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松鼠找花生》一課的反思

2021-12-30 18:57:47 字數 1257 閱讀 2576

陳雪芬五星中心小學

去年我給孩子們上了一課,課題是《小松鼠找花生》。教學伊始,我便向同學們展示了文中兩幅插圖。孩子們看見這兩幅美麗的圖,注意力一下子被集中到圖上。

我對大家說:「這兩幅畫漂亮嗎?」大家齊聲說:

「漂亮。」我接著說:「請你們仔細觀察這兩幅畫,他們有哪些不同呢?

」問題一提出孩子們就爭相回答,我知道他們已經迫不及待了,我做了乙個暫停的手勢,笑著說:「別急,咱們呀,先別說,等會咱們來個男女生競賽,看哪一方找出的不同之處多,好不好?」大家高聲說:

「好!」兩分鐘後,我示意孩子們說出自己的發現。男女生各回答一次,大家各不相讓,竟從兩幅圖中找出了十多處不同來。

有的說:「第一幅圖上的樹葉是綠的,第二幅圖上的樹葉卻是綠的。」有的說:

「第一幅圖上有兩個小動物,松鼠和鼴鼠,第二幅圖上只剩下松鼠了。」還有的說:「第一幅圖上小松鼠很開心的樣子,在和鼴鼠說話;第二幅圖上小松鼠摸著腦袋,好像遇到什麼疑問了。

」……孩子們說的頭頭是道,我向孩子們不時投去欣賞的目光,不斷地誇讚他們:「你說的真棒!」「你觀察的真仔細!

」「你真了不起!」……課堂上其樂融融。此時,我趁熱打鐵,接著問:

「孩子們你們想知道小松鼠在與鼴鼠說什麼嗎?想知道小松鼠遇到什麼疑惑了嗎?要想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呀,那就趕緊去讀讀課文吧。

」輕鬆的**緩緩響起,孩子們懷著高興的心情大聲的讀起課文。……

這事雖過去很久了,但孩子們那節課上活躍的表現、歡樂的模樣卻歷歷在目,讓我回味無窮啊!我知道孩子們在那節課不僅收穫了知識,還收穫了學習語文的歡樂。《語文課程標準》第一學段閱讀的首條目標就是:

「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我想孩子們在這節課中實現了這個目標。在教學中,我首先運用形象直觀的教學手段,創設豐富多彩的教學情境,激發了孩子們的學習興趣。

借助文中插圖,用遊戲和競賽的方式,鍛鍊了孩子們觀察和表達的能力,加上**的渲染,孩子們彷彿走進了童話般的世界。其次,我採用激勵的評價手段,為孩子們的盡情發揮推波助瀾。教育家第斯多惠說:

「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而在於激勵、喚醒、鼓舞。」教師的期待和讚賞,不僅讓孩子們變得更自信,還讓孩子們變得更能幹。我讚賞的目光,激勵的話語給孩子們帶來了無限的歡樂。

」給孩子創造主動獲取知識的機會,讓他們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形成能力,變「要我學」為「我要學」,也許只有這樣,老師和孩子們才能真正愛上語文課,而充滿生機和活力的語文課堂也會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

綜上所述,小學低年級閱讀教學要從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入手,運用形象直觀的教學手段,激發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採用鼓勵表揚為主的評價模式,盡可能體現語文教學的趣味性,讓孩子們喜歡閱讀,感受到閱讀的樂趣。

《小松鼠找花生》教學反思

本篇課文借小松鼠找花生這件事間接告訴學生花生在地下結果這一常識。課文結尾小松鼠的問題既與課題呼應又能引發學生的思考。課文採用科學童話的形式,寓常識於生動形象的故事之中,語言活潑 淺顯,符合兒童特點。1.形象揭示課題,學生質疑。教學時通過實物和 讓學生分別認識花生和松鼠,再把兩樣事物組合成課題 小松鼠...

小松鼠找花生

一年級上冊第三單元 課標要求教材分析 課標要求 1 喜歡學習漢字,有主動識字的願望。2 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教材分析 本文借小松鼠找花生這件事間接告訴學生在地下結果這一常識。課文採用科學言語的形式,寓常識於生動形象的故事之中,語言活潑淺顯,符合兒童特點。課文結尾小松鼠的問題即與課文呼應又能引發...

《小松鼠找花生》第一課時教學設計

小松鼠找花生 教學設計 第一課時 教學內容 人民教育出版社一年級語文上冊第六單元第十六課 小松鼠找花生 教材分析 小松鼠找花生 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學語文一年級上冊第六單元的科學童話故事,本文借助小松鼠找花生這一故事,間接告訴學生花生在地下結果這一常識,課文結尾小松鼠的問題既與課題呼應,又能引發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