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單元課題1原子的構成

2022-10-08 05:15:02 字數 1118 閱讀 6399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1)、了解原子是由質子、中子和電子構成的;

(2)、初步了解相對原子質量的概念,並會查相對原子質量表。

2.過程與方法:

(1)、充分利用教材提供的圖、表等資料,借助模型、多**等教學手段,化抽象為直觀,初步學會運用模擬、想像、歸納、概括等方法對獲取的資訊進行加工;

(2)、通過討論與交流,啟發學生的思維,逐步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激發學生對微觀世界的**欲和學習化學的興趣;

(2)、對學生進行世界的物質性、物質的可分性的辯證唯物主義觀點的教育。

【教學資源分析】

本課題包括「原子的構成」、「相對原子質量」兩部分內容。此前,學生已經學習了分子、原子的概念,初步探索了物質構成的奧秘,但他們並不滿足,還想知道原子是否可以再分?原子的質量有多大?

等等。本課題學習原子的構成,就是回答這些問題的。

由於本課題教材的特點是內容較抽象,遠離學生的生活經驗,故教材編排簡潔扼要,內容淺顯,而且較多地穿插了圖、表等資料,既增強了直觀性,一目了然,又便於進行模擬、分析,啟發學生的想像。

【教學策略分析】

對於「原子的構成」這部分,由於微觀粒子看不見、摸不著,學生缺乏感性認識,所以教學時盡可能使用模型、多**動畫片等輔助手段,以增強教學的直觀性。

教材中穿插了多張圖、表,讓學生在閱讀的基礎上,進行分組討論與交流,既可以初步培養對獲取的資訊進行加工的能力,又可以訓練學生的表達能力。

【教學重、難點】

重點:原子的內部結構、相對原子質量。

難點:對「原子不顯電性」的理解。

【教學準備】

1.將教材中p68—p69的圖、表影印放大、剪下;

2.原子結構的發現史的資料、原子結構的放大模型、原子內部運動的動畫片;

3.投影片:附表1、附表2。

【 課時建議】

1課時。

【教學過程】

【 板書設計】

課題1原子的構成

一、原子的構成

質子數==核外電子數== 核電荷數

二、相對原子質量

定義:相對原子質量==

3、相對原子質量(近似值)== 質子數 + 中子數

【教後小記】

課題1原子的構成

第四單元物質構成的奧秘 學習目標 1 了解原子的構成。2 了解相對原子質量,並會查相對原子質量表。活動方案 活動一 了解原子的構成 1 原子的構成 觀察下圖,回答問題 原子的構成示意圖原子結構模型圖 原子是由居於原子 帶 的 和核外帶 的 構成。原子核是由 和 構成的。2 知道構成原子的粒子的電性和...

第四章物質構成的奧秘課題1原子的構成

2 分子 原子都在不斷地運動著,想象一下,構成原子的原子核和電子是如何運動的呢?觀察教師 的動畫 原子內部的運動,概括原子的結構。3 分析教材第70頁表4 1 4 2,思考並回答下列問題 構成原子的三種粒子的電性 質量如何?整個原子的質量主要集中在哪部分?原子中有帶電的粒子,那麼整個原子是否帶電?為...

《課題1原子的構成教學案

學習目標 1 了解原子是由質子 中子和電子構成的 2 初步了解相對原子質量的概念,並會查相對原子質量表。學習重點 1 原子的構成 2 原子和相對原子質量概念的形成 學習過程 一 定向入境 1 舊知回顧 尋找記憶中的分子和原子 1 物質是由哪些微粒構成的 2 分子是 原子是 3 原子和分子的根本區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