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構成的奧秘能力測試題

2021-03-04 01:27:14 字數 2079 閱讀 8821

相對原子質量:h 1、c 12、n 14、o 16 i 127 k 39

一、單選

1、《物質構成的奧秘》告訴我們:元素的種類、化學性質分別與下列粒子數密切相關它是

a. 質子數、中子數b. 質子數、最外層電子數

c. 中子數、最外層電子數 d. 最外層電子數、質子數

2、地殼中含量最多的非金屬元素和含量最多的金屬元素所形成的化合物是

a. caob. al2o3c. sio2d. fe3o4

3、下列符號中,既可用來表示一種物質,又可用來表示一種元素,還可用來表示乙個原子的是(  )

a、c   b、o   c、2c    d、co

4、一種元素與另一種元素的本質區別是(  )

a、原子質量不同   b、中子數不同 c、質子數不同  d、核外電子數不同

5、「樂百氏」礦泉水標籤上印有水質成分如下(mg/l): 硒:0.

013;鍶:0.0596;鋅:

0.00162;鈉:18.

4;鈣:4.69。

這裡的硒、鍶、鋅、鈉、鈣是指

a. 元素 b. 原子 c. 單質 d. 分子

6、2023年科學家發現了c60分子,它由60個碳原子構成,形狀像足球,又叫足球烯。下列有關c60的描述正確的是(  )

a、它是一種複雜的混合物   b、它由60個碳單質構成

c、它是一種單質d、它是一種化合物

7、交警用於檢測司機是否酒後開車的檢測儀中含有的一種成份是重鉻酸鉀(k2cr2o7),其中鉻元素的化合價是(  )

a、+3   b、+4   c、+5   d、+6

8、「神舟三號」飛船的火箭所使用的燃料是偏二甲肼(c2h8n2),組成偏二甲肼的碳元素、氫元素、氮元素的最簡質量比是

a. 1∶4∶1 b. 12∶1∶14 c. 6∶2∶7 d. 12∶1∶28

9、市售的某種含氟(f)牙膏中有一種化學藥物的化學式為na2fpo3,已知f為-1價,則p元素的化合價為( )

a. +5b. +3c. +1d. -3

10、如上圖,這四位同學描述的可能是下面的同乙個化學符號(  )

a、hclo b、o3 c、no2—   d、h2o

二、填空

11、 某元素a的原子結構示意圖為

該元素原子的核電荷數為

原子的最外層電子數是a屬元素。(填金屬、非金屬或稀有氣體),a原子通過得失電子而形成的離子的符號是

12、由我國著名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張青蓮教授主持測定了銦、銥、銻、銪等幾種元素的相對原於質量新值,其中他測定核電荷數為63的銪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新值為152,則該元素的原子中質子數中子數核外電子數

13、海洋不僅繁衍著無數水生生物,還蘊藏著豐富的化學資源,按目前測定,海水中含有的化學元素有80多種。海水中元素質量分數最高的是(填元素名稱

14、氮分子(n2)中的氮原子和氨氣分子(nh3)中的氮原子,其核電荷數都是7,即n2和nh3兩種物質都含有元素。

15、用元素符號或化學式填空:

① 氬元素4個二氧化硫分子

③ 氮氣7個銀原子

⑤ 3個硫酸根離子碳酸鋇

16、含磷洗滌劑因含na5p3ox 大量使用會造成水汙染,已知該化合物中磷元素的化合價為+5價,則x的值

17、元素種類並不多,目前已經發現的只有一百餘種,但物質的種類非常多,已知的就有3000多萬種,這是因為有限的幾種元素可形成多種多樣的物質。比如碳、氫、氧、鈉四種元素可形成的物質就非常多。比如h2、na2o。

還可以是(用化學式表示出三種物質

三、計算

18、計算電解36**,可產生多少克氫氣 ?

19、碘(i)是人必須的重要微量營養元素之一。為了消滅碘缺乏症,人們必須食用「碘鹽」——含規定量碘酸鉀(kio3)的食鹽。若要獲取2.54g碘,需要碘酸鉀(kio3)多少克?

20、江明的爸爸用120元錢到商店買氮肥,氮肥的部分標價是碳銨(nh4hco3)40元/袋,硝銨[co(nh2)2]60元/袋(每袋都是40kg),他想是買三袋碳銨好呢,還是買兩袋硝銨好?這時我班姚慶同學正好路過,江明爸爸叫姚慶給選擇一下, 姚慶應怎樣選擇?通過計算說明理由。

物質構成的奧秘測試題一

一 選擇題 每小題1分,共17分 1 下列現象與分子運動現象無關的是 a 敞口口放置的酒精日漸 b 減少打濕的衣服逐漸變乾 c 電燈發光d 乙個吸菸周圍的人被動吸菸 2 吸收紫外線的臭氧屬於 a 氧化物 b 混合物 c 單質 d 化合物 3 下列現象既能說明分子之間有間隔雙能說明分子在不停地運動的是...

物質構成的奧秘單元測試題

第四單元物質構成的奧秘單元測試題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 1 o 16 c 12 ca 40 一 選擇題 每小題有乙個正確答案,每小題2分,共28分 1 關於原子的說法錯誤的是 a 原子是化學變化中的最小粒子 b 原子是構成物質的一種粒子 c 在化學變化中原子可分,分子不可分 d 原子不顯電性 ...

物質構成的奧秘單元測試題

c 原子最外層電子數為7d 屬於金屬元素 9 關於ca oh 2相對分子質量的計算方法正確的是 a 40 16 1 2 b.40 16 1 2 c.40 16 1 2 d.40 16 1 2 10 下列物質的化學式書寫不正確的是 a.氧化鎂mgo2 b.氧化鈉na2o c.硫酸鋅znso4 d.氫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