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的構成 1教學設計

2022-10-12 22:39:07 字數 2177 閱讀 3708

一、教學內容分析:

原子的構成是學習物質結構理論和認識元素的基礎。因此,原子的構成是本單元乃至整個初中化學學習的重點。本課題是在學生學習分子、原子的概念的基礎上深入**原子的內部構成及原子不顯電性的原因,辯證認識其中各種粒子的一些基本特點和相互關係。

讓學生體會到:不同的原子都是由相同的基本粒子(質子、中子和電子)構成的,差別在於它們的數目不盡相同。同時幫助學生初步建立「物質是有結構的」、「結構是有層次的」、「基本構成是相同的」等化學基本觀念。

二、教學物件分析:

通過前面的學習,學生已經從微觀角度認識了水的三態變化、水的電解、氫氣燃燒等變化事實,並且以此為載體形成了對於分子、原子的一些基本認識。在「原子能不能再分」教學中,就目前的實驗手段來說,還難以讓人們直接看到原子的內部結構,在此化學啟蒙階段,學生又缺乏分析推斷原子結構的知識基礎,比較理想的方法是通過多**展示相關史料及微觀模擬動畫或者示意圖,變抽象為具體,輔助學生的想象、推理,使學生對原子結構有乙個比較形象的了解。對於電子的運動,既不能套用巨集觀物體的運動規律去體會微觀粒子的運動狀態,又不能以巨集觀物體的運動狀態為例來描述原子核和電子的行為,否則學生將無法建立起有關的形象,應該向學生指出電子在核外作高速運動,與汽車在公路上賓士、人造衛星按一定軌道繞地旋轉是不同的,它沒有固定的線性軌道。

三、教學設計思想:

學生在前面三個單元學到的微觀知識有限,積累的感性知識不充分,而原子的構成內容抽象、遠離學生的生活經驗,並且教材語言以結論性的敘述型語言為主,這成為本節教學的難點。為了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本設計將結合教材圖表,以人類認識原子內部結構的歷史過程為主線,引導學生展開**性學習活動,在具體設計時著重關注以下兩點:

1、充分利用圖、表、多**動畫、科學史料來創設情景,將抽象問題形象直觀化,激發學生**的慾望。

2、創設條件,引導學生通過閱讀教材、觀察圖表與動畫、討論交流等方式自主學習、**,讓學生體驗科學**過程,結合科學推理與史料的佐證認識原子的構成。

3、一步步設計難度梯度,進行教學有效性的策略。學生利用ɑ粒子散射實驗現象進行討論和通過觀察實驗現象推理出盧瑟福的原子的結構模型會有一定的困難;對提出的3個問題,前二個問題放手讓學生進行小組討論,對於問題3採用先讓學生猜想,師生共同分析實驗現象,然後再放手讓學生小組討論出原子的結構。

四、教學目標:

(一)知識目標:

(1)了解原子結構模型建立的歷史過程及各種模型建立的依據。

(2)知道ɑ粒子散射實驗的實驗方法和實驗現象,及原子核式結構模型的主要內容。

(3)初步知道離子的形成過程,進一步認識物質的可分性,了解原子、離子、分子之間的異同和相互關係。

(4)初步認識電子對原子性質的影響。

(二)能力目標:

(1)通過對ɑ粒子散射實驗結果的討論與交流,培養學生從現象的分析歸納中得出結論的邏輯推理能力。

(2)通過啟發性問題,分組討論、交流等多種活動培養學生觀察能力、分析綜合能力和抽象思維能力與合作精神,逐步學習利用結構觀點來解釋化學現象的科學方法。

(三)情感目標:

(1)通過對原子模型演變的歷史的學習,感受科學家們細緻、敏銳的科學態度和不畏權威、尊重事實、尊重科學的科學精神。

(2)通過對原子結構的認識的不斷深入,使學生認識到人類對微觀世界的認識是不斷擴大和加深的,領悟和感受科學研究方法的正確使用對科學發展的重要意義。

五、教學的重點和難點:

1、教學重點:引導學生小組自主思考討論在於對ɑ粒子散射實驗的結果分析從而否定葡萄乾布丁模型,得出原子的核式結構;

2、教學難點:推論原子的核式結構,認識電子在化學反應中的表現。

六、教學流程:

創設情景,提出問題分子可以再分,原子能否再分?

引出課題原子的結構

提出問題,共同**1、為什麼只有極少數α粒子被**回來?

2、原子核能把轟擊它的α粒子**回來,說明什麼?

3、原子核很小,是不是不能再分了?

討論交流結合教師的講解對原子的結構有比較深刻的理解

提出問題,學生閱讀對電子的得失形成初步印象

教師總結,學生練習檢查對本節課內容是否全面掌握

七、教學過程

七、教學反思:

1、 這一節教學內容幾乎是全新的,只要求學生掌握基礎知識即可,切勿任意拔高。

2、 本節教學中,主要以學生的**活動為主。在學生活動中,不斷用「問題」引導他們進入思考狀態,為他們提供討論、交流、合作、表達的機會。

3、 這節內容雖然是認識原子,但不能侷限在原子上,應當讓學生對微觀世界有乙個初步的印象,能整體全面的看問題,而不是侷限於一點。

課題1原子的構成

第四單元物質構成的奧秘 學習目標 1 了解原子的構成。2 了解相對原子質量,並會查相對原子質量表。活動方案 活動一 了解原子的構成 1 原子的構成 觀察下圖,回答問題 原子的構成示意圖原子結構模型圖 原子是由居於原子 帶 的 和核外帶 的 構成。原子核是由 和 構成的。2 知道構成原子的粒子的電性和...

《課題1原子的構成教學案

學習目標 1 了解原子是由質子 中子和電子構成的 2 初步了解相對原子質量的概念,並會查相對原子質量表。學習重點 1 原子的構成 2 原子和相對原子質量概念的形成 學習過程 一 定向入境 1 舊知回顧 尋找記憶中的分子和原子 1 物質是由哪些微粒構成的 2 分子是 原子是 3 原子和分子的根本區別是...

《原子構成》教學設計教學反思

本教案是筆者講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原子的構成 一節公開課的教學設計。本節課得到了聽課教師的肯定,同時也存在一些需要改進和值得反思的地方。一 教學設計 1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知道原子由原子核和核外電子構成,原子由質子和中子構成,知道相對原子質量的概念 能描述構成原子的各粒子的電性 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