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松鼠找花生》教學反思

2021-07-05 06:35:10 字數 1153 閱讀 1496

本篇課文借小松鼠找花生這件事間接告訴學生花生在地下結果這一常識。課文結尾小松鼠的問題既與課題呼應又能引發學生的思考。課文採用科學童話的形式,寓常識於生動形象的故事之中,語言活潑、淺顯,符合兒童特點。

1.形象揭示課題,學生質疑。

教學時通過實物和**讓學生分別認識花生和松鼠,再把兩樣事物組合成課題〈小松鼠找花生果〉,然後讓學生齊讀課題,大膽猜測一下課文會圍繞小松鼠找花生果寫哪些方面的內容呢?學生的學習慾望一下被激發了出來,基本能圍繞(1)小松鼠為什麼要找花生果?(2)小松鼠怎樣找花生果?

(3)小松鼠找到花生果了嗎?這三個方面提出疑問。

2.感悟語言,訓練朗讀。

在學生自由朗讀課文、了解課文大意的基礎上,讓學生回答「小松鼠為什麼要找花生果?」學生很快就會找出答案即「等花生結了果,就摘下來留著冬天吃。」這是課文的第

一、第二自然段的內容。在這部分內容中,第一自然段的文字十分華麗,是要引導學生好好感悟的。怎樣讓學生理解並體會「綠油油,黃燦燦」這兩個詞語呢?

我沒有採用傳統的與「綠色、黃色」做比較的方法,而是讓學生想象一下小松鼠看到的花生葉子是什麼樣子的,用自己的話來形容。學生很快說出葉子是很綠很綠的,綠得亮晶晶的,好象有光一樣的,這時,我就馬上對學生的回答作出肯定「對了,這就是「綠油油」的意思。」感悟「黃燦燦」我也採用了同樣的辦法。

在學生充分理解語句的基礎上我要求學生有感情地朗讀第

一、第二自然段,學生朗讀得十分出色。

3.發揮想象,進行表演。

課文的第

三、第四自然段交代了小松鼠怎樣找花生果,這兩段文字比較簡單,學生一讀就能理解。我把這部分內容作為學生語言訓練的基地,讓學生根據自己的想象,分小組合作表演小松鼠天天都到花生地里去看花生結果了沒有。這樣既發展了學生的語言,又培養了學生合作學習的能力,還加深了對課文的掌握。

4.課外延伸,拓展知識。

課文的第五自然段通過蚯蚓的話道出了花生地上開花地下結果的科學知識,從語言的理解上學生很容易接受和掌握,不過學習這篇課文的最終目的不應是只讓學生掌握花生這一植物的生長特點,我教學本文時,引導學生展開課外蒐集,通過各種渠道蒐集其他植物的生長特點,學生蒐集到的有桃子、蘋果、山芋、藕等好多植物結果的不同方式。更為可貴的是有一位學生找到了無花果的開花結果方式,從字面上理解,無花果是不開花就結果的,這位學生就告訴了大家,無花果並不是不開花,而是它開的花太小了,人類的肉眼很難看到。如果不通過學生的課外蒐集閱讀,連我也不知道這個知識呢!

小松鼠找花生

一年級上冊第三單元 課標要求教材分析 課標要求 1 喜歡學習漢字,有主動識字的願望。2 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教材分析 本文借小松鼠找花生這件事間接告訴學生在地下結果這一常識。課文採用科學言語的形式,寓常識於生動形象的故事之中,語言活潑淺顯,符合兒童特點。課文結尾小松鼠的問題即與課文呼應又能引發...

《小松鼠找花生》教學片斷與反思

遼寧省湖蘆島市連山區金星武輝 教材簡析 本課是識字教學為主,課文 現的詞語和插圖均與體育運動有關。要求認識的字也是有規律可循的。教學設想 以學生熟識的生活為廣闊的學習背景,引領學生在輕鬆 活躍的氛圍中學習是新課標所提倡的教學方式。結合課標精神及本課特點,我設計了如下的識字教學片段 教學流程 師 出示...

小松鼠找花生識字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認識生字。2 會寫 生 裡 果 教具準備 生字卡片。教學重點 認識12個生字,會寫3個生字。有感情的朗讀課文。教學難點 會寫 生 裡 果 教學過程 一 複習匯入 上節課我們知道了花生的果實結在土裡,你還知道哪些植物的果實是長在土裡的?土豆 蘿蔔等。二 讀讀課文 自己讀讀課文,畫出本課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