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人教版化學物質構成的奧秘單元測試題原題0二

2021-03-04 01:27:14 字數 3407 閱讀 3454

第四單元物質構成的奧秘

1.抗雪災中,為使道路的積雪迅速融化,使用一種融雪劑矽酸鈉,化學式為na2sio3,其中矽元素的化合價為( )

a. +2b. +3c. +4d. +6

2.下列粒子都能直接構成物質的是( )

a.分子、中子 b.原子、電子 c.原子、離子d.離子、中子

3.防止金屬鏽蝕是保護金屬資源的有效途徑,鋅鉻黃 (化學式位zncro4)常用於製防鏽塗料。鋅鉻黃中鉻元素的化合價為( )

a.+1b.+2c.+6d.+7

4.某陽離子的結構示意圖為則x的數值可能是( )

a.9b.10c.12d.17

5.我國著名化學家徐光憲因在稀土元素等研究領域做出傑出貢獻,榮獲2023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鈰(ce)是一種常見的稀土元素,下列關於鈰的說法錯誤的是( )

a.原子序數是58b.相對原子質量是140.1

c.質子數為58d.鈰元素是非金屬元素

6.士多啤梨、香蕉等水果具有芳香氣味,是因為其中含有乙酸乙酯(化學式為c4h8o2)等物質。下列關於乙酸乙酯的說法正確的是

a.該物質屬於氧化物b.其分子由碳原子、氫原子和氧分子構成

c.該物質的相對分子質量為88d.該物質中碳、氫、氧的質量比為12︰1︰16

7.若r元素的一種粒子的結構示意圖為,則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該粒子的核外有2個電子層b.r元素是金屬元素

c.該粒子是了陽離子d.該粒子的最外層有8個電子

8.用酸性高錳酸鉀溶液可以測定室內空氣的汙染物甲醛的含量是否超標。相關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4kmno4+5ch2o+6h2so4=2k2so4+4mnso4+5x+11h2o,其中x的化學式為( )

a.cob.co2c. h2co3d.k2co3

9. 「a、d鈣奶」中的「鈣」指的是( )

a.單質b.元素c.原子d.分子

10.下列化學用語與含義相符的是( )

a.na+—鈉元素的化合價為+1價b.mg—1個鎂離子帶2個單位正電荷

c.2no2—2個二氧化氮分子d.2h—1個氫分子由2個氫原子構成

11. lifepo4新型鋰離子動力電池以其獨特的優勢成為奧運會綠色能源的新寵,已知p的化合價為+5價,則lifepo4中fe的化合價為( )

a.+1b.+2c.+3d.+4

12.下列四種粒子的結構示意圖中,說法正確的是( )

a.它們表示四種不同的元素b.②表示的元素在化合物中通常顯+2價

c.①③④表示的元素都是非金屬元素d.①④表示的是陽離子

13.將「神舟七号」飛船送入太空的是「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火箭工作中發生的反應為c2h8n2 + 2r == 3n2 + 4h2o + 2co2 ;其中r的化學式是( )

a.n2o4b.no2c.n2od.ch4

14. 「達菲」是**甲型h1n1型流感的有效藥物,莽草酸是生產「達菲」的關鍵原料,它是從中藥八角中提取的物質,其化學式為c7h10o5。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

a.莽草酸屬於混合物b.莽草酸中碳、氫、氧元素的質量比為7:10:5

c.1個莽草酸分子中含有5個水分子d.1個莽草酸分子中含有22個原子

15.是某元素一種粒子的結構示意圖,據此推斷下列相關說法中合理的是( )

a.該粒子是陰離子b.該元素原子核內質子數為12

c.該元素在化學反應中不易失去電子d.該元素原子的最外層上有8個電子

16.據報道,用於清洗龍蝦的「洗蝦粉」中含有檸檬酸鈉、亞硫酸鈉(na2so3)等物質,可能對人體的健康產生危害。na2so3中s元素的化合價為( )

a.+6b.+4c.+2d.-2

17.研究發現,達菲(tamiflu)對甲型him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從香料八角中提取的莽草酸(c7h6o5)是合成達菲的原料之一。下列對莽草酸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

a.莽草酸是氧化物b.它由碳、氫、氧元素組成

c.氫元素質量分數最小d.碳、氫、氧原子個數比為7:6:5

18.明磯[ kal(so4)m·12h2o]可用作淨水劑,其中m的值是( )

a.1b.2c.3d.4

19.下圖中的化學符號表示2個分子的是( )

20.以下符號書寫正確的是( )

a.乙個二氧化碳分子:co2 b.兩個氮分子:2n2 c.三個氫原子:h3 d.正二價的鎂元素:mg2+

21. 2023年9月,三鹿嬰幼兒奶粉因新增三聚氰胺(c3h6n6)致使一些嬰幼兒患腎結石病。下列關於三聚氰胺的說法正確的是( )

a、三聚氰胺由碳、氫、氮三個元素組成b、三聚氰胺中碳、氫、氮質量比為1:2:2

c、三聚氰胺中氮元素的質量分數為66.7d、三聚氰胺的相對分子質量為126g

22.關於分子、原子、離子的說法正確的是( )

a.原子是最小的粒子,不可再分b.分子、原子、離子都可以直接構成物質

c.蔗糖溶於水是由於蔗糖分子變成了水分子d.鈉原子的質子數大於鈉離子的質子數

23.掌握化學用語是學好化學的關鍵。下列化學用語與所表述的意義相符合的是( )

a.h2o——1個水分子 b. ——1個鈉離子 c.3fe3+ ——3個鐵原子 d.2h ——2個氫元素

24.肉毒鹼(化學式為c7h15no3)是一種具有多種生理功能的物質,被公認為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和最佳的**營養素。下列關於肉毒鹼的敘述錯誤的是( )

a.由四種元素組成b.每個分子中含有26個原子

c.相對分子質量為161d.碳、氫、氮、氧四種元素的質量比為7∶15∶1∶3

25.成語「飲鴆止渴」原指喝毒酒解渴,用於比喻採取極有害的方法解決眼前困難,不顧嚴重後果。「鴆」是指放了砒霜的毒酒。砒霜是三氧化二砷(as2o3)的俗稱,有劇毒。

as2o3中as的化合價為( )

a.-3b.-2c.+2d.+3

26.實驗室中運用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的研究成果,可依據生物發光現象檢測超微量鈣的存在。這裡的「鈣」是( )

a.原子b.元素c.分子d.離子

27.被蚊蟲叮咬後。塗些含有鹼性物質(如nh3·h2o)的藥水,可減輕痛癢。nh3·h2o中的n元素的化合價為( )

a.-3b.0c. +3d.+5

28.原子序數為94的鈽(pu)是一種核原料,該元素一種原子的質子數和中子數之和為239,下列關於該原子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

a.中子數為145b.核外電子數為94c.質子數為94 d.核電荷數為239

29.根據下表中相關資訊,判斷出的元素名稱不一定合理的( )

30.下列各圖中「○」和「●」分別表示兩種質子數不同的原子,其中能表示由兩種化合物組成的混合物的圖是( )

〖b.可能是氖原子、氧離子或氟離子〗

31.如右圖,這四位同學描述的是同一化學符號,此化學符號是( )

a.h**b.o3c.clo2d.nh3

初三化學物質構成的奧秘

3.化合價與離子電荷數的表示方法 元素的化合價是元素與另一種元素化合時表現出來的性質,在元素符號 或原子團符號 的正上方,用正整數 零或負整數表示 離子所帶電荷數在元素符號的右上角用 n 或 n 表示。雖然兩者的表示方法不同,但它們都和原子最外層的電子數相關。4.混合物與純淨物 純淨物只由一種物質組...

2019屆中考化學物質構成的奧秘試題

2009中考化學試題彙編 按章節 第四單元物質構成的奧秘 1 09新疆 抗雪災中,為使道路的積雪迅速融化,使用一種融雪劑矽酸鈉,化學式為na2sio3,其中矽元素的化合價為 a.2 b.3 c.4 d.6 2 09六盤水 下列粒子都能直接構成物質的是 a 分子 中子 b.原子 電子 c.原子 離子 ...

初中化學物質構成的奧秘專題教學設計

以化合價教學為例 一 課標分析 義務教育化學課程標準 2011年版 對化合價教學的明確要求為 能說出幾種常見元素的化合價 根據化合價寫出常見化合物的化學式 立足新課程改革的實施理念,學生在學習中對過程的經歷與方法的體會不僅不可忽視,甚至在一定範圍內比結果性的知識和技能更值得我們追求。那麼,實現 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