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松鼠找花生》第一課時教學設計

2023-02-08 12:03:04 字數 1277 閱讀 5756

小松鼠找花生

教學設計

第一課時

教學內容:

人民教育出版社一年級語文上冊第六單元第十六課《小松鼠找花生》

教材分析:

《小松鼠找花生》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學語文一年級上冊第六單元的科學童話故事,本文借助小松鼠找花生這一故事,間接告訴學生花生在地下結果這一常識,課文結尾小松鼠的問題既與課題呼應,又能引發學生的思考,課文採用童話的形式,寓常識與生動形象的故事之中。

學情分析:

通過半學期的學習大部分的同學已經有了一定識字基礎和寫字基礎,對於認識本課的生字有很大的幫助。

課時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認識「找」「生」等十二個生字,會寫生、裡、果三個生字。

2、過程與方法: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讓學生體會幫助他人的快樂感。

教學重點:

認識十二個生字,會寫生、裡、果三個生字。

教學難點:

認識十二個生字,會寫生、裡、果三個生字。

教學方法:

根據新課程標準,教師在教學中是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遵循這一理念,我在教學中引導學生自學觀察,讓學生發揮自身的主體作用,在讀課文中找到生字,並用自己的方法去認識它們。

教學準備:

多**課件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1、教師說謎語「麻屋子,紅帳子,裡面睡個白胖子」

花生。同學們喜歡吃花生嗎?

喜歡。小松鼠也喜歡吃。

今天就和老師一起學習課文《小松鼠找花生》。

2、教學生認識找、生,並輔導學生在田子格中書寫「生」。

二、朗讀課文,認識生字

1、教師範讀,讓學生標出自然段,並讓學生思考小松鼠有沒有找到花生。

2、學生了解小松鼠沒有找到花生後,激發學生幫助別人的慾望,讓學生闖關幫助小松鼠找花生。

第一關:找生字,認生字

①學生自由讀,將生字找出來。

②教師領讀,檢查學生的自讀找生字的情況(出示課件)。

③指名讀課文。

④讓學生自主識字,教師做適當的指導。

⑤檢查學生的識字情況並做適當的指導。

第二關:寫生字

①「裡」先寫「日」寫扁一些,最後一橫寫在橫中線上。第五筆是豎,寫在豎中線上,最後兩橫上橫短,下橫長。

②「果」共八畫,日寫在上半格,然後寫「木」一橫一豎分別寫在橫中線和豎中線上,撇捺要舒展。

三、課堂總結

小松鼠為了感謝同學們的幫助送給同學們一首小詩,讓學生讀這首含有生字的小詩,鞏固本節所學的生字。

四、板書設計

16小松鼠找花生

《小松鼠找花生》一課的反思

陳雪芬五星中心小學 去年我給孩子們上了一課,課題是 小松鼠找花生 教學伊始,我便向同學們展示了文中兩幅插圖。孩子們看見這兩幅美麗的圖,注意力一下子被集中到圖上。我對大家說 這兩幅畫漂亮嗎?大家齊聲說 漂亮。我接著說 請你們仔細觀察這兩幅畫,他們有哪些不同呢?問題一提出孩子們就爭相回答,我知道他們已經...

找春天第一課時

課時教學設計 教學過程 一 匯入 1 盼望著,盼望著,春的腳步近了。讓我們用美麗的詞語去迎接她的到來吧!學生說描寫春天的詞語。2 是的,春來了,春來了,他像乙個害羞的小姑娘,遮遮掩掩,躲躲藏藏,她藏在哪呢?讓我們一塊去找春天吧!板書 找。完整課題 二 初讀識字 1 春姑娘來到了課堂,她就藏在我們的課...

第一課時教學設計

第一課時 一 預習準備 1 你認為黃道婆是乙個怎樣的人,舉例說明。2 全文寫了黃道婆的幾件事?二 初讀課文,讀通讀順 1 自由讀書,把詞語讀正確,把句子讀通順。2 檢查詞語 1 聽寫 虐待漂泊思念傳授歌謠研究創造推動認真贏得 2 訂正 3 默讀課文,從聽寫的詞語中選擇幾個詞語,說說文章講了什麼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