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松鼠找媽媽

2022-10-16 16:33:09 字數 1465 閱讀 5691

《小松鼠找花生》教學設計

一**匯入

認識一下我們的新朋友:小松鼠。和他打一下招呼吧!它睜著大大的眼睛在找什麼呢?板書課題,齊讀課題,你有什麼問題嗎?

二初讀課文

1、 我們的好朋友生字寶寶們又來看我們了,看看你還認識他們嗎?我們來**車讀。小火車往**開?

2、 調皮的生字寶寶又跑到課文裡了,你還認識他們嗎?悄悄開啟書,翻到86頁。自己讀一遍課文,注意讀準字音,不丟字,不加字。

3、 你會默讀課文嗎?就是在心裡讀,我們一邊默讀課文一邊標出每個自然段的序號。交流。指名讀。

三、 品讀課文

1、火車開動了,我們來到了乙個美麗的地方,你看到了什麼?在書裡面有乙個自然段就描述了這美麗的景色,誰能找出來讀一讀。師範讀,學生找特點。

許多、金黃、格外。在這段文字中你能感受到什麼?(很美)理解「鮮豔」,平時我們還可以說鮮豔的什麼?

金黃色的小花這麼漂亮,誰能讀一讀,讓別人從你的語音中感受一下小花的漂亮好嗎?懷著喜歡的心情齊讀這一自然段。

2、這些花真美,我們看到了,小松鼠和鼴鼠也看到了,聽,他們在說什麼呢,讓我們一起去聽一聽。將他們說的話用直線畫出來。指名讀,分角色讀。兩個大拇指表演讀。

3、你從他們的對話中知道了什麼?看到了許多金黃色的花,你想到了什麼。小松鼠會怎麼想呢,找到小松鼠心裡想的句子。指名讀,(高興的心情)師引讀:小松鼠很高興,他想:

4、 小松鼠越想越高興,那他是怎麼做的呢?齊讀:小松鼠每天都到地里去,看看花生結了沒有。

比較刪去每天可不可以,感受到地里去的次數。加上之後感到去的次數多,天天去。小松鼠是什麼樣的心情?

(著急、盼望、興奮、等待、期盼)

小松鼠從鼴鼠家回來,他想——

小松鼠放學歸來,他想——

小松鼠從奶奶家回來,他想——

5、 小松鼠多麼盼望早點結花生啊。小松鼠發現有一朵金黃色的小花落了,他想:「誰把花生摘走了?

」又過了幾天,有一半的小黃花都落了,他想「誰把花生摘走了?」直到有一天,小黃花都落了,可還是一顆花生也沒找到,他的心情怎麼樣?(傷心、難過、想哭、失落、悲傷)失望,哪句話表現的?

他等啊,等啊,等到花都落光了,也沒看見一顆花生,為什麼讀得慢(時間長)這時候,他說了一句話,找出來讀一讀。

6、 「誰把花生摘走了呢?」從圖中看小松鼠的表情怎麼樣?「奇怪」是什麼意思?

當你遇到什麼事情的時候你會奇怪?這句話是小松鼠是對誰說的?體會自言自語。

用自言自語說一句話。應該怎樣讀呢?小松鼠不知道花生到哪去了,你能告訴他嗎?

在生活中遇到了問題怎麼解決呢?上網、看書、問媽媽。那花生到底到哪去了,讓電腦來揭密。

課件展示落花生結的過程。

四、 課文拓展

1、 還有我們吃的食物中,還有哪些是長在泥土裡的?

2、 小松鼠最後找到花生了嗎?從哪句話看出來的?你能以《花生找到了》續編故事嗎?

五、作業設計:回家把這個故事講給父母聽。

板書設計13.小松鼠找花生

花(鮮豔)→   花生(誰摘走了呢?)

埋在地下)

小松鼠找花生

一年級上冊第三單元 課標要求教材分析 課標要求 1 喜歡學習漢字,有主動識字的願望。2 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教材分析 本文借小松鼠找花生這件事間接告訴學生在地下結果這一常識。課文採用科學言語的形式,寓常識於生動形象的故事之中,語言活潑淺顯,符合兒童特點。課文結尾小松鼠的問題即與課文呼應又能引發...

《小松鼠找花生》教學反思

本篇課文借小松鼠找花生這件事間接告訴學生花生在地下結果這一常識。課文結尾小松鼠的問題既與課題呼應又能引發學生的思考。課文採用科學童話的形式,寓常識於生動形象的故事之中,語言活潑 淺顯,符合兒童特點。1.形象揭示課題,學生質疑。教學時通過實物和 讓學生分別認識花生和松鼠,再把兩樣事物組合成課題 小松鼠...

小松鼠找花生果

小松鼠找花生果 教案 1 廬江縣希望小學嚴文麗 教學理念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閱讀教學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具有感受 理解,欣賞和評價的能力,因而,在面對低年級學生缺乏注意 分配能力差等特點,要敢於放手,讓學生有充分的時間去讀,在讀得連貫 順暢上下功夫,讓學生在誦讀實踐中增加積累,發展語感,加強體驗與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