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道路軟基分析處理技術研究

2022-10-08 05:15:03 字數 913 閱讀 2690

摘要:目前,我國等級城市道路建設里程不斷地擴大,但有時沿線路基下會存在軟土層,故選擇合理的軟基處理方法,對於獲得預期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就具有重大的實際意義。本文首先分析了軟基的工程特性,然後**了相應的軟基處理適用條件和實施工藝。

關鍵詞:地基軟基處理軟土工程特性

隨著高等級城市道路建設的發展,其規劃設計不可避免地有路基穿過軟土區的情況。成功處理公路軟土地基,往往成為提高建設速度、降低工程造價、確保工程質量的重要的措施。軟土路基的特點是固結慢、強度低、變形大。

在軟土地基上進行路基施工,軟基處理的目的是改善地基土的工程性質、提高其抗剪強度和抗液化能力、改善地基土的變形特性和滲透性、消除其他不利的影響。

一、軟基的成因以及工程特性

土的三相包括粒(固相)、土中氣(氣相)、土中水(液相)。其三相指標包括土粒比重、含水量、密度、孔隙比、孔隙率和飽和度等。三相組成部分的質量和何種之間的關係,隨著各種條件的變化而改變。

在建築工程中,土是作為地基以承受建築物的荷載,地基土的分類方法很多,不同部門根據其用途採用各自的分類方法。因此可根據土的工程性質及其地質成因的關係對其進行分類:

(1)根據有機質含量可分為無機土、有機土、泥炭質土和泥炭。

(2)根據沉積年代可分為老沉積土、一般沉積土和新近沉積土。

(3)根據土的工程特性的特殊性質可分為一般土和各種特殊土。

(4)根據地質成因可分為殘積土、坡積土、洪積土、沖積土等。

(5)根據顆粒級配或塑性指數可分為碎石土、砂土、粉土和粘性土。

一般軟土是指在靜力環境中以細顆粒為主的固體沉積物,其中直徑小於0.imm的顆粒佔土樣總體重量的50%以上。這類土的物理特性大部分是飽和的,富含有機質的,天然含水量大於液限,當其孔隙比大於1,天然孔隙比大於1.5時,稱之為淤泥,天然孔隙比大於1但小於1.5時,稱之為淤泥質土。工程上將淤泥、淤泥質土、衝填土、泥炭、泥炭質土、雜填土和飽和含水黏性土都稱為軟土。

粉噴樁加固處理城市道路軟基理論與應用

摘要 文章結合安徽省池州市城市道路軟土地基粉噴樁處理例項,通過對粉噴樁加固機理 適用範圍 計算理論 施工工藝及質量控制的研究,了其在城市道路中的應用。關鍵詞 城市道路 粉噴樁 軟土地基 應用 1 前言 安徽省池州市地處於長江中下游地區,湖泊河流眾多,軟弱土地帶廣泛分布。池州市境內大部分道路路基穿越軟...

城市道路中軟土路基處理方法的選擇與應用

作者 薛麗張靜華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1期 摘要 本文主要根據黃岡市城東新區白潭湖大道建設作為工程例項,對城市道路軟土路基相關的處理方法的選擇以及應用進行一定程度的研究分析,望可供同行借鑑 參考。關鍵詞 城市道路軟土路基技術 中圖分類號 u4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工程例項分析...

城市道路綠化規劃及設計研究

作者 榮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5期 摘要 城市道路綠化和人們的生活 工作和學習有著至關重要的聯絡,如果乙個城市的綠化條件較差,會嚴重影響人們的對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因此,做好城市道路綠化的規劃設計工作顯得尤為重要。關鍵詞 道路綠化 規劃原則 設計 中圖分類號 u41 文獻標識碼 a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