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2023-01-04 10:51:04 字數 898 閱讀 7311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乙個人從事某項活動的最好動力。孔子曾在二千多年前就說過:「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之者」。

可見興趣是推動學生學習的強大動力,能夠激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興趣並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後天的生活環境和教育的影響下發生和發展起來的,並且教育起主要作用。為了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我在教學中就是從以下幾方面進行的:

1、多參加培訓和多聽專家的講座,積極吸取優秀教師的教學經驗,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並將培訓中所學到的技能應用到實際教學過程中,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認真學習各項關於**知識的應用,多蒐集有關**方面的知識和小故事,將其應用到教學過程中,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2、創設情境,激發學習興趣

教學實踐表明:實施素質教育,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乙個重要條件,就是創設良好的學習環境。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和認知基礎出發創設問題情境,更能夠引起學生的關注,也更易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3、建立和諧、民主的師生關係

在教學中,充分運用「親其師而信其道」的心理效能,強化師愛的作用,把微笑帶進課堂,決不吝嗇對學生的鼓勵,用幽默、信任、師德感化學生,從而創造出一種寬鬆和諧、相互信賴的教學氛圍,這種良好的「亦師亦友」的師生關係能產生強大的推動力,促使師生一道共同努力去完成教學任務,達到**教學的目的。

4、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

要做到客觀地把握學生層次,必須深入地了解學生,研究學生,根據學生不同的個性、特點、心理傾向、知識基礎、接受能力進行分層設組。用動態、發展的觀點對待學生,隨時注意學生的發展變化,以便做出層次調整。然後規定不同層次的教學目標,運用不同的方法進行教學,使各類學生各有所獲,使學生的興趣和自信心都得到提高,在各自的「最近發展區域」內得到充分的發展,使每一次**課後都有一種成就感激勵自己,在不斷獲取成功和遞進中得到一種輕鬆、愉悅、滿足的心理體驗,激發再次成功的慾望。

從而圓滿地完成學習任務,使知識技能不斷提高。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們每個人從事各種活動,都是由一定的動機 興趣所引起的,有了動機 興趣才能去從事各種活動,從而達到一定的目的。學習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強化劑,在學生的認識過程與學習活動中起著巨大的推動和內驅作用。我國古代教育心理學家說過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在教學過程中,努力採用豐富的教學手段,引導學生主動地參與學習的全過程,使學生的主體地位真正地確立,並促進學生生動 活潑 積極主動地得到發展,真正有效的提高學生的藝術素質。在 教學過程中,嘗試運用了以下這些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 創設情境,激發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 課中首先需要激發學生對 學...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提高學習興趣 促進生物教學的幾點評價方法 新的課程標準旨在全面提高學生的生物科學素養,特別是作為乙個公民所需要的生物科學素養,並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願望和能力。從某種意義上說,評價方式決定著教學內容與學習方式,而新課程標準又恰恰在這方面為我們提供了理論依據。人教版初中生物新教材內容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