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松鼠找花生識字教學設計

2022-10-13 07:45:02 字數 1001 閱讀 3789

【教學目標】

1.認識生字。

2.會寫「生、裡、果」。

【教具準備】

生字卡片。

【教學重點】

認識12個生字,會寫3個生字。有感情的朗讀課文。

【教學難點】

會寫「生、裡、果」。

【教學過程】

一、複習匯入

上節課我們知道了花生的果實結在土裡,你還知道哪些植物的果實是長在土裡的?(土豆、蘿蔔等。)

二、讀讀課文

自己讀讀課文,畫出本課生字,多讀幾遍。

三、檢查學習

出示生字卡片,檢查學習情況。

找:翹舌音。

「生、旁、種」後鼻韻母。

可以採用選擇正確讀音的方法來強化。

花生(shēn shēng) 旁(pán páng)邊找(zhǎo zǎo)到

四、識字方法

用自己覺得最簡單的方法識字,全班交流。

1.熟字加偏旁。

種:「中」左邊加個「禾字旁」。

呀:口+牙。 外:夕+卜。 豔:豐+色。

2.熟字改一改。

格:「落」字去掉「艹」,再把「氵」換成「木字旁」。

許:「牛」字中的豎上邊不出頭,左邊加個「訁」。

旁:把上邊「立」字的最後一筆橫改成「冖」,下邊是「方」字。

找:與「我」比較,把「我」的第一筆撇去掉,第二筆橫中間斷開,成為左右結構的字。

3.拆字法。

語:拆成「訁」「五」「口」。

五、指導書寫

生:豎在豎中線上,起筆要比撇高些。

裡:先寫「曰」,寫扁一些,最後一橫在橫中線上。第五筆是豎,寫在豎中線上。最後寫兩橫,上橫短,下橫長。這個字的筆順容易寫錯,要提醒學生仔細觀察。

果:先寫「曰」,寫在上半格,然後寫「木」,一橫一豎分別壓在橫中線和豎中線上,撇、捺要左右舒展開。

學生練習。同桌書寫,互相檢查評比。

六、課堂小結

教師:本節課的12個生字會認了嗎?要求會寫的3個生字會寫了嗎?

【板書設計】

小松鼠找花生

一年級上冊第三單元 課標要求教材分析 課標要求 1 喜歡學習漢字,有主動識字的願望。2 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教材分析 本文借小松鼠找花生這件事間接告訴學生在地下結果這一常識。課文採用科學言語的形式,寓常識於生動形象的故事之中,語言活潑淺顯,符合兒童特點。課文結尾小松鼠的問題即與課文呼應又能引發...

《小松鼠找花生》教學反思

本篇課文借小松鼠找花生這件事間接告訴學生花生在地下結果這一常識。課文結尾小松鼠的問題既與課題呼應又能引發學生的思考。課文採用科學童話的形式,寓常識於生動形象的故事之中,語言活潑 淺顯,符合兒童特點。1.形象揭示課題,學生質疑。教學時通過實物和 讓學生分別認識花生和松鼠,再把兩樣事物組合成課題 小松鼠...

小松鼠找花生果

小松鼠找花生果 教案 1 廬江縣希望小學嚴文麗 教學理念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閱讀教學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具有感受 理解,欣賞和評價的能力,因而,在面對低年級學生缺乏注意 分配能力差等特點,要敢於放手,讓學生有充分的時間去讀,在讀得連貫 順暢上下功夫,讓學生在誦讀實踐中增加積累,發展語感,加強體驗與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