠(歌曲歌詞):小麻雀,喳喳叫,走起路來蹦蹦跳,見了媽媽唱只歌訝,見了小朋友問聲好。

2、請小朋友說一說這只小麻雀是乙隻怎樣的小麻雀?(活潑的、

調皮的、懂禮貌的小麻雀等)

3、請大家跟老師一起讀一讀歌謠,邊讀邊指導。

4、請同學們為歌謠編上動作邊做邊讀,加上表情讀。

5、教唱。自選打擊樂器為歌謠伴奏,注意要符合歌謠的節拍。(可以多請幾位同學來示範,每位同學可以選擇不同的打擊樂器)

6、請大家說一說除了加動作讀,加打擊樂器讀以外還有沒有其他的方法。(拍手讀)說玩後,大家一起拍著手讀一遍,節奏自編,但要同歌謠的基本節拍相同。

7、想一想除了為讀小麻雀的歌謠,我們還可以把歌謠編成哪種小動物的歌?(如:小貓、小狗、小雞等)然後請同學們兩人一組為自己喜歡的小動物配上歌謠,大體不變,按課本上的要求來變。

同學們的表演,讓我感到了小麻雀的可愛;小貓咪的溫順;小狗的機靈等;在表演過程中同學們自由選擇其中的角色,進行即興表演,這樣不但能使學生更快、更獨立地記住歌詞,而且對**的情緒也有了非常深刻的體驗。

總之,「長城非一日之功,實效非片刻使然」,只要我們努力改變觀念,褪去課堂華麗的外衣。提高小學**課堂實效性,讓課堂回歸本真。讓「實效」向**本質更深處漫溯……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們每個人從事各種活動,都是由一定的動機 興趣所引起的,有了動機 興趣才能去從事各種活動,從而達到一定的目的。學習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強化劑,在學生的認識過程與學習活動中起著巨大的推動和內驅作用。我國古代教育心理學家說過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提高學習興趣 促進生物教學的幾點評價方法 新的課程標準旨在全面提高學生的生物科學素養,特別是作為乙個公民所需要的生物科學素養,並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願望和能力。從某種意義上說,評價方式決定著教學內容與學習方式,而新課程標準又恰恰在這方面為我們提供了理論依據。人教版初中生物新教材內容豐...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乙個人從事某項活動的最好動力。孔子曾在二千多年前就說過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之者 可見興趣是推動學生學習的強大動力,能夠激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興趣並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後天的生活環境和教育的影響下發生和發展起來的,並且教育起主要作用。為了提高學生學習 的興趣,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