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題1原子的構成教學案

2023-01-30 06:03:06 字數 2541 閱讀 2683

【學習目標】

1. 了解原子是由質子、中子和電子構成的;

2. 初步了解相對原子質量的概念,並會查相對原子質量表。

【學習重點】

1.原子的構成

2.原子和相對原子質量概念的形成

【學習過程】

一.定向入境

1、舊知回顧:尋找記憶中的分子和原子

(1)物質是由哪些微粒構成的

(2)分子是

原子是(3)原子和分子的根本區別是

(4)化學反應的實質

2、揭題示標

3、情境激趣: 19世紀以前人們一直認為原子時堅硬不可分割的實心球體。2023年,湯姆生發現了電子,人們從此叩開了原子的大門,開始認識原子內部的秘密。

2023年盧瑟福等人為**原子內部結構進行了下列實驗:用一束帶正電的、質量比電子大的多的高速運動的α粒子轟擊金箔,結果發現:

⑴ 大多數α粒子能穿透金箔而不改變原來的運動方向;

⑵ 一部分α粒子改變了原來的運動方向;

⑶ 極少數α粒子**回來。

原子的結構究竟如何?請以「我想像中的原子」為題,提出你的想法。

二.自學建架

知識模組——(一)原子的構成

ⅰ.個人自學

1、閱讀:p70的內容和p71第一段

2、建構:

一、原子的構成帶電

帶電)原子帶電)

帶電1、不同種類的原子,核內的不同,核外的也不同,但可能相同。

2、原子不一定有 (如原子)

3、在原子中

4、 和不一定相等。

5、原子的體積 ,原子核的體積 。

6 、原子的質量 ,主要集中在上。

3、討論:結合表4-1,思考原子顯電性嗎?為什麼?

4、即學即練

下列關於原子核的敘述中,正確的是( )

①通常由中子和電子構成 ②通常由質子和中子構成 ③帶負電荷 ④不顯電性 ⑤不能再分 ⑥體積大約相當於原子 ⑦質量大約相當於原子

a.①⑤ b.②⑦ c.③④ d.②⑥⑦

ⅱ.個人(小組)疑問

ⅲ.精講補架(一)

1、 原子核在原子中只佔據非常小的空間,原子並非實心球體。

2、 乙個質子帶乙個單位正電荷,乙個電子帶乙個單位負電荷,在原子中質子數等於電子數,所以電量相等,電性相反,整個原子不顯電性。

3、 不是所有的原子都有中子。

知識模組——(二)相對原子質量

ⅰ.個人自學

1、閱讀:p71第2段

2、從課本75頁相對原子質量表中查出氫、碳、氧、鈉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填寫在下表的空白處。

3、建構:

二、相對原子質量

1、定義

2、公式:

⑴定義式:相對原子質量

注意點1、相對原子質量不是原子的實際質量,是乙個比值。

2、單位:為1(一般不寫)

3、相對原子質量可以用來比較原子真實質量的大小。

⑵近似公式:相對原子質量數數

4、即學即練

(1)已知核內有6個質子和6個中子的碳原子的質量為m kg,乙個鉬原子的質量為8mkg,則鉬的相對原子質量為( )。

a.96 b.72 c.48 d.36

(2)ⅱ.個人(小組)疑問

ⅲ.精講補架

1.運用相對原子質量來表示原子質量的必要性。

2.相對原子質量與原子真實質量之間的關係。

3.「相對原子質量=質子數+中子數」 原因何在?

四.歸納完型(請你歸納本課主要知識,形成知識框架,利於知識鞏固)

五.達標鞏固

1、通常來講原子核是( )

a.由電子和質子構成 b.由質子和中子構成 c.由電子和中子構成 d.不能再分

2、在原子裡質子數等於(  )

a.中子數 b.電子數 c.中子數和電子數之和   d.相對原子質量

3、鈉原子有11個質子和12個中子,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

a.鈉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為23g b.鈉原子的核外有11個電子

c.鈉原子不顯電性d.鈉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為23

4、 原子中決定相對原子質量大小的主要微粒是( )

a. 質子數和電子數 b. 質子數和中子數 c. 中子數和電子數 d. 核電荷數

5、 某原子的質子數為26,中子數比質子數多4,則該原子中所含微粒總數為( )

a. 26b. 56 c. 82 d. 86

6、 在原子、原子核、質子、中子、電子等微粒中找出符合下列條件的粒子填空:

(1)化學變化中的最小粒子是 ;

(2)帶正電荷的是帶負電電荷的是 ;

(3)不顯電性的是

(4)在同一原子中數目相等的是

(5)決定相對原子質量的是數和數;

(6)氫原子中不含有的是

7、填表

8、 現有質量相同的鈉、鎂、鋁三塊金屬,哪一種金屬含的原子最多?哪一種金屬含的原子最少?為什麼?(na:23 , mg:24 , al:27)

課題1原子的構成

第四單元物質構成的奧秘 學習目標 1 了解原子的構成。2 了解相對原子質量,並會查相對原子質量表。活動方案 活動一 了解原子的構成 1 原子的構成 觀察下圖,回答問題 原子的構成示意圖原子結構模型圖 原子是由居於原子 帶 的 和核外帶 的 構成。原子核是由 和 構成的。2 知道構成原子的粒子的電性和...

原子的構成教學方案

長壽一中朱俊恆 一 教材分析 1 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本課內容包括原子的構成和相對原子質量兩部分內容,第一部分重點介紹原子的構成,同時介紹了原子不顯電性的原因。第二部分介紹相對原子質量。原子的構成是 物質構成的奧秘 這一主題下的最重要的內容,是學習物質結構理論和認識元素的基礎。本課題的內容既能起到承上...

原子的構成教學反思

但是,同時,這個班的學生的基本能力不高,尤其是針對一些知識的接受能力比較低,需要好一長時間來慢慢消化和理解,除此,對之前的知識掌握程度都一般,基礎不夠紮實。所以,要理解好這一節課的內容有點難度。但由於,我深信他們會慢慢理解的,所以,我還是堅持了之前的課堂安排。這個班的學生還有乙個特點 他們懂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