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分子的結構教案

2023-01-30 06:06:02 字數 2708 閱讀 1447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1.說出dna分子基本組成單位的化學組成

2.概述dna分子的結構特點

能力目標:

1.培養觀察能力和分析理解能力:通過計算機多**課件和對dna分子直觀結構模型的觀察來提高觀察能力、分析和理解能力。

2.培養創造性思維的能力:以問題為導向激發獨立思考,主動獲取新知識的能力。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1.通過dna的結構學習,探索生物界豐富多彩的奧秘,從而激發學生學科學,用科學,愛科學的求知慾望。

教學重點:

分子結構的主要特點

2.鹼基互補配對原則。

教學難點:

分子的雙螺旋結構

難點突破方案:

1.用直觀模型進行教學。

2.用多**課件顯示dna分子結構組成的動態過程

3.總結典型鹼基計算規律,配合習題加深學生的理解。

教具準備:分子的直觀結構模型

課時安排: 1課時

教學過程:

新課匯入:

展示**美軍方如何鑑別真偽薩達姆?**對照可靠嗎?回答dna鑑定引入

那麼dna分子為什麼能起鑑定作用呢?為了弄清楚這個問題,我們就需要對dna進行更深入的學習。

那麼我們今天就首先來學習dna分子的結構。

教學目標達成過程:

【知識連線】

1.組成dna的基本元素

2. dna的組成單位是它是由一分子一分子

和所構成的不同決定了核苷酸種類的不同. 共有種型別。

3.構建乙個脫氧核苷酸的結構: 繪出結構

【承轉過渡】蛋白質是一種大分子物質,組**體蛋白質的基本單位是氨基酸(20種),各種氨基酸可以通過方式形成大分子的蛋白質的(提問)。那麼,乙個個的脫氧核苷酸又是如何形成dna大分子的呢?

一 、雙螺旋結構模型的構建歷程(檢查學生閱讀情況,展示過程)

學生課前閱讀課本資料,初步形成dna分子結構的基本概念。

(1) 沃森和克里克利用了他人的哪些經驗和科學成果?這對你理解生物科學的發展有什麼啟示?

科學界已有證據:dna的單位是脫氧核苷酸

由含 4種脫氧核苷酸為單位連線而成的長鏈構成。

(英)威爾金斯和富蘭克林提供的圖譜是dna x射線衍射圖譜

(美)生化學家鮑林揭示生物大分子的方法是

(奧地利)生化學家查可夫研究成果是a的量總是等於t嘧啶的量,

g的量總是等於c嘧啶的量

(2) 他們在建構模型的過程**現過哪些錯誤?

他們是如何對待和糾正這些錯誤的?

錯誤:將脫氧核醣和磷酸交替排列在內側、鹼基排列在外側。

糾正:錯誤鹼基進行配對方式。

糾正:a的量總是等於t嘧啶的量,g的量總是等於c嘧啶的量

所以a與t配對,g與c配對

(3)沃森和克里克默契配合,發現了dna雙螺旋結構的過程,作為科學家合作研究的典範,在科學界傳為佳話。他們的這種工作方式給了你哪些啟示?

要善於利用他人的研究成果和經驗;要善於與與他人交流和溝通,閃光的思想是在交流與撞擊中獲得的;

研究小組成員在知識背景上最好是互補的。

二、dna雙螺旋結構模型的製作(見實驗報告)

【活動四】: dna分子空間結構的構建

請三組同學板書自所構建的dna分子內的鹼基對。

**ppt構建dna全過程模擬動畫

參照自製的dna模型,思考討論和歸納

dna分子結構的特點?」

教師:引導學生(手拿學生作好的模型)

引導1:dna分子是由幾條鏈組成的,鏈間的空間關係是什麼?

引導2:dna分子的主鏈是由什麼組成的?排列在什麼位置?

引導3:dna分子中的鹼基排列在**?有什麼規律嗎?

師生小結二、dna分子的結構

dna分子雙螺旋結構的主要特點:

(1)dna分子是由兩條鏈組成的,並按反向平行方式盤旋成雙螺旋結構。

(2)dna分子中的脫氧核醣和磷酸交替連線,排列在外側,構成基本骨架;鹼基排列內側。

(3)兩條鏈上的鹼基通過氫鍵連線成鹼基對,並且是:a和t配對,g和c配對。

總結完特點引導學生填寫實驗報告**,總結規律

四、dna分子的結構特性(見實驗報告問題討論)

1.多樣性:由於鹼基排列順序不同,所以dna分子有多樣性,由n對鹼基組成的dna分子中,dna分子的種類為4n.

2.特異性:不同的dna分子具有不同的鹼基順序

3.穩定性:通過鹼基互補配對後用氫鍵連線兩條鏈,所以具有穩定性。

【規律總結】

五、鹼基互補配對規律的有關計算

例1.假設乙個dna分子片段中含鹼基t共312個,佔全部鹼基的26%,則此dna片段中鹼基g數目所佔百分比是

總結規律1. dna雙鏈中不互補配對的兩個鹼基之和佔全部鹼基總數的

例的一條單鏈中a+g/t+c =0.4,在互補單鏈a+g/t+c是多少?

解析:總結規律分子中一條鏈中的兩個不互補鹼基之和的比值是另乙個互補鏈的這一比值

的例3. dna的一條單鏈中a+t/g+c =0.4,上述比例在其互補單鏈和整個dna分子中分別是多少?

解析:總結規律分子中互補鹼基之和的比值和每乙個單鏈中的這一比值

例4.在乙個雙鏈dna分子中,g佔鹼基總量的18%,其中一條鏈中g佔20%,那麼此鏈中c應為多少?

解析:總結規律4.在乙個雙鏈dna分子中,某鹼基佔鹼基總量的百分數等於它在每條鏈中的

教學總結

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把時間留給學生,讓學生自行總結、概括!

課下作業

完成學案上相應習題!

DNA分子的結構 教案

請大家先看這張 這是坐落在北京中關村高科技園區的dna雕塑,它以簡潔而獨特的雙螺旋造型吸引著過往行人。dna分子的雙螺旋結構是1953年美國生物學家沃森和英國物理學家克里克首先提出的,他們因此而獲得了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dna雙螺旋結構的發現之路究竟是怎樣的呢?請大家閱讀課本p47面,並思考下列問...

DNA分子的結構

課時課題 第三章第二節 dna分子的結構課型 新授課 授課時間 2014 年 10 月 15 日,星期三 第一節課 板書 第二節 dna分子的結構 1 dna雙螺旋結構模型的構建三 dna分子的結構特性 沃森和克里克1.穩定性 2.特異性 3.多樣性2 dna分子的結構 雙螺旋結構 四 相關計算 外...

李謀嵐DNA分子的結構教案

3.2 dna分子的結構 教案 新人教版必修2 高一生物李謀嵐任教班級s1409 s1403 教學重點 難點 疑點及解決辦法 1 教學重點 1 dna分子的結構。2 鹼基互補配對原則及其重要性。3 dna分子的多樣性。2 教學難點 dna分子的立體結構特點。3 教學疑點 dna分子中只能是a t c...