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單元物質構成的奧秘測試題

2021-03-04 01:27:14 字數 3429 閱讀 5022

第四單元物質構成的奧秘時限:45分鐘總分:100分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cl:35.5 ca:40 o:16 h:1 cu:64 c:12 n:14

一、我會選擇(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每小題3分,計45分)

1、我國科學院院士為相對原子質量的測定做出了卓越貢獻,於2023年當選為國際原子量委員會委員,主持測定了銦、銥、銻、銪、鈰、鉺、鍺、鋅、鏑幾種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新值,為國際原子量委員會採用為國際新標準。這位院士是

a.侯德榜  b.張青蓮   c.錢學森   d.袁隆平

2、2023年科學家發現了c60分子,它由60個碳原子構成,形狀像足球,又叫足球烯。下列有關c60的描述正確的是

a.它是一種複雜的混合物 b.它由60個碳單質構成

c.它是一種單質d.它是一種化合物

3、如圖,這四位同學描述的可能是下面的同乙個化學符號

a.hclo b.o3 c.no2—  d.h2o

4、下列圖示的各物質(或元素)相對含量錯誤的是

5、2023年4月19日,溫家寶總理作出鄭重批示:嚴查安徽「殺人奶粉」,經檢測這些「殺人奶粉」中蛋白質﹑鈣﹑磷、鋅 ﹑鐵等的含量嚴重不足,營養價值比公尺湯還要差。這裡的鈣、磷、鋅、鐵是指

a.原子 b.分子 c.元素 d.單質

6、20世紀20年代,就有人預言可能存在由4個氧原子構成的氧分子(o4),但一直沒有得到證實。最近,義大利科學家使用普通氧分子和帶正電的氧離子製造出了這種新型氧分子,並用質譜儀探測到了它的存在。下列敘述中正確的是

a.o4是一種新型的化合物 b. 乙個o4分子中含有2個o2分子

c .o4和o2的性質完全相同 d .o4和o2混合後形成的是混合物

7、下面有關分子﹑原子﹑離子的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a.由原子直接構成的物質一定是單質,由分子和離子構成的物質一定是化合物。

b分子在化學變化中可以再分,而原子不能。

c.原子和離子可能屬於同種元素。

d.化學反應的實質是原子的重新組合。

8、某物質經分析只含有一種元素, 對該物質的結論正確的是

a. 一定是單質 b.一定是純淨物c.一定是混合物 d.一定不是化合物

9、用「」表示氫原子、「」表示氧原子。下列方框中,符合「2h2o」所表示意義的是

10、根據下列原子結構示意圖判斷,化學性質最穩定的是

ab. cd.

11、2023年10月1日18時59分57秒,搭載著嫦娥二號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

一、二級火箭是裝有液體 (n2o4)的氧化劑,液體偏二甲肼(udmh)的燃燒劑。**火箭為液氫和液氧。下列有關四氧化二氮的敘述中,正確的是

a.四氧化二氮是由6個元素構成的

b.四氧化二氮的相對分子質量是92g

c.四氧化二氮中氮、氧元素的質量比為7:8

d.四氧化二氮分子中氮、氧原子的個數比為1:2

12、從2023年4月1日始,《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記分分值》將在全國統一正式施行。新規則規定只要飲酒後駕駛機動車就將一次性扣12分。倡議:

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不做「酒司機」。而交警常用裝有重鉻酸鉀的儀器檢測司機是否酒後開車,因為乙醇分子等可以使橙紅色的重鉻酸鉀變為綠色的硫酸鉻。 重鉻酸鉀(k2cr2o7)和硫酸鉻[cr2(so4)3]中,鉻元素的化合價依次為

a.+6,+3 b.+3,+6 c.+3,+5 d.+5,+3

13、「西氣東輸」工程中的「氣」是指天然氣,其主要成分是甲烷(ch4)。下列有關「ch4」意義的認識不正確的是

14、下列四種粒子的結構示意圖中,說法正確的是

a.它們表示四種不同的元素b.②表示的元素在化合物中通常顯+2價

c.①③④表示的元素都是非金屬元素 d.①④表示的是陽離子

15、.重水的主要用途是在核反應作減速劑,乙個重水分子是由兩個重氫原子和乙個氧原子構成的,重氫原子核電荷數為1,相對原子質量為2。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重水的相對分子質量為20b.重氫原子核外有2個電子

c.重氫分子的相對分子質量為2d.重氫原子核內有2個質子

二、我填空 (除20題每空2分,其餘每空1分,計28分)

16、蔗糖(c12h22o11)是生活中常見的食品之一,它由種元素組成,各元素的原子個數比是        ,它的乙個分子中共有個原子。

17、化學用語是學習化學的主要工具,是國際通用的化學語言。請用數字和化學符號表示:

(1)2個氮原子2)2個氫分子3)亞鐵離子

(4)2個氫氧根離子 (5)+2價的鈣元素 (6)五氧化二磷

(7)氬元素8)5個銀原子_______

(9)氧化鐵中鐵元素的化合價 (10)人體含量最多的物質

18、寫出下列物質的化學式

19、科學研究證實,物質是由微粒構成的,例如鐵是由鐵原子構成的。請你填寫構成下列物質的具體微粒的名稱。

⑴體溫計中的汞是由構成的;

⑵人工降雨用的乾冰(固態二氧化碳)是由構成的;

⑶食鹽中的氯化鈉是由構成的。

20、北京奧運會將用高科技手段檢測興奮劑。「乙基雌烯醇」(c20h32o)是興奮劑中的一種,請你從多種角度**「乙基雌烯醇」(c20h32o)的化學式,寫出你所獲得的資訊。(至少寫兩條)

(1(2

三、我會分析(每空1分,共14分)

21.化學是研究物質的結構、性質以及變化規律的科學,研究元素知識是學好化學的基礎。元素週期表是學習化學的重要工具。下表為元素週期表的部分示意圖,請利用下表回答相關問題。

⑴2023年,**化學家在總結前人經驗的基礎上,通過艱辛的努力,終於提出了現代元素週期表的雛形。

⑵乙個水分子共有_______個原子核、_______個質子。乙個mg2+核外共有_______個電子;cl-的最外層電子數和_______原子的最外層電子數相同。

⑶我發現如下規律:

①在化學反應中,第ⅰ縱行的元素比較容易_______電子(除h外);第ⅵ縱行的元素比較容易_______ 電子,都通常達到8個電子的相對穩定結構。可見元素的化學性質主要決定於原子的_______數。

②從原子結構方面看:同一橫行的元素具有相同的_______數;同一縱行的元素具有相同的數。此外還有

⑷圖甲是兩種元素在週期表中的資訊,圖乙是氟原子的原子結構示意圖。請完成下列問題:

①圖甲方框的橫線上填的是圖乙方框橫線上的數字是

②圖甲所示兩種元素形成化合物的化學式為

四、我會計算:(共7分)

22、(2分)計算下列物質的相對原子質量。(要求寫出計算式子)

(1) cl2

(2) ca(oh)2

23、(3)計算鹼式碳酸銅[cu2(oh)2co3]中各元素的質量比。

24、(4分)計算硝酸銨(nh4no3)中氮元素的質量分數

25、(4分)多少千克碳酸氫銨(nh4h co3)與120kg尿素[co (nh2)2]含氮量相等?

第四單元物質構成的奧秘測試題

時限 45分鐘總分 100分命題人 吳貞瑞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cl 35.5 ca 40 o 16 h 1 cu 64 c 12 n 14 一 我會選擇 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請把正確答案的序號填在下面的 裡,每小題3分,計45分 1 我國科學院院士為相對原子質量的測定做出了卓越貢獻,於...

第四單元物質構成的奧秘單元測試題

a 該微粒原子核內有9個質子b 原子核外有2個電子層 c 原子最外層電子數為7d 屬於金屬元素 9 關於ca oh 2相對分子質量的計算方法正確的是 a 40 16 1 2 b.40 16 1 2 c.40 16 1 2 d.40 16 1 2 10 下列物質的化學式書寫不正確的是 a.氧化鎂mgo...

物質構成的奧秘單元測試題

第四單元物質構成的奧秘單元測試題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 1 o 16 c 12 ca 40 一 選擇題 每小題有乙個正確答案,每小題2分,共28分 1 關於原子的說法錯誤的是 a 原子是化學變化中的最小粒子 b 原子是構成物質的一種粒子 c 在化學變化中原子可分,分子不可分 d 原子不顯電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