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題1原子的構成

2023-02-09 00:24:02 字數 1408 閱讀 7950

第四單元物質構成的奧秘

【學習目標】

1.了解原子的構成。

2.了解相對原子質量,並會查相對原子質量表。

【活動方案】

活動一、了解原子的構成

1.原子的構成

觀察下圖,回答問題:

原子的構成示意圖原子結構模型圖

原子是由居於原子_________帶_________的_______和核外帶_____的______構成。原子核是由________和________構成的。

2.知道構成原子的粒子的電性和電量

閱讀課本p70填表

3.感受原子的體積和質量

我們知道,原子是由原子核和電子組成的,原子的質量絕大部分集中在原子核上,而原子核的體積很小。比如氫原子的半徑為一億分之一厘公尺,而氫原子核的半徑只有十萬億分之一厘公尺。假如核的大小像一顆玻璃球,則電子軌道將在兩公里以外。

閱讀課本71第一節,展開你想象的翅膀,與同學交流。

⑴原子是實心的嗎?

⑵如果去掉電子,把原子核堆積起來構成物質,你認為會具有什麼樣的性質?

活動二、認識相對原子質量

1.相對原子質量的含義和作用

思考:為什麼要採用相對原子質量?

閱讀課本,寫出相對原子質量的計算表示式:

某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

應用:從課本附錄2中查出氮,氯,鈉,鐵的相對原子質量(取4位有效數字)

氮_______,氯鈉________,鐵________

現有質量相同的鈉,鎂,鋁三塊金屬,哪一種金屬含的原子最多?為什麼?

2.思維拓展:原子結構規律的**

已知每個電子的質量約為每個質子(或中子)質量的 1/1836。通過下表,可總結出「在原子裡質子數等於核外電子數」。

你還能總結出:

【課堂反饋】

1.有兩種不同的氧原子,一種核內有8個質子、8個中子,另一種核內有8個質、9個中子,則它們不相等的是a.核外電子數 b.核電荷數 c.原子的質量 d.原子帶電量

2.碳和鎂的相對原子質量分別是12和24,則碳和鎂的原子質量之比為

a. 1:11:62:11:2

3.2023年度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哈邁德·澤維爾開創了「飛秒(10-15s)化學」的新領域,使運用雷射譜技術觀測化學反應時分子和原子的運動成為可能,你認為該技術不能觀測到的是

a.氧分子的不規則運動氧原子結合成氧分子的過程

c.氧分子分解成氧原子的過程 d.氧原子內部的質子、中子、電子的運動

4.英國科學家、被稱為「原子之父」 的道爾頓(j·dolton)於19世紀初提出近代原子學說。道爾頓在其著作中指出:一切物質都是由數量巨大、極其微小、不可分割的原子構成,這些粒子間通過引力互相結合,我們不能創造原子,也不能**原子,我們能實現的變化,無非是把原先結合在一起的原子分開,或原先分開的原子結合起來。

」請根據你所學知識,對他這段話作出正確的評價。

第四單元課題1原子的構成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1 了解原子是由質子 中子和電子構成的 2 初步了解相對原子質量的概念,並會查相對原子質量表。2 過程與方法 1 充分利用教材提供的圖 表等資料,借助模型 多 等教學手段,化抽象為直觀,初步學會運用模擬 想像 歸納 概括等方法對獲取的資訊進行加工 2 通過討論與交流,啟發學...

《課題1原子的構成教學案

學習目標 1 了解原子是由質子 中子和電子構成的 2 初步了解相對原子質量的概念,並會查相對原子質量表。學習重點 1 原子的構成 2 原子和相對原子質量概念的形成 學習過程 一 定向入境 1 舊知回顧 尋找記憶中的分子和原子 1 物質是由哪些微粒構成的 2 分子是 原子是 3 原子和分子的根本區別是...

第四章物質構成的奧秘課題1原子的構成

2 分子 原子都在不斷地運動著,想象一下,構成原子的原子核和電子是如何運動的呢?觀察教師 的動畫 原子內部的運動,概括原子的結構。3 分析教材第70頁表4 1 4 2,思考並回答下列問題 構成原子的三種粒子的電性 質量如何?整個原子的質量主要集中在哪部分?原子中有帶電的粒子,那麼整個原子是否帶電?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