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松鼠住新房

2023-01-11 07:36:03 字數 1108 閱讀 4805

活動目標

1、幼兒通過自主探索動手操作,感知6的分解組成,掌握6的5種分法。

2、在感知數的分解組成的基礎上,掌握數組成的遞增、遞減規律、互相交換的規律。

3、發展幼兒觀察力、分析力,記錄能力培養幼兒對數學的興趣。活動準備:黑板上畫上兩座房子、房子兩邊各有乙個畫有空格的6的分解式、6只熊貓卡片

活動過程

一、 複習5的分解組合、

教師:5可以分成1和幾?

幼兒:5可以分成1和4。

【......】

教師:5可以分成4和幾?

幼兒:5可以分成4和1。

二、匯入:

師:秋天來了,大樹媽媽寫信忙,寫給這寫給那,紅葉黃葉都寫光。

許多小動物都收到了樹媽媽的信、你們猜樹媽媽的信上寫了些什麼呀?(告訴小動物們要準備過冬)

師:小動物們收到了樹媽媽的信,蓋了許多新房子,準備在新房子裡暖暖和和的度過冬天。

師:松鼠家分到了兩座房子,松鼠家一共有幾隻松鼠(和幼兒一同點數共六隻)出示「6」的數字卡。

師:6只松鼠兩座房子怎樣分,松鼠們犯了愁,不知該怎樣分,有幾種分發。請小朋友們說一說。

三、基本部分

1、請幼兒幫助小松鼠來分房子。

(1)幼兒觀察小松鼠,將6只小松鼠分在兩座房子裡,請幼兒說一說自己分的結果,教師將每分一次的結果記錄下來。

2、教師歸納幼兒的分法,總結出「6」的5種分法。

3、觀察幼兒無序的分法,引導學習有序進行「6」的分解組成。

(1)、教師演示給6只松鼠分房子,一邊分一邊和幼兒點數兩座房子裡小動物的數量,並記錄下分的結果,「6」可以分成1和5、2和4、3和 3、4和2、5和1.

(2)、幼兒觀察「6」的分解式,初步掌握有序的進行「6」的分解組成,了解數組成的遞增、遞減規律、互相交換的規律。6

/ \(1) (5) 1+5=6

(2) (4) 2+4=6

(3) (3) 3+3=6

(4) (2) 4+2=6

(5) (1) 5+1=6

(3)、請幼兒讀黑板上的分解式:如:6可以分成2和4,2和4組成6,2加4等於6。

(4)作業,先寫乙個分和式: 6 6 1+5=6

/ \ / \

(1) (5) (5) (1) 5+1=6;

聰明的小松鼠

冬天快到了,枯黃的樹葉紛紛落下來,小松鼠找來朋友,小狗 老鼠和家人一起採松果。倉庫裡裝滿了松果,小松鼠開心地說 今年過冬咱們不愁了。過了幾天,小狗在跑上遇見了小松鼠,小松鼠問道 小狗你這是從哪兒來?上狗說 說老鼠生病了,我才去看了它回來。小松鼠想我也應該去看看老鼠,畢竟我們還是鄰居,於是小松鼠就回這...

小松鼠找媽媽

小松鼠找花生 教學設計 一 匯入 認識一下我們的新朋友 小松鼠。和他打一下招呼吧!它睜著大大的眼睛在找什麼呢?板書課題,齊讀課題,你有什麼問題嗎?二初讀課文 1 我們的好朋友生字寶寶們又來看我們了,看看你還認識他們嗎?我們來 車讀。小火車往 開?2 調皮的生字寶寶又跑到課文裡了,你還認識他們嗎?悄悄...

小松鼠找花生

一年級上冊第三單元 課標要求教材分析 課標要求 1 喜歡學習漢字,有主動識字的願望。2 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教材分析 本文借小松鼠找花生這件事間接告訴學生在地下結果這一常識。課文採用科學言語的形式,寓常識於生動形象的故事之中,語言活潑淺顯,符合兒童特點。課文結尾小松鼠的問題即與課文呼應又能引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